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美海軍偵察機逼近香港 傳前往南海收集情報

【本報訊】中美除外交戰及宣傳戰,在南海的軍事較量意味亦越見濃烈。美國罕有以航母戰鬥群加兩棲攻擊艦的強大陣容,於15日在南海演練,昨天再爆出一部偵察機逼 ...






【本報訊】中美除外交戰及宣傳戰,在南海的軍事較量意味亦越見濃烈。美國罕有以航母戰鬥群加兩棲攻擊艦的強大陣容,於15日在南海演練,昨天再爆出一部偵察機逼近香港,僅距100至150公里。軍事評論員黃東向本報分析,在新冷戰下相信美軍此舉並不出奇,估計是配合美軍南海演練,以行動表達不滿中國近日出言不遜。



配合南海演練

監察空軍動向的Twitter賬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昨發佈兩張飛行路線圖顯示,美國海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穿過高雄對落的巴士海峽,再在下午1時40分飛到接近香港的上空。據相片比例顯示,偵察機與香港距離約100至150公里。內地消息指,偵察機由日本嘉手納基地起飛,飛行高度6,553米。

軍事評論員黃東指,EP-3E非隱形偵測機,相信美軍是故意讓中國發現,從而探測中方的電子及通訊訊號,但距離香港如此近是「很罕有,對上一次類似已是三年前」。他指中國近月在南海動作不多,但在東海對台的小動作不少,除了文攻,日前更作夜行訓練,「美國今次是有少少圍魏救趙,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不過,他相信今次偵測機是配合15日的南海演練,而今次演練「規模是罕有,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再加一個遠征打擊群,登陸艦更首度訓練完F-35垂直升降」,如此大陣仗原因是「中國近月出言不遜,發假新聞,美國不可能會無動於衷」,警告意味強烈,在新冷戰並不出奇。



料華網絡反擊

黃東估計以美國的南海陣容,中國不能對抗。他相信外交部除口誅筆伐,或會利用網絡攻勢。因南海在東風系列的射程內,中共或會發放東風系列的導彈消息,予美國警示,令他們有所進退。他預料中美冷戰會繼續升級,短期內不排除再有偵測機逼近香港,「畢竟美軍從嘉手納基地起飛,香港是必經之路」。

《蘋果》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