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關係一度緊張 李嘉誠終與胡錦濤世紀握手 |財經經典 #李嘉誠

關係一度緊張李嘉誠終與胡錦濤世紀握手|財經經典1小時前江澤民主政年代,香港富商成為中南海常客,對香港商界的傾斜。2002年胡錦濤上台後一改前朝作風,刻 ...




  • 關係一度緊張 李嘉誠終與胡錦濤世紀握手 |財經經典
  • 1小時前




江澤民主政年代,香港富商成為中南海常客,對香港商界的傾斜。2002年胡錦濤上台後一改前朝作風,刻意表現得平民化,與香港富豪保持距離,絕少單獨接見他們。胡溫訪港也不再下榻李家酒店,而是入住灣仔君悅酒店,共晉早餐的對象也改成曾蔭權或董建華。

李嘉誠與中共關係逐漸疏離。2007年中國多家媒體高調批評和黃在北京開發的「逸翠園」爛尾樓項目,重創李嘉誠聲譽。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2006年在電盈賣盤戰中,不僅和中共唱反調,還高調參選特首選舉委員會成員,高喊要真民主,惹起北京反感。

於2010年上半年,李家與國家的關係更趨緊張。先是被點名在北京、上海囤地,後來紅顏知己周凱旋被內地《財經》雜誌報道她捲入內地貪污案,指她曾付五十萬美元「顧問費」予內地商務部高官,周凱旋入稟高等法院控告誹謗。

雙方八年的僵局,到2010年下半年打破。9月6日深圳舉行特區成立三十周年慶典,胡錦濤單人赴會,規格不算特別高,但最矚目的是李嘉誠與胡總同台發言,慶典前胡錦濤還一個箭步找李嘉誠握手,胡一開口便笑說:「我昨天一到,聽說你來了,我跟汪洋同志講,我說不管時間長短,我總是要見一見李先生,跟李先生聊一聊。」

胡錦濤稱讚李嘉誠「愛國愛港愛鄉」,又肯定李對深圳發展的貢獻,並希望他繼續為港深合作及改革開放發揮影響力,會面尾聲更祝福李嘉誠「身體健康、闔家幸福」。相對一眾大孖沙只能在台下拍手和應,特首曾蔭權也只能靠邊站,李嘉誠搶去了深圳特區一眾主人不少鋒頭。整個會面長達十分鐘,連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也罕有地評述內容。

事實上,當時香港商界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已漸漸被央企超越,北京毋須拉攏香港富商去發展國內經濟。是什麼促成胡李的世紀握手,背後原因眾說紛紜,有傳源自一筆來自李嘉誠的六十億元巨額捐款,捐予內地最大的慈善機構「中華慈善總會」,該會隸屬國家民政部,主力救災、扶貧、助學助醫等慈善工作,1994年由前統戰部長閻明復及前民政部長崔乃夫等創辦,會中高層都是國家前副部長級要員。

該會籌辦十多年只募捐了百億元, 李嘉誠這次一捐便六十億。有知情人士說,「這是一個契機,胡錦濤覺得李嘉誠做了一個貢獻祖國的 好榜樣,所以高調見佢以之感謝,並同時希望其他香港及內地富豪能夠效法。」

另有分析指,胡錦濤如此厚待李嘉誠,應與香港政治有關。適逢香港政改方案通過,香港商界政治利益受損,或由胡錦濤出面安撫,或是中央準備欽點下任特首,希望得到李生支持。無論原因是哪個,都顯示李氏在政治圈仍具深厚影響力。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立即睇

]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專家教你自保攻略|口罩點揀|防疫點做

立即睇

-----------------------------

疫情追蹤,最新消息,Follow 壹週刊Telegram:

點擊追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