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專訪】韓逼近8,000宗確診中台生返國 港生拒回港:唔封關同南韓無分別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南韓錄得的確診病例逼近8,000宗。疫症當下,人心惶惶,反應不一。有香港留學生認為香港封關措施不力,索性留在南韓等待疫情過去繼續學 ...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南韓錄得的確診病例逼近8,000宗。疫症當下,人心惶惶,反應不一。有香港留學生認為香港封關措施不力,索性留在南韓等待疫情過去繼續學業;有台灣學生理直氣壯喊出:「相信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急急腳返台,避過強制隔離令;有同樣「相信政府」的大陸學生,放棄近6萬港元的房屋保證金返回大陸。

「唔返香港最大一個原因係,因為香港一路都唔封最大個(疫症)源頭,即係中國,咁同韓國好似冇咩分別。」去年6月起在南韓首爾留學的香港學生Cynthia,打算從2級程度學到6級程度,豈料學到一半,當地爆發疫症,雖說沒有意欲回港,但礙於香港人的身份,日常生活也有點阻滯。

餐廳寫明「不招待中國人」,剪頭髮不招待外國人,預約酒店也諸多阻滯,「(疫情爆發之後)想去江陵一個以韓劇《鬼怪》作地標的酒店,book咗之後,去到臨check-in先知唔畀香港人去。」不過,Cynthia仍打算在南韓將韓文操練到6級(TOPIK最高級別)才回港。

「相信政府!」來自台灣的美善(化名)有信心地說出這句。也難怪,自從中國爆發疫情以來,鄰近的日韓淪陷,遠在地球另一面的歐洲國家意大利也要封國逃疫,蔡英文政府反應快,及早封關,至本月13日,全台只錄得50例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等數位官員獲盛讚。

同於首爾成均館語學堂學習韓文的美善,1月中回台投票後,1月底回南韓繼續學業,台韓當時疫情形勢相若,直至2月22日,南韓新天地教會群體聚集爆發,美善才覺得「待不住了,那我是不是要提早回台?要不再待到4月底?」不久後就收到家人來電,促她早日回家。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月24日,宣佈提高對南韓的旅遊警示,凡從南韓回台者,必須要接受14日居家檢疫。「本來是28號的機票,已經買了,花了5,000元新台幣(約1,287港元),後來(再花5,000新台幣)重新買了一張。」美善在緩衝期2月26日抵台,只需接受居家健康管理,可出家門,坦言「還好有提早回來。」

「你可以看到(南韓市民)變得很恐慌⋯⋯」美善指,2月底在南韓難見口罩蹤影,就算有,藥房標價也貴了一倍。

至於南韓的中國留學生,也提早返國。美善住在租金便宜的考試院(南韓的一種月租套房)說:「我認識的幾個中國人都回去了。」住在她隔壁房的中國人居韓5年,原本在明洞連鎖鞋店ABC-MART打工,「家人也叫他不要做了,因為要接觸很多人,聽說(鞋店)業績也差了很多。」

Cynthia補充,有中國同學農曆新年後就沒有返回南韓;有來自四川、北京同學,因為相信中國政府所說,「疫情已大致受控」,於3月1日返國,「連保證金都未拎返就走咗。」在南韓租住單位,需要支付500萬至1,000萬韓圜(約3萬至6萬港元)保證金。

截至本月13日,南韓錄得7,979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中國81,004宗;香港131宗;台灣50宗。

《蘋果》記者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南韓受疫症衝擊,中港台留學生去留各有選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