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優待自由行】車站煲煙無罰款 網民鬧爆 港鐵:先警告後執法 __,港鐵,

在本港的車站、公共交通工具等公眾場方嚴禁吸煙,幾乎就是港人必知的生活常識。但內地自由行一旦無視這些規定,違例吸煙,隨時又要釀成中港紛爭。近日有網民上載 ...




在本港的車站、公共交通工具等公眾場方嚴禁吸煙,幾乎就是港人必知的生活常識。但內地自由行一旦無視這些規定,違例吸煙,隨時又要釀成中港紛爭。

近日有網民上載片段,當中五名貌似內地自由行人士,在灣仔港鐵站大堂自動售票機買票期間,其中一名男子蹲在售票機旁邊,點起香煙,吞雲吐霧。

不消一會,車站職員前來介入,向吸煙男示意要求停止,對方亦見聽從。但片段中就未見職員有發出告票、檢控等執法行動。

本刊再到事發現場,對比影片拍攝地點,發現該處為車站主大堂往下一層,與月台相鄰的入閘大堂。

灣仔站作為港鐵其中一個較繁忙車站,每天都有不少上班族、自由行、遊客等使用,但涉事閘口即使在下午下班繁忙時間人流仍較主大堂疏落得多,加上客務中心與閘機之間有粗大柱樑相隔遮擋視線,故職員未必能即時發現乘客違規行為,加以制止。

再有自由行醜行曝光,網民鞭撻嘲諷之餘,亦有人炮轟港鐵不執法,是優待、縱容他們:

「歡迎香港正式成為中國省。」

「地鐵食得煙得蝗先敢。」

「唔罰錢?廢鐵公司有問題。」

「香港人飲啖水都捉X你。」

事實上,在港鐵範圍內吸煙是違反《港鐵附例》,最高可被罰款五千元。另政府早自九十年代已修訂法例,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車站等公眾場所吸煙,法例實行逾二十年,港人大多已習慣自動自覺,極少在港鐵站內吸煙。

港鐵回覆指,八月二十日約下午四時十五分收到有乘客投訴指,車站一號月台入閘大堂自動售票機旁有人吸煙,職員即時到場處理,要求有關人士停止吸煙。發言人表示有關人士即時弄熄香煙,職員亦即時對他口頭警告。

對於網民質疑港鐵處理今次事件手法,有優待內地人之嫌,港鐵發言人指一般情況下,港鐵職員會先勸喻違規乘客,如對方不遵從,港鐵就會考慮檢控,即時發出罰款通知書。

發言人強調港鐵範圍嚴禁吸煙之餘,亦指出站內違例吸煙情況並非常見。

「事實上大部分乘客都是自律的。」

撰文:忻肇康

攝影:王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