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武漢肺炎】袁國勇師徒撐「中国病毒」非歧視!深夜撤回文章稱不了解政治 #文章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肺炎大爆發】【本報訊】武漢肺炎禍延全球,中國官方卻散播病毒源於美國的陰謀論以圖脫罪。傳染病學專家、港大教授袁國勇在報章撰文直斥,中國人嗜食野味的陋習 ...






【肺炎大爆發】

【本報訊】武漢肺炎禍延全球,中國官方卻散播病毒源於美國的陰謀論以圖脫罪。傳染病學專家、港大教授袁國勇在報章撰文直斥,中國人嗜食野味的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推卸給美國是自欺欺人。他更指03年沙士後沒有雷厲風行關閉所有野味市場實屬大錯,認為中國欲戰勝疫症,必須面對真相,否則十多年後沙士3.0定必出現。不過,袁國勇及龍振邦昨晚突然撤回文章,指文章旨在提出尊重真相,強調二人不了解政治,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並非原意」,二人就此表示歉意。

記者:麥志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周四在網上發文指控,新冠狀病毒是由美軍帶到中國,「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昨在《明報》發表聯名文章力斥其非:「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

袁國勇與龍振邦在報章撰文指,中國人嗜食野味的劣質文化才是病毒之源。


「不禁野味必爆沙士3.0」

文章指出,武漢肺炎起因是中國人完全忘記03年沙士教訓,沙士病毒已證實來自果子狸,但17年來野味市場越趨猖狂,活野味市場立足於城市中心,明目張膽售之烹之吃之,令病毒易在惡劣衞生環境中心出現洗牌及基因突變。中國政府在沙士後沒有雷厲風行關閉所有野味市場乃大錯,中國欲戰勝疫症,必須面對真相,勿一錯再錯,諉過於人。武漢新冠狀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為滿足各種欲望而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不人道對待動物、不尊重生命。如此態度,十多年後,沙士3.0定必出現。

內地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曾稱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源於中國。袁、龍教授以科學分析指,按基因排序,雲南的中華菊頭蝠身上冠狀病毒株與武漢冠狀病毒96%相近,而武漢冠狀病毒S蛋白受體亦與穿山甲冠狀病毒株90%近似。最先爆發疫情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場內之野生動物據說來自中國各地、東南亞各國及非洲。袁指本來欲查病毒之源,準確客觀之法乃從動物宿主身上分離出病毒,可惜當研究人員1月抵達市場蒐證取樣本時,場內已無野味,令元祖病毒源於何地無從稽考。

內地月前瘋傳一段「美女吃蝙蝠」短片,遭網民聲討。


「叫武漢肺炎無不妥」

對於建制派認為稱為武漢肺炎是歧視,文章指數隻能感染哺乳類動物的冠狀病毒源於蝙蝠或雀鳥,兩者皆能從數千公里外飛抵發現病毒之處,故病毒會以發現處命名。世衞以「年份」冠名,稱此病為冠狀病毒感染-19(COVID-19);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則以病毒基因排序稱之為沙士冠狀病毒2.0。科學研討或學術交流須用官方名,但文章認為市民日常溝通因約定俗成及方便溝通,稱疫症為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亦無不可。

文章在內地引起激烈反應,有內地網民罵他收了美國錢,更指文章首段其中一句「星、港、澳及中華民國皆免於大疫」有台獨之嫌。《明報》昨日下午在網上宣佈,袁、龍二人將上述一句訂正為「星、港、澳、台暫免於大疫」,又稱文章與政治無關,旨在提出尊重真相、移風易俗,若當中的手民之誤引起任何誤會,兩人表示歉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