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水炮車清場 兩度開炮 __,清場,

水炮車在楊屋道一帶射水協助清場。何柏佳攝
水炮車在楊屋道一帶射水協助清場。何柏佳攝【本報訊】荃葵青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一批反送中抗爭者昨午跟隨遊行隊伍至荃灣終點後分道揚鑣,先後在楊屋道、聯仁街 ...


【本報訊】荃葵青遊行演變成警民衝突。一批反送中抗爭者昨午跟隨遊行隊伍至荃灣終點後分道揚鑣,先後在楊屋道、聯仁街及大河道對開架設路障,警方到場與抗爭者對峙約一小時後,發射多枚催淚彈及胡椒球彈,並首次出動水炮車,在防暴警及速龍小隊推進期間,兩度向水馬及人群發射水炮驅散,多名抗爭者被捕,警方至晚上7時左右完成楊屋道清場行動。

相關新聞:疑有警跌槍 被迫再前進擎槍



水柱未能推開水馬



遊行隊伍龍頭昨午3時半行至楊屋道,一度佔據往荃灣方向的行車線,直抵終點荃灣公園,此時大批勇武抗爭者開始霸佔楊屋道來回車路,先在德士古道行人天橋對開用雜物設置路障,再往前300多米在楊屋道街巿對開擺設巴士站頭、水馬及鐵欄等築起兩重封鎖線,部份人走至聯仁街及大河道再放置雜物,運輸署隨即宣佈多條途經受阻路段的巴士或專線小巴需要改道。

大約50名防暴警於眾安街近楊屋道佈防,築起封鎖線,抗爭者不斷高呼「黑警還眼」,未幾警方派來近百名防暴警增援,列起長盾陣與距離50米外的抗爭者對峙。下午5時許警方先後舉起黑旗及橙旗,發射多枚催淚彈及胡椒球彈,部份更射上楊屋道街巿通往如心廣場的行人天橋,抗爭者未有撤退,拾起磚頭及投擲汽油彈還擊,另一批抗爭者在聯仁街路障對開噴灑清潔劑及架起大量竹枝,防止防暴警從內街包抄。

早已有消息傳出警方今次有機會出動水炮車對付激進示威者,下午5時許,有巿民目擊二號及三號水炮車由深井出發駛入荃灣麗城花園,沿灣景廣場至沙咀道遊樂場對開與裝甲車「銳武」一同戒備,未幾有大批速龍小隊人員掩至,先登上沙咀道行人天橋驅散巿民及記者,然後在前方護送水炮車,沿大河道北推進,其中一輛水炮車首度發射水柱,嘗試推走數米外路面的水馬,惟水力不足未竟全功,最後要速龍小隊以人手清場。水炮車駛上大河道北天橋後折返,然後駛入楊屋道近荃新天地對開,準備掩護防暴警推進。



防暴警突衝前拘捕多人

傍晚6時許,防暴警兵分兩路,一邊沿楊屋道往如心廣場推進,另一邊由聯仁街往楊屋道夾擊,大批抗爭者隨即急速撤至楊屋道近德士古道對開,部份人走入如心廣場暫避,約20分鐘後防暴警重整陣營,突急衝向德士古道方向清場,拘捕多名示威者,其間水炮車沿路推進,射出十多米長水柱驅散抗爭者,數十名防暴警駐紮在楊屋道近德士古道行人天橋對開,然後逐一清理路邊障礙物,至晚上約7時完成清場,路面交通逐步恢復正常。

部份被驅散的抗爭者逗留在如心廣場,直至防暴警離開才沿楊屋道街巿行人天橋往大窩口方向撤走,另一批人沿葵福道逃走,並沿路擺放雜物設路障,阻止警方追捕,最終在葵興站登車離開。

■記者黃麗英、文兆麟

相關新聞:藍衣人鐵通恐襲 警察放生



水炮車在大河道首度發射水柱,惟水力不足無法推走水馬。 水炮車在大河道首度發射水柱,惟水力不足無法推走水馬。
示威者在楊屋道設路障,防暴警發射多枚催淚彈驅趕。文兆麟攝

示威者在楊屋道設路障,防暴警發射多枚催淚彈驅趕。文兆麟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