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超負荷!內地人湧港打子宮頸癌疫苗 家計會叫停:只供港人 __,癌,

近年不少內地人湧港打子宮頸癌疫苗,家計會今日(20日)在網站發佈重要通告,指由於資源有限,該會的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服務,現時只能向香港居民提供,直至另行 ...


近年不少內地人湧港打子宮頸癌疫苗,家計會今日(20日)在網站發佈重要通告,指由於資源有限,該會的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服務,現時只能向香港居民提供,直至另行通告。

家計會提供的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服務,需要收費,該會網頁顯示,單是每針9合1疫苗收1200元,未計醫生評估等收費,整體收費因人而異。有關通告全文為「作為註冊於香港之慈善機構,本會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須優先照顧香港居民。鑑於近日接獲大量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服務的要求,已超出本會有限資源,此服務現只提供予本港居民,直至另行通告。如有不便,懇請見諒」。

家計會目前透過3間青少年保健中心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其中一間中心門口今日張貼一張以繁、簡中文及英文寫成的通告,指近日接獲大量子宮頸癌疫苗注射服務,但鑑於資源有限,故要優先照顧港人需要。

有關通告沒有指明針對內地人,不過消委會今年2月指,內地客有關疫苗的投訴,2015年及2016年均只有4宗,但去年狂飆至392宗,大幅上升97倍,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當時表示,反映內地人來港注射疫苗大幅上升,但並沒有細分有關疫苗種類。主席黄玉山亦表示,涉及疫苗的投訴,去年有444宗(包括本港及內地),當中有很多是內地人透過中介付款,來港注射子宮頸癌疫苗,但最終因疫苗短缺,未能按時注射。

家計會發言人表示,該會有為非香港居民提供服務,但佔整體比例不多。因本會近日收到大量來自非香港居民的疫苗查詢及預約的要求,在有限的資源下, 作為註冊於香港之慈善機構,該會的性與生殖健康服務須優先照顧香港居民,因此此項服務現只提供予本港居民,直至另行通告。惟已預約或已接受第一劑和/或第二劑注射之非本港居民,可於本會繼續完成注射療程。

發言人補充,沒有就非香港居民查詢、或使用此項服務的數字作統計,此項亦非政府資助服務,強調該會現時的子宮頸癌疫苗供應無問題。

政府之前透過關愛基金宣佈推出為期3年的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並由家計會負責執行。發言人指,關愛基金的疫苗注射先導計畫不受影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