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現代農夫】上水小村與世隔絕 種菜養太陽花戒毒 __,農夫,陸永權,鄭詩君,

一身皮膚黝黑的阿勇踢著人字拖,在花海中拿起花灑熟練地噴向園內數百棵太陽花。經常與村內其他人一起打理菜園的他,高興地向記者介紹:「仲有隔離呢啲花都係我種 ...




一身皮膚黝黑的阿勇踢著人字拖,在花海中拿起花灑熟練地噴向園內數百棵太陽花。經常與村內其他人一起打理菜園的他,高興地向記者介紹:「仲有隔離呢啲花都係我種出來,睇住佢成長、開花結果,好開心。」

阿勇在基督教新生協會位於上水的新生園戒毒村住了一年,現已戒除毒癮。戒毒村設施簡單,村內只有菜園、飯堂、用作起居的鐵皮屋,唯獨有一角擺放了幾個書櫃。四十九歲的阿勇戴上眼鏡,仔細地閱讀桌上的雜誌「青年空間」。他說,閒時喜歡到這個角落看書看雜誌,或是到菜田種菜,打發時間。

阿勇八五年以越南難民身份來港,當時只有十七歲,本來期望在港工作可改善生活,沒料到在港期間自己竟會染上毒癮,「一有錢就攞毒品食,食到開唔到工,開唔到工冇錢買白粉,咁就去做壊事,去偷去搶。出出入入監房好似屋企咁。」村內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但相同的,都是他們過去的人生都曾被毒品綑綁,如今又一同在村內找回自己。

村內沒有電話、電視,沒有外面五光十色的娛樂。這樣的生活在我們看來或許無聊苦悶,但一切反璞歸真,也許就是戒毒人士希望找尋的平靜。

撰文:鄭靖而

攝影:林志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