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抗癌之路不一定難行 鄧達智:感恩我得到妥善的照顧 __,癌,鄧達智,

本港癌症新症數字創新高,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顯示,一年有超過三萬個新症,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之首,而死亡率則名列第二,僅次於肺癌。人人聞癌色變, ...




本港癌症新症數字創新高,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顯示,一年有超過三萬個新症,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之首,而死亡率則名列第二,僅次於肺癌。人人聞癌色變,他卻是個例外。

二○一四年確診大腸癌二期的鄧達智坦言,經歷家裡多位至親因癌症而跟他永別,對「癌魔」的來臨,有著「總有一天會對上」的準備,因而令他在確診患癌後,一點感覺也沒有。「我家有這樣的病史,令我經常想,什麼時候輪到我,我一直都有心理準備,我三家姐患胃癌,在英國去世,二家姐患淋巴癌,苦撐了十二年。」家族病史外,「了無牽掛」亦是令他能豁達面對癌症的原因。「因為當時我母親已過世,她看著我兩個姐姐相繼因癌症去世,若要再經歷一次,她會好痛苦。」

抗癌之路如今說得輕鬆,是「死頂」嗎?「如果你問我,何解沒有感覺,我會答你,是因為我得到妥善的照顧。」由他獲知患癌直到做手術,只是短短數天內發生。他憶述:「我很快就決定做手術,記得那晚還要去港台做節目《講東講西》。做完節目隔一天就去見郭醫生和決定做手術。」他更笑稱,手術後在港安醫院舒舒服服住了幾天,事關很難得可以有幾天躺在床上不用工作。

其實,手術前還有段小插曲,自問不當「癌魔」一回事的他,居然連手術時間也搞錯。他笑說:「我搞錯了入院日期,入院當日早上還去了剪頭髮,打算剪短一點頭髮,手術後不能洗澡都可以抹頭。誰知剪頭髮期間護士打電話給我,問我為何之前一晚沒有入院。」還好,在醫院和醫生各方遷就下,結果他還是順利完成手術,切除腫瘤。

負責為鄧達智切除腫瘤的,是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顧問醫生郭寶賢。他認為大腸癌相對其他癌症,已算幸運。「患上大腸癌當然不是值得恭喜的事,但較為幸運的是,大腸癌相對其他腫瘤如肝癌、肺癌較好,因為擴散沒有那麼快,治癒機會亦相當高。此外,大腸癌有一個特性,發病前會有一個前期組織,是我們可以察覺得到的,我們叫瘜肉。瘜肉屬於良性,醫生可通過內窺鏡檢查得到,並可將之切除,令該位置沒機會演變成癌症,所以我們認為大腸癌是可以預防的。」

治療方面,以手術為主。郭寶賢醫生解釋:「大腸癌治療主要是按照腫瘤情況,分為四期,一至三期以手術為主,切除腫瘤;而第四期,由於腫瘤已擴散到腸道以外的範圍,包括肝和肺,手術只作為局部治療,不能夠清除癌細胞,要依靠跟進治療,包括化療和標靶治療,如果是低位直腸(腫瘤位置)就可能要採取放射性治療。」

至於好多病人擔心,手術後是否就要靠「造口」排便。郭寶賢醫生表示:「要視乎腫瘤位置,需要切除的腸段,會否影響肛門,若位置在直腸或直腸上段都可以避免做造口,否則就要在手術當中開一個造口。此外,亦有可能開臨時造口,臨時的目的是暫時把糞便離開腸道,待腸道脗合口復原,大約四至六星期,到時就可以關掉造口。」

採訪:葉凱欣

攝影:梁正平、鄭樹清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