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香港蒲點何其多 駛乜齋去長洲喎 __,



其他影片:>>






五一除了是旅客訪港的小黃金周,也是港人一連三天的短假期。但假日去長洲、大澳,往往人滿為患擠逼如旺角。想避世的市民可參考一些本地遊路線,無論去郊區或市區,其實都可以嘗試換個角度更深入了解社區裏的事物。有舉辦本地遊的機構指,不少舊城區仍保留着歷史人文風貌,本地遊的發展潛力相當深厚。記者袁楚雙長洲、大澳甚至大東山,每逢假日便迎來一波波的人潮。然而這些熱門地以外,本港仍有不少歷史遺下的瑰寶留待市民發掘。如 ...


五一除了是旅客訪港的小黃金周,也是港人一連三天的短假期。但假日去長洲、大澳,往往人滿為患擠逼如旺角。想避世的市民可參考一些本地遊路線,無論去郊區或市區,其實都可以嘗試換個角度更深入了解社區裏的事物。有舉辦本地遊的機構指,不少舊城區仍保留着歷史人文風貌,本地遊的發展潛力相當深厚。

記者袁楚雙

長洲、大澳甚至大東山,每逢假日便迎來一波波的人潮。然而這些熱門地以外,本港仍有不少歷史遺下的瑰寶留待市民發掘。如果熱愛大自然,可以參考非牟利團體文化葫蘆最近在西貢舉辦的「藝術環島遊」,路線將西貢兩個小島鹽田梓及糧船灣連結學生的藝術展覽,讓遊客透過藝術品認識被遺忘的小村落。

有300年歷史的西貢鹽田梓村本身是客家人村落,全部島民信奉天主教,有甚具宗教建築特色的聖若瑟小堂及澄波學校。島上的鹽田則成為居民賴以為生的工具。乘着快艇破浪前進,不消半小時來到更冷門的糧船灣,相傳舊時西貢一帶海域是商船必經之路,每經此灣都有村民駕船出海,以當地物產為商船補給柴米油等物資,故被稱為「糧船灣」。

除了偏遠村落,黃大仙、深水埗等近在眼前的社區同樣有旅遊樂趣。文化葫蘆去年舉辦九龍城老店飲食團叫好叫座,有份帶團的創辦人吳文正笑言,導賞團要勾起大家興趣,「好多時從飲食入手」,諸如去年的老店團,去過有50多年歷史的陳明記粉麵廠、以潮州糕餅甜點聞名的貴嶼仔和記隆等,導遊與團友邊吃邊回味老店的半世紀故事,「如果(社區)保留到舊式店舖和舊式食物嘅製作風味,係好有趣,就能夠吸引市民參加。」

吳文正表示,參加導賞團的團友一般都是香港人,也有小部份是剛抵港定居的外國人。他認為,香港地方細小,但華人社會和西洋殖民地歷史交雜變出化學作用,「好多舊歷史建築物背後會唔會有啲故事呢?」

他補充,全球化及互聯網普及都令人更易接收資訊,但旅遊本質需要人親身遊歷才體會到風土人情,因此本地遊希望更着重硬件背後人性化的故事,他坦言準備過程需時甚長,「有時真係要結識朋友,等佢哋(商戶)明白,本地遊唔會帶嚟滋擾。」

他又透露,市民參與和了解本地文化的過程中,參加的商戶也可能對自己的生活產生自豪感,「有時候佢哋透過自己把口,將家族生意、甚至成個區嘅生活同陌生人分享,反而更有說服力。」他希望香港人可以從本地遊中,考究同發掘更多點屬於香港地的趣聞軼事。

【本地遊路線推介】

1.西貢環島遊 - 鹽田梓聖若瑟小堂、教堂遺址、鹽田、百年樟樹;糧船灣天后廟、有利海鮮漁村、沙灘

(交通:周末及公眾假期可乘坐鹽田梓村街渡,去程及回程分別有6班及4班船;糧船灣可從西貢乘的士前往萬宜路村口,車費約60元,再沿村徑入口步行20分鐘;每年天后誕期間會有慶典及免費街渡接載市民去糧船灣)

2.九龍城老店飲食團 - 陳明記粉麵廠、貴嶼仔、牛記清湯腩、龍城公鳳、金城海味

(交通:最近港鐵站為樂富站,可步行而至需時約20分鐘;或在太子站乘小巴70號到訪九龍城)

3.油麻地建築之旅- 油麻地警署、綠屋(廣東道578號)、文華新村、德生大押、舊油麻地戲院、舊水務署抽水站(紅磚屋)

(交通:港鐵油麻地站落車後步行而至)

4.昂坪奇趣徑 - 昂坪360、天壇大佛、心經簡林、寶蓮禪寺,昂坪自然中心有導賞服務預約

(交通:乘坐昂坪360纜車、或港鐵東涌站乘坐23號巴士至昂坪市集)

資料來源:文化葫蘆、漁護署、旅發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