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抱石比賽考體能更考腦筋 [壹週刊 - 1452 - 生活] __,M1,

抱石牆的高度雖然不高,但因應不同難度,也可以爬得很激,Danny這一步就要凌空躍高一米再抓着岩點,完全靠彈跳力及指力完成。壹路健康抱石比賽考體能更考腦 ...






抱石牆的高度雖然不高,但因應不同難度,也可以爬得很激, Danny這一步就要凌空躍高一米再抓着岩點,完全靠彈跳力及指力完成。

壹路健康

抱石比賽考體能更考腦筋

2020年東京奧運新增了五項運動,其中三項為極限運動,包括衝浪、滑板及運動攀岩,藉以吸引更多年輕觀眾入場及收看賽事。

香港攀石界即時鬧哄哄,相信奧運效應將會令更多港人參與這項運動。

其中毋須用繩索保護,又可於室內攀石場玩的抱石( Bouldering),

相信會最受港人歡迎。到底有幾好玩,等前港隊代表何善揮( Danny)話俾大家知。

矮攀石牆一樣刺激

運動攀登的場地可分為天然石牆及人工石牆,天然石牆攀爬大自然的石壁,玩家會於結構安全的石壁上打入安全繩釦,或於石縫內置入安全釦,攀爬時就會穿上腰帶及以繩索作保護,沿着這些安全釦向上爬,即使失手下墮也不會跌得太多。人工石牆則有戶外及室內的分別,戶外石牆一般高約十多米,攀爬時同樣需要穿上保護器材,然後以不同的人工岩點借力攻頂。至於室內人工石牆,牆身一般不會高超過六米,玩起上來似乎不及前兩者刺激,「其實抱石跟其他運動攀登一樣,都有好大的挑戰性,雖然垂直攀爬距離不高,但由於沒有繩索等安全措施,而且可使用的岩點有極多限制,挑戰不同路線時全靠運動員的經驗、力量及技巧,無論是落場比賽或純粹參觀,都一樣刺激。」

相比起其他運動攀登項目,抱石賽事的計分方法亦有不同,「抱石賽不會要求運動員在限時內爬得最高,而是以最少次數去拆解比賽路線。每次抱石比賽都有幾條路線讓運動員挑戰,每條路線各有時限,時限內運動員可以無限次挑戰,最後大會就會計算運動員解決所有路線的攀爬次數分勝負,所以比賽時很多時是思考多於實際試爬,這些就很講求運動員過往的經驗,如練習時從未練過相近動作,自然會缺乏信心。」





牆上裝有不同顏色的人工岩點,一望就知自己要爬哪條路線。





Danny說抱石路線雖有難度之分,但同一難度攀爬風格可以有很大分別,如何運用各種技巧完成路線才是抱石最大的樂趣。

抱石( Bouldering)屬於運動攀登的一種,與傳統攀石最大的分別是,抱石的石牆高度一般不會超過 6米,由於離地距相對上較矮,所以用家毋須佩戴安全保護措施,只需一對攀石鞋及鎂粉袋就能參與。玩法方面,雖然攀石牆上布滿大小不一的岩點,但其實每條難度的路線,過程中都只能使用指定顏色的岩點,難度愈高,可使用的岩點就愈少及愈細。難度方面有不同系統,其中 V-scale系統的計算方法為最容易的 V0,至最高的 V17。

未學爬先學跌

相比起設有繩索保護的攀石運動,抱石運動只靠地上的厚墊防止玩家跳下或失手墮下時撞傷,所以 Danny說教新人抱石前,必定會先教他們下墮時正確的姿勢,以免受傷。「一般人失手墮下時,習慣了會用手保護自己,例如雙手向後撐,但這樣很易受傷,因為如雙手伸直或用手踭撐地,身體重量全部由肩膊關節承受,好有可能會剒傷肩膊。」正確方法是下墮時雙腳要先落地,雙膝微微屈曲,然後順勢向後坐,雙手不要撐地,直至背部觸地時才用雙手拍向護墊卸力,這樣才不會弄傷自己, Danny建議學抱石前一定要練多幾次,減少受傷風險。





着地時千萬不要伸直手或以手踭撐地,否則很易剒傷肩膊。





1.正確的落地方法為先用雙腳着地,雙腿微屈!





2.然後重心挨後坐下!





3.並順勢向後翻滾,待背部着地,可以雙手拍墊卸去重力。

顏色分辨難度系數

Danny早於二○一○年已創立 Just Climb香港攀石運動學會,並開設室內攀石中心,推廣抱石運動,但由於認識這運動的人不多,所以較少人參與,「不似戶外攀石牆有機會讓路人發現,室內攀石牆大多於廠廈開設,所以較難被人見到,只能靠宣傳推廣,及學員帶朋友試玩增加客源。」他的攀石場設於新蒲崗工廠區,同樣較少機會曝光,所以他即將開設的抱石場,就選擇了有不少運動用品店的杏花新城,讓更多人可接觸到這項「新興」運動。

新店引入新的抱石設計,「今次同國際知名攀石品牌合作,引入對方的抱石系統,除了增加視覺上的觀感,亦可以令新人更容易掌握玩法。」記者曾到過 Danny位於新蒲崗的抱石場,牆上裝滿大大小小不同顏色的人工岩點,牆身則貼有各色貼紙,以標示每條路線可使用的人工岩點,雖然設有 iPad器材介紹每條路線及相關難度,但老實說的確頗為混亂。「新的抱石場會減少牆身的人工岩點數量,而且會統一用不同顏色區別路線的難度,例如最容易的 V0會用白色岩點,最難的 V7則用黑色,讓玩家可以清楚掌握每條路線可使用的借力點。」





即將於杏花新城開幕的抱石中心,全部用上 Walltopia的石牆設施,比起一般室內攀石牆來得美觀。





人工岩點的體積及握手位參差,可以如左邊般大及易握,也有小如一個棋子餅、只可放上指頭的岩點。





不同的抱石路線按難度區別,新手最好揀 V0及 V1路線試爬,掌握基本技巧才繼續挑戰更高級路線。

何善揮個人成績

2009年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比賽冠軍

2010年香港運動攀登公開賽冠軍

2011年全國攀岩錦標賽冠軍

2015年Kailas攀石賽冠軍

路線設出不同風格





愈向外圈靠近,石牆轉動的速度愈快,玩家要盡快移動手腳才不會被帶往下方。

路線設定亦下了不少功夫,「抱石最迷人之處是路線設計,因為在牆身高度限制下,如何設定出一條高難度路線變得非常困難,因為定線員要考慮各方面,例如每個動作的伸展距離、所需力量及技巧等,並非單靠減少借力點,或裝上小型人工岩點就為之困難。」本身已考獲定線員資格的 Danny,今次亦請來日本的國際級定線員設計路線,「對方設計的路線非常多變化,就算屬於同一等級難度,但風格都有分別。」

他說抱石雖然有難度系數,但等級的界線也較為模糊,「部分路線可能講求力量,要做出飛躍的動作;亦有路線要求較高的技巧,例如較刁鑽的身體重心轉移,所以就算你完成了 V5難度路線,也有可能爬不到部分 V4路線,好視乎你的攀爬風格,但這樣並不代表你的技術變差,所以抱石就有這種挑戰性。」

場內的路線難度極多, Danny說新手自然要由 V0開始挑戰上去,「一般人學了三至五個月,已可應付 V2至 V3難度,學玩了一至三年,就可解決 V4至 V5路線。」他指 V6以上的路線已屬專業級,除非肯認真花時間鍛鍊,否則一般人都很難成功挑戰。「部分 V7以上的黑色路線,我都可能要熱完身才有機會成功爬到,所以抱石牆雖然矮,都可以好難爬。」

立體攀石牆





Walltopia的抱石牆設計非常有特色,除了傳統的平面石牆,更有弧形及拱形石牆,難度更高。

Walltopia品牌來自保加利亞,創立於 1996年,是一間專門研發攀石牆的公司。旗下產品非常多元化,除了有室內攀石牆,亦有流動攀石牆,方便於戶外或商場舉辦活動之用。品牌以設計立體攀石牆聞名,專利技術 3D curves,立體設計可模擬出較長距離的攀石路線,非常適合樓底不高的室內場地。除了攀石牆,近年亦有專為青少年設計的繩索路線 Ropetopia及障礙挑戰 Ninja Course。

網址:www.walltopia.com

自轉式攀石





初學者可以先在石牆正中央攀爬,這時石牆不會轉動。

除了牆身固定的室內攀石場,如果想在家中都可以練攀石,這部旋轉式的攀石場 Freedom Climber絕對是一個好選擇,因為香港的住屋環境狹窄,就算號稱豪宅,樓底也不會太高,要在家中建一堵攀石牆,除非是複式單位,否則難度甚高。「 Freedom Climber的特點是安裝高度只需約 2.6米,牆身深度約 20cm,一般單位都安裝得到。」

Eco Lifestyle HK的體能教練 Michael Fung說:「 Freedom Climber的運作原理非常簡單,一開始可以由中間位置上牆,然後慢慢將身體重心移至左或右邊,當石牆上左右兩邊重量失衡,重的一邊就會開始向下轉,玩家這時就要不斷向上攀,既考體力,又考驗應變能力。」因為當重心集中於一邊時,牆身轉動得很快,基本上很少時間可以讓玩家去思考怎樣握手及落腳點,「所以初學者一般會由中間開始,慢慢嘗試將重心移向外,不應一開始就靠到最外圈。」換言之,必須由「核心的內圍」開始練起,愈靠外轉動速度愈快,要求的技術就愈高,加上石頭的形狀大小不一,都會令到訓練時的難度加強。

安裝連保養:$99,000

網址:www.freedomclimber.co.uk

免費試玩

查詢及預約: Eco Lifestyle HK 3590 9629

撰文:王 驗

攝影:關永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