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運動有助前列腺癌康復|陳樹賢醫生 __,癌,

運動有助前列腺癌康復|陳樹賢醫生前列腺癌是本港常見男性癌症中,病發率升幅最快的一種,且有年輕化趨勢。根據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2016 ...


  • 運動有助前列腺癌康復|陳樹賢醫生


  • 前列腺癌是本港常見男性癌症中,病發率升幅最快的一種,且有年輕化趨勢。根據醫院管理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2016年前列腺癌位列本港男士第三大癌症,有新症1,912宗,比2005年的970宗增幅近一倍。數據亦顯示,60歲以下的患者在2005年有71宗,2016年則有153宗,急升1.2倍。此外,在2016年更有7名不足50歲已確診的新症病人。

    由於前列腺癌數字上升如此之快,聖雅各福群會、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和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每年都舉辦「煲呔健康男」活動,上週日(12月2日)便在樂富廣場舉行了第六屆,而今年是以「前行喜動」為主題,鼓勵前列腺癌病友多做運動。

    除了主辦機構,亦有多達16個機構及醫護組織協辦,而參加人數更創下歷年之冠。我們最感到高興的是,每屆參與「煲呔健康男」活動的病友和家屬人數,不斷增加。因為,身邊人對前列腺癌病友的支持,往往是十分關鍵的。

    一般來說,男士常會覺得自我形象很重要,因而避談自己的健康問題。外國曾有研究顯示,男士之間的話題,大多是體育、運動、賽馬等,但涉及健康的話題卻不足兩成。前列腺癌和生殖系統有著密切的關係,往往更令男士諱疾忌醫,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機會。而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常可看見一個現象:來見醫生的男士,許多時是由太太、子女或女友陪同,由此可知身邊人的支持和提醒,對男士求醫的動力很重要。

    近年,醫護界和社福機構舉辦了不少有關前列腺癌的教育資訊活動,令公眾增加了認識,我們今年就以運動為主題。一直以來,前列腺癌病友不論是接受手術或藥物治療,許多都有一個誤解:以為應多休息,少運動,否則會影響病情。

    事實剛好相反,正如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長彭耀宗教授為病友指出,適量的運動對前列腺癌病友其實有以下5大好處:

    1. 改善疲勞:包括由藥物副作用、電解質失衡及心肺功能不足所引起的疲倦。

    2. 加強心肺功能:使身體機能及活動能力得以提升。

    3. 強化肌肉及關節靈活度:避免因缺乏運動導致肌肉流失和關節柔韌度不足。

    4. 有助控制大小便:幫助手術後的病友強化盆底肌肉,可幫助大小便控制能力,特別是改善小便滲漏的情況。

    5. 促進心理及精神健康:運動會令人體產生荷爾蒙安多酚,使人心情愉悅,而透過運動保持社交也可改善生活質素。

    事實上,只要接受適切的治療,前列腺癌是預後最佳的癌症之一。希望病友都能以正面積極的心態,並保持一定的運動量,繼續前行。

    陳樹賢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會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