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山竹襲港】百年古蹟損毀!都爹利街石階煤氣燈斷裂 __,山竹襲港,

右圖為網民Gman Sin上載圖片。(互聯網)
颱風「山竹」襲港,本港多區有損毀情況,甚至有百年古蹟在風暴中受損。位於中環都爹利街的百年花崗石石階,以及本港僅存仍然提供街道照明服務的煤氣路燈,有網民 ...


颱風「山竹」襲港,本港多區有損毀情況,甚至有百年古蹟在風暴中受損。位於中環都爹利街的百年花崗石石階,以及本港僅存仍然提供街道照明服務的煤氣路燈,有網民上載相片表示,兩者均已在風災中「陣亡」。不少網民大感可惜,有許多經典MV曾在上址拍攝,包括已故歌后梅艷芳的《夢伴》。



警方回覆指,晚上7時10分接獲市民報案,指都爹利街與雪廠街交界有塌樹,造成石階和煤氣燈損毀。消防員接報到場,證實有3枝煤氣燈損毀,並有氣體洩漏,已聯絡煤氣公司到場處理。



煤氣公司回覆指,現場有3盞氣燈因塌樹而受到破壞,燈柱折斷。另一盞位處較高位置的氣燈燈柱雖然完好,但燈罩受損。工作人員已關上煤氣掣,再無氣體洩漏。



前古諮會成員李浩然表示,古蹟即使在天災被毀,除非遭完全毀滅,沒有復修可能,否則不會影響其法定古蹟地位。他又指,一般善後工作會先勘察古蹟損毀情況,再找建築圖則記錄,了解原貌,並會與保育師、測量師與工程師、建築師等商討復修方法。



據古蹟辦事處網頁所指,位於都爹利街南端的石階確實建築年份已不可考,但從舊日香港地圖所見,石階於1875至1889年間已經存在。而根據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記錄,石階兩端的4盞煤氣路燈,自1967年起已成為本港僅存、仍然提供街道照明服務的煤氣路燈。該煤氣路燈由塞斯公司製造,屬羅徹斯特雙燈型號,燈柱較短,以便於安裝在石階的護欄上,並由人手點亮改為自動操作。



右圖為網民Gman Sin上載圖片。 右圖為網民Gman Sin上載圖片。
警方指消防員接報到場,證實有3枝煤氣燈損毀,並有氣體洩漏,已聯絡煤氣公司到場處理。

警方指消防員接報到場,證實有3枝煤氣燈損毀,並有氣體洩漏,已聯絡煤氣公司到場處理。
石階和煤氣燈原貌。香港旅遊發展局網頁截圖

石階和煤氣燈原貌。香港旅遊發展局網頁截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