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醫健:城大發現RNA在腫瘤基因形成 能抑制壞蛋白阻止癌症 #癌

城大發現基因RNA能控制癌症基因。圖中為郭駿傑。人體基因核糖核酸(RNA)對控制癌症基因有新突破!香港城巿大學研究團隊發現,RNA當中的G-四鏈體能影 ...




城大發現基因RNA能控制癌症基因。圖中為郭駿傑。


人體基因核糖核酸(RNA)對控制癌症基因有新突破!香港城巿大學研究團隊發現,RNA當中的G-四鏈體能影響其編碼結構,從而抑制其蛋白質的形成,若RNA G-四鏈體在人體腫瘤基因形成,當中的壞蛋白便會受抑制,有助阻止癌症形成。有關研究獲得裘槎基金會頒發前瞻科研大獎2019。
該團隊正研究G-四鏈體與基因調控、細胞生長及癌症基因的關聯,以了解可否進一步成為生物標記和藥物治療的標靶點。


人體的RNA中約5%屬編碼RNA(mRNA),會按帶氧核糖核酸的遺傳訊息製造蛋白質,以維持生理機能,其餘逾90%是非編碼RNA,即沒有製造蛋白質的功能。城大化學系助理教授郭駿傑成功研發創新技術,以識別及鑑定 mRNA的結構及運作機制,亦深入研究RNA G-四鏈體結構與病的關係。


郭解釋,RNA G-四鏈體很多時會影響其mRNA結構,抑制其蛋白質的形成,若RNA G-四鏈體在人體腫瘤基因形成,當中的壞蛋白便會受抑制,有助阻止癌症形成;相反如G-四鏈體在腫瘤抑制基因形成,當中的好蛋白會受抑制,導致癌症形成。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