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廁所革命】農村3膠桶當廁所衰過旱廁 港學者:習總連一個廁所都管唔掂 __,習總,習近平,

農村3膠桶當化糞池,村民批評比舊有旱廁還要差。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啟動「廁所革命」,冀改善農村生活環境,4年之後,官媒記者近日到安徽阜陽農村廁所視察,發現新廁所長期閒置淪為「擺設」,只埋下3個 ...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啟動「廁所革命」,冀改善農村生活環境,4年之後,官媒記者近日到安徽阜陽農村廁所視察,發現新廁所長期閒置淪為「擺設」,只埋下3個膠桶,也沒有駁上化糞池,設計比原有的旱廁更不堪入目。為了應對上級部門檢查,村幹部給每名村民200元人民幣(下同,約222港元)掩口費。阜陽市政府在官網更公佈,對農村逾100萬個廁所進行改造,至今已超額完成任務。本港學者向《蘋果》表示,習近平推行政策比較粗獷式和指標性,落實時出現內地貪腐文化一層又一層剝削,又沒有後續的質量監控和補貼措施,估計他自己也預料不到「連一個廁所都管唔掂」。



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檢查組早前到安徽、河南一帶視察,發現村鎮已完成改造的新廁所不好用、不能用,長期成為「花瓶擺設」。央視記者實地採訪發現,阜陽市伍明鎮店集村一個2017年、廁所革命時修建的廁所,已經被丟空多時,裏面結了不少蜘蛛網。村民劉蘭珍表示,新廁所已修好2年,但一直沒有通水,更是全封閉設計,只在牆上開了3個孔通風,這個廁所一進去氣味也受不了。另一村民指,這些新廁所都是「樣辦貨,一點也不實用」。



另一條八里西劉村興建的新廁所,都是在地底埋下膠桶當化糞池,上面有蓋板隨時可以掀開,清走糞便給農民施肥。至於,新廁所的糞便排到哪裏呢?當地村民稱,建設的時候,村政府說「糞便自然風化就沒有了」。



央視記者再到伍明鎮鄭寨村,發現一個部份裸露的新廁所,廁所下有3個膠桶,旁邊有化糞池,但化糞池與膠桶之間並沒有水管連接起來,靠近便池的第一個膠桶滿了,另外兩個桶還空着,中間的過糞渠也堵塞住,整個廁所只不過是一個「樣辦貨」。那麼,新廁所建成後不能使用,怎樣應付上級部門的檢查呢?村民說:「村幹部要知道上級來檢查,會提前給我們講,不讓我們說實話,他教我們怎麼說,然後給我們200塊錢。」



根據阜陽市政府官網報道,阜陽市2017至2020年計劃投資12億元(約13億港元),對農村100多萬個廁所進行改造,該市已有逾24萬戶的農村廁所動工改造,竣工率達到安徽省下達任務的200%以上,超額完成任務。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習近平原本想抓緊民生無小事,以頗闊綽的出手令到全國廁所煥然一新,但執行上只看表面的數字,加上內地農村情況十分特殊,一下子要幾年之內完成目標,只會淪落為面子工程,他自己也預計不到「連一個廁所都管唔掂」。



呂秉權續指,內地貪腐文化、加上判上判,中央以每座公廁約20萬、30萬元(約22萬至33萬港元)撥款,在層層剝削下到農村已不見了一大截;農村排污配套十分差劣,根本不能興建排污渠,只能興建化糞式的新廁所,但這種廁所要定期吸糞,若然有泵的話就要確保運作正常,但後期的管理資金根本不足,地方政府拒絕承擔,村民更加不會自行支付,所以令到新廁所比旱廁也不如。「旱廁都可以用禾桿冚住佢,啲人就可以攞去施肥,但係(新廁所)塞住無咗化糞功能,啲人只會用傳統做法掘個坑埋咗佢。」他形容,這批新廁所起咗等於得物無所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