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新冠肺炎:A1:留學生科大教授運動員外遊者 相繼中招返港 #科大

全球海外國家疫監令生效前夕萬人衝關,新一波「疫彈」隨時引發社區大爆發!大批海外港人昨紛紛衝關返港避疫,令本港一日內錄得廿五宗病例,創下單日確診新高,包 ...






全球海外國家疫監令生效前夕萬人衝關,新一波「疫彈」隨時引發社區大爆發!大批海外港人昨紛紛衝關返港避疫,令本港一日內錄得廿五宗病例,創下單日確診新高,包括留學生、科大教授、外派員等,連空手道港隊代表李振豪亦不敵疫情中招。有專家認為留學生風險高,返港後應與家人分開,暫住酒店隔離。而港府昨晚刊憲,列明是次疫監令長達三個月,即港人無法自由進出狀態至少要持續到六月十八日才能完結。


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爆發,終迫令政府宣布,除台灣及澳門外,今日起所有海外抵港人士,均須接受強制檢疫十四日,甚至要入住檢疫中心。大批港人則趕坐疫監限期前返港,根據入境處的數字,上周機場的入境人數平均只有約一萬人,到周一及周二分別上升至一萬二千及一萬三千多人。


基於港人集體返港避疫,令本港的確診個案直線上升,部分患者更是抵港後直接被送到醫院。消防處連日接獲多宗機場有旅客不適報告,派出十多輛救護車到場戒備,將他們送院檢驗。而由於有確診乘客曾乘搭E33線,龍運巴士立即安排全部有可能接載該兩名乘客的E33線巴士回廠徹底清潔及消毒,包括座椅、扶手、玻璃窗、地台及冷氣隔塵網。


政府昨刊登憲報,訂立《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今日生效,為期三個月,機組人員、貨船船員、政府官員、公職人員等豁免。違反檢疫令可被罰款二萬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昨晚在機場表示,檢疫令直到六月十八日,檢疫地點主要是家居和酒店,衞生署會提供指引給業界,並會向每位檢疫人士派發手帶,當局準備有足夠數量,監察效能更高;第二是引入隨機抽樣,檢測深喉唾液。由於預計未來有數以萬計旅客入境,當局探討在機場附近的北大嶼山醫院和亞洲博覽館設分流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說,檢疫人士回家後要啟動流動應用程式,如果離家,大氣電波信號會有變化,系統會探測到,然後通知衞生署和警方跟進;有關手帶比較舒適,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現有逾二萬條手帶。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昨指,未來有可能會拒絕所有外國人入境,若發現有外國人刻意到港就醫,便會考慮推出相關措施,又說多個政府部門正研究如何處理今日起入境人士的隔離安排,並考慮先為高危人士做病毒檢測,但因考慮到在機場即時取樣本的風險相對大,需要安排專業人員穿着全套保護衣。他認為可於酒店作檢疫中心,外國有將酒店用作檢疫中心,甚至隔離中心,都無出現大爆發或交叉感染。


此外,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今日起,會暫停所有常規的移民及非移民簽證服務,更改預約毋須繳費,簽證費會有效一年。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香港疫慌》專頁:http://hk.on.cc/fea/hkdisease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