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是人是鬼?任亮憲:有能者居之 [壹週刊 - 1454 - 財經] __,M1,

淡出政治前線多年的任亮憲突然復出,宣布有意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表示已準備好詳盡政綱,也不認同「𠝹票」的說法。壹週人物是人是鬼?任亮憲:有能者居之立法 ...






淡出政治前線多年的任亮憲突然復出,宣布有意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表示已準備好詳盡政綱,也不認同「𠝹票」的說法。

壹週人物

是人是鬼?任亮憲:有能者居之

立法會補選週二起接受報名,「維園阿哥」任亮憲突然重出江湖,銳意參選港島區,周庭與陳家珮「兩女對決」勢成三人混戰,誰能笑到最後,「三一一」投票日自有分曉。

任亮憲參選政綱以至工作背景,與民主派漸行漸遠,「鬼影」疑惑不絕,被民主派大佬點名質疑。

任亮憲擔任非執董的公司,更是獨立股評人 David Webb點名的「謎網股」之一,另外他旗下公司迎合國策,推動一帶一路,惹來民主派「𠝹票」疑雲。

任亮憲接受訪問,聲言自己是為了贏才參選,反駁票之說,議席應當「有能者居之」。離開政壇近六年,任亮憲表示更積極地裝備自己迎接挑戰,亦學會處事更圓滑之道。他沒有改變過的,是依舊爆棚的自信,以及銳利的詞鋒。

淡出政治圈多年的任亮憲去年底突然發布影片,宣稱積極考慮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不少政界中人感到意外。任亮憲甚至沒有與「慢必」陳志全等民主派好友傾談,也無意向他們爭取支持,他說:「坦白講就無乜溝通啦。」

「維園阿哥」殺出,無疑為香港眾志周庭與新民黨陳家珮兩女決戰港島區的補選,增添變數,任亮憲招來「票」懷疑,皆因任亮憲過去活躍於激進派,本身有一定知名度,捲土重來前又沒有與民主派溝通。

謎網股任執董

獨立股評人 David Webb點名「謎網股」之一的國農金融( 8120),由任亮憲出任非執行董事,而他任職董事的「綠專信托」公司網站,有專版力推「一帶一路」,外界質疑他與中資關係千絲萬縷。民主黨中常委、前主席李永達亦曾為此在網台節目點名批評及質疑:「國農俾咗咩嘢利益你呢?」

對於上述質疑,任亮憲先解釋說「綠專信托」為「綠專資本」旗下子公司,前者並沒有參與「一帶一路」相關業務。他又澄清自己在「國農金融」出任獨立非執董,並不參與公司日常管理運作,形容角色就像立法會議員,有能力去監察公司。任亮憲又反擊「謎網」說法,指單憑個別人士點名就斷定某些公司有問題,是危險的做法,「正正因為 David Webb出咗呢個清單,我先入去睇吓咩嘢葫蘆賣咩嘢藥。」他亦是去年十一月才加入國農金融。對於李永達點名批評感到失望,他稱「完全無事實根據」。

再看任亮憲的政綱,他自言「務實」,其主打「保兩制,拼經濟」的理念建制色彩頗濃,「我自問現在寫緊的政綱,係經濟議題掛帥,立場可能好接近自由黨、好接近新民黨。」他強調經濟實力正是香港「守護兩制」的籌碼之一,所以打拼經濟是政綱重點,任亮憲說:「有經濟實力咪有條件同人講價囉!」







二○一一年社民連分裂,任亮憲成為當年風波的核心,事隔多年,他與另一主角陶君行已「一笑泯恩仇」兼同台高歌。(任亮憲 facebook圖片)





受家庭身教影響,任亮憲從小已學懂據理力爭,圖為任亮憲與父親任善寧(右) 2010年到美國旅遊,在國會大樓前合照。(受訪者提供圖片)

𠝹票

至於政改主張,「我諗新民黨自由黨都唔夠膽講出口!」任亮憲提出的是「騎劫八三一,搶攻真普選」,即採取「反守為攻」,在立法會達至普選的前提下,爭取有條件地接受人大常委「八三一決議」,繼而全面落實真普選。不過,在民主派眼中,有條件「接受八三一」無異於「袋咗先,袋一世」,接受「提委會篩選,千秋萬世」,任反而認為「不能不接受就拍枱走人」,應爭取更有利民主派的條件。

在訪問當中,任亮憲多番強調討厭以「𠝹票」形容選舉,「根本呢個世界上,你問我,係冇𠝹票呢回事!」並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有能者居之」,不應有門戶之見:「不是用一套迂腐、傳統、保守思維,話一定要俾邊個、俾邊個黨派,呢個位屬於邊個。」至於任亮憲本人又認為自己是否「能者」之一?他聽罷提問即笑言:「我當仁不讓哈哈!」





任亮憲(左二)中學就讀於拔萃男書院,代表過中文辯論隊出戰穗港澳中學生中文辯論比賽,隊友包括前主播方東昇(左一)、呂秉權、(中)人民力量前主席劉嘉鴻(右二)、前黨友歐陽英傑(右一),他笑言:「(隊員)個個都有名有姓!」(受訪者提供圖片)



無永遠敵人

昔日社民連內訌風波的主角之一陶君行,已與任亮憲「化敵為友」,「我諗咁多年後都係一笑置之。」談到「教主」黃毓民,兩人師徒反目,一六年立法會選舉期間他更在電視論壇上「掃黃」,大罵對方「不該」。問他對教主不滿從何而來,他批評對方近年言論反覆,「當然與時並進重要,但你總不能在一些基礎性事情上,突然轉軚。」

任亮憲舉例說:「(黃毓民)當年亞視《龍門陣》常呼籲人上街或一定要『聲討中共平反六四』,但竟然呢幾年掉番轉。」與毓民有沒有私怨?「絕對沒有!論壇完結後,毓民是第一個走過來同我有講有笑、談笑風生的人,所以絕對沒有私怨!」更自言:「我心中無恨,我沒有敵人,我不是要叨劉曉波的光,但這句很深刻。」

然而任亮憲作為公眾人物,最大爭議還是被指私生活不檢點。他曾被踢爆隱瞞婚姻並已離婚,又曾捲入過風化案,一○年底因涉嫌強姦被捕,警方調查後最終不予起訴。任坦言兩次事件確使他受到打擊,同時也汲取教訓:「顧及更加多人的感受,自己之餘更顧及別人的感受。」





任亮憲詞鋒銳利,訪問時雄辯滔滔,當年在《城市論壇》舌戰維園阿伯的場面,令人難忘。



維園阿哥

回望任亮憲參政路的起點,要數到二○○九年維園《城市論壇》,「在電視聽到台上發言,又覺得有謬誤,入不到耳,所以霎時衝動落咗去攞咪發表。」經此一役,任亮憲被封為「紅衫仔」、「維園阿哥」。舌戰「維園阿伯」幾乎每週日都在維園涼亭上演,「活化」暮氣沉沉的論壇,「一切源自內心那團火,看見不對的事情、妖言惑眾要出把聲。」

及後,任亮憲二○一○年五月以「政治新星」姿態加入社民連,其間經歷過社民連內訌,轉投「人民力量」至一二年退出,兼「掉轉槍頭」為白韻琹統籌參選「超級區議會」,同年底以「全力搵錢」為由淡出政壇,即使一四年「雨傘運動」他亦沒有站在抗爭前線,「當時有去過佔領區,但沒有走在領袖角色,是不是參與者也很難界定。」

梳理參政之路,任亮憲自稱已做好準備,迎接將來的挑戰,他說:「我覺得經歷完這七年,自己比以前更有準備、更有條件、更有實力達成這目標。」香港眾志周庭、新民黨陳家珮已宣布會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截稿前,立法會補選仍未正式接受報名。







新民黨陳家珮獲建制派支持參選,葉劉淑儀全力支持「愛徒」。(葉劉淑儀 facebook圖片)





香港眾志周庭已宣布參加補選,力爭奪回原屬羅冠聰的議席。(周庭 facebook圖片)

撰文:忻肇康

攝影:海江田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