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坐看雲起時】爭做霸主(陶傑) __,陶傑,

【坐看雲起時】爭做霸主(陶傑)美國狂人總統真正「亮劍」,摧砸大陸的電子晶片龍頭「中興」,玻璃心連同眼鏡片碎了一地。輿論紛紛指稱:中方當初「誤判」了狂人 ...


  • 【坐看雲起時】爭做霸主(陶傑)


  • 美國狂人總統真正「亮劍」,摧砸大陸的電子晶片龍頭「中興」,玻璃心連同眼鏡片碎了一地。輿論紛紛指稱:中方當初「誤判」了狂人總統,以為商人上台,一切可以用錢買通;而且歷屆美國總統競選,反華高調,只在競選時為了攏絡民心,一但入主白宮,煙消雲散。

    誤判特朗普豈止中國,西方知識精英一早就已經誤判。他們一口咬定特朗普是「希特拉第二」,極為情緒化的指控,以貌取人,將特朗普的私生活和粗暴的言詞,演繹為美國出現一名暴君。

    特朗普私生活爛、玩女人、是大男人主義者、兼為種族主義者,關美國以外的人甚麼事?雞蛋好味道,不必手抱起生蛋的那隻母雞親一口。特朗普一上台一個月不夠,即刻在邊境築圍牆,當初以為是天方夜談的吹水,真的付諸實踐,已知此君不是口水佬,是行動人。

    至於中國誤判特朗普,不如說是誤判整個美國或西方。

    二十年來,西方對中國確實存有幻想,將中國人的質素看得太高,以為協助中國融入國際市場,令中國產生中產階層,會自己賺錢之外,還令世上少了一個共產集團的敵人。

    此之天真,前蔣中正時代總統府國策顧問、哈佛大學畢業的民國戰略思想家蔣勻田,在文星時代的一本舊著「反奴役之路」裡,有極為精闢的論述。

    蔣勻田四十年代與美國打交道,目睹杜魯門上台之後,美國的智囊和中國通全面左傾,放棄向國府提供軍事援助,轉移對毛澤東的中共有幻想。一九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之後,赫魯曉夫退卻,轉而緩和,美國對蘇聯有幻想,以為可以與蘇聯開展某些經濟合作。針對此一盲點,蔣勻田又警告:「美國不可圖一時的貿易平衡,以物資售於共產集團。從經濟原理講,貿易工商本是互利,求得出入平衡,亦發展本國的經濟;然以物售敵,實等資其所需。資其所需,即等助其經濟發展,而安定其國內情形。譬如蘇俄現在拋售黃金,用以大量購買小麥,說明現在蘇俄對於食糧的需要,遠在儲存黃金價值之上。假使所有有餘糧的民主國家,皆拒售食糧於蘇俄,則黃金遍地,不能解救民飢,豈非蘇俄政治的最大危機嗎?美國用其經濟優越的條件,領導民主集團向這個方向努力,才是善於運用優越的條件。」

    蔣勻田五十多年前這番話,發表於退居台灣之後,可謂積歷史經驗痛定思痛之言。今日將以上這段話,改掉國家名稱,用於形容過去二十年西方對華政策,亦完全準確。

    不只中國對特朗普誤判,特朗普憤而出手反擊,是企圖糾正過去二十年西方對中國的誤判。

    好笑的是,此雙方的誤判,本來可以避免。美國的白宮智囊,尤其克林頓和奧巴馬那批精英,如果有讀四十年代美國對華外交史,肯到國會圖書館翻查檔案。一定知道杜魯門、馬歇爾、謝偉思等左翼精英的判斷錯誤。

    好笑的是,另一方的中國,若仍然採用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國策,知所收斂,而不是動不動就「亮劍」,大呼「奉陪到底」,以為二十一世紀真的是中國人世紀,則今日就不會挨特朗普的重拳。

    憑常識就知道:十九世紀英國憑工業革命領導全球,靠的是由牛頓瓦特開創的科技理論和理性思想。這一切不是從火星人抄襲盜竊來的技術,而是英國精英的原創。

    二十世紀的美國,愛恩斯坦研造原子彈,美國汽車工業飛躍發展,太空技術突破,也不靠抄襲盜竊自哪一個國家,也不靠吹牛皮空話,一切皆是美國科技的原創。

    二百年來英美的原創從何而來?由人文的思想言論自由而來。英國的工業革命因歐洲教廷的專權造成新教分裂,反抗梵蒂岡,文藝復興之後二三百年,終成正果。

    美國則因華盛頓等立國精神,凡在歐洲和英國,要進一步爭取宗教信仰和言論自由的,都可以橫渡大西洋,在北美州另拓家園。

    換言之,英美開創的共三百年原創世紀,若無「自由」兩個字,一切原創,皆成泡沫。英語文化也不崇尚自我炫耀、口水多過茶地吹擂,鼓勵埋頭實幹。二十世紀英國將全球文明領導權交捧美國,又豈屬偶然。

    至於二十一世紀,領導全球,又怎有可靠專制、壓迫、撒謊、吹水來實現?若這樣可以由美國手上奪得霸權,令人想起六四時鄧小平向學生呼喊的一句真心話:共產黨掌政,是無數黨員用鮮血生命換來的,若想奪權,至少也要用二十萬條命來交換。

    二十萬當然是鄧小平謙虛的低估。同理,美國的意思,是若要在二十一世紀奪取美國的霸權,一場大核戰之後,也就是說全人類放棄自由、民主,由一名中國皇帝控制人類,若共付出十二億人命成本,我認為價格還可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