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習總召開高層抗疫會議 分析:欲廢李克強武功 #習總 #習近平

【肺炎大爆發】有傳中共高層在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現分歧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召集一眾高層開會,強調要落實全國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產、全面強化穩就業等,以應 ...






【肺炎大爆發】

有傳中共高層在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現分歧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召集一眾高層開會,強調要落實全國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產、全面強化穩就業等,以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有分析認為,習此際另立名目召開高層會議,勢使領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總理李克強「廢了功夫」。另外,有來自美國情報系統的消息稱,中共高層正因應當前這場前所未有的危機,部署轉入「地下指揮部」甚至逃離中國的應變計劃。

習近平召開高層會議商討抗疫,與會者都戴上口罩,僅台上七常委沒戴。新華社


習近平上月底任命李克強為「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但他此後在多個場合,仍強調自己「親自部署指揮」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報道,「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昨在北京召開,並無出任疫情小組成員的習「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央視新聞聯播鏡頭所見,約有數十人出席會議,包括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以至由多個國務院部委組成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負責人等。李克強雖然主持會議,但角色明顯靠邊站。

倡分區分級復工復產

習近平在會上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堅決打好湖北和武漢「保衞戰」,遏制疫情擴散,並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他指疫情無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並提出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產,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推出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研究推出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在「穩就業」方面,要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美國國家安全和調查記者麥勞克林(Jenna McLaughlin),在雅虎網撰文引述情報系統的前官員稱,美國情報部門目前正密切追蹤中國領導層所謂的「運作連續性」計劃,即政府在面臨例如核戰爭或自然災害等前所未有的危機時,維持其基本功能的能力。消息人士稱,在中國,這可能包括高層領導人離開中國,或尋求如「末日地堡」的藏身之處,顯示北京內部對疫情甚憂慮。

李克強作為疫情工作小組組長,多次到抗疫前線巡察。美聯社


中共應對疫情現對抗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該高層會議表明習近平目前正在主導疫情防控工作,亦表明由李克強領導的疫情小組已被「廢了功夫」。他指已有諸多迹象表明中共高層在應對疫情工作出現分歧甚至對抗,例如李希望因應疫情打亂經濟部署工作而希望延期全國「兩會」,「但習卻要推動加快復工復產,這會否導致另一波的疫情爆發?屆時身為疫情小組組長的李,他的工作究竟是功還是過?」

至於美國有報道指中共高層尋求「末日地堡」,他認為外界不用盡信,因可能是美國打心理戰或宣傳戰,情況就恍如美國傳媒於2003年華盛頓發動對伊拉克戰爭前夕,不斷製造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不盡不實輿論。

新華社/中央社/《蘋果》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