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翠趣孕記】女人用鐵造 (葉翠翠) __,翠翠,葉翠翠,

【翠趣孕記】女人用鐵造(葉翠翠)很多人說「女人用水造」,其實我認為「女人用鐵造」才對,所以今次想跟大家分享鐵質的重要性。不少孕婦為了胎兒健康著想,調整 ...


  • 【翠趣孕記】女人用鐵造 (葉翠翠)


  • 很多人說「女人用水造」,其實我認為「女人用鐵造」才對,所以今次想跟大家分享鐵質的重要性。不少孕婦為了胎兒健康著想,調整飲食習慣,希望身體不會有任何不適,以及避免BB出世時會有過敏情況。

    不過在這種調整下,有可能令孕婦吸收營養時顧此失彼。例如不少孕媽媽都不會食牛、羊等肉類,又例如紫菜及海帶等含有豐富的碘質,但中醫師一般卻認為海帶是偏寒的食物;我自己就很喜歡飲奶茶,但它會抑制身體吸收鐵質。如果我們缺乏鐵質,容易出現貧血,面色蒼白、容易疲倦、頭暈及食慾不振,情緒會低落、呼吸會急速;情況嚴重的話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早產。

    至於鐵質是甚麼呢?其實鐵質對我們的身體非常重要,是紅血球的重要成份,如果孕婦能吸收足夠鐵質,面色紅潤之餘精神亦較佳;並且能提供足夠血液及氧氣給胎兒,幫助胎兒智力發展及健康發育。

    從前,我不時感到頭暈,面色蒼白,情況甚為嚴重。記得當年拍劇的日子,錄影廠比較凍,因為要開大冷氣,令攝錄器材的鏡頭不會有霧氣;所以每當我們進入錄影廠,每個女仔都凍得「打冷震」,那時候我的手腳冰冷,好像一絲溫暖也沒有。幸好經過長時間補充鐵質,手腳冰冷問題已解決,即使冬天也是溫暖的。

    至於如何補充鐵質,醫生建議我食紅肉,但自己曾經是十年的素食者,在很小的時候已戒牛,食紅肉對我來說實在有點困難。替代方案是進食深色的水果、蔬菜,配搭維他命C,同時避免進食高鈣食物如牛奶;因為鈣會影響鐵質吸收,所以最好分開攝取時間。

    孕婦需要的鐵質比正常人多4倍,單靠飲食作補充是未必足夠,因為鐵是一種較難吸收的物質,要在一個強酸性的環境下才能吸收;如果想吃飽後才補充,基本上成效極低。所以我建議女士們、尤其孕婦,應該額外補充一些天然鐵質,但要懂得選擇,避免揀一些鐵丸或合成鐵,這些都有機會導致腸胃不適及便秘。

    胎兒在孕媽媽體內吸收及成長,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是必不可少;但新手媽媽亦不用過份緊張,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加上適當的補充品輔助,對媽媽及胎兒都很有益處。以上資料都是由藥劑師提供,各位如有疑問,最好當然是諮詢藥劑師、營養師或家庭醫生。

    葉翠翠

    2005年香港小姐冠軍及完美愛心小姐,現在已經成為人母。多年美容健康護理心得,分享懷孕秘訣,長胎方法,產後減肥,全部試驗在自己身上,同大家一一分享!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