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金像獎男女配角】姜皓文望與古天樂再同獲獎 區嘉雯最緊要角色有戲演 #古天樂 #姜皓文 #金像獎

「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明天(6日)揭曉各獎項的得獎者,賽前除了關注影帝、影后誰屬外,男、女配角今年都鬥得難分難解。好像最佳男配角入圍的有前輩級 ...






「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明天(6日)揭曉各獎項的得獎者,賽前除了關注影帝、影后誰屬外,男、女配角今年都鬥得難分難解。好像最佳男配角入圍的有前輩級演員萬梓良、實力派的姜皓文和張達明,還有導而優則演的盧鎮業;至於最佳女配角入圍的有影后級鮑起靜、實力派的區嘉雯,以及偶像派的蔡卓妍,而兩獎的過江龍亦不可忽視,如賴雅妍、劉雅瑟和張琪。早前《蘋果》與幾位候選人做訪問,談談他們的候選心情。

曾於2018年憑電影《拆彈專家》獲得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姜皓文(黑仔),今年憑電影《犯罪現場》再次挑戰「最佳男配角」獎,得悉有份提名感到意外︰「點解有?今年我冇咁多作品,完全冇諗過有提名,鎮定咗先開心,今年又有,正!」兩年前他與老闆古天樂同獲提名,最終古天樂得「最佳男主角」,而黑仔得「最佳男配角」獎,湊巧今年二人同樣獲提名男主角和男配角,他說︰「今年牌面好似,希望」他更指古天樂是他的幸運星,不時給他機會及提點:「老闆對我嚟講都係幸運星,幫我好多,幫我安排好多嘢,成日叫我唔好諗咁多:『做唔好諗咁多!』我最記得呢句說話。」

對於今年的對手中有前輩級的萬梓良,黑仔坦言自己是BB班︰「我好鍾意同欣賞萬子哥,一齊角逐我唔會有壓力,榮幸多過壓力。」他更指萬梓良在他人生起跌時不斷扶持,他說:「有段時間佢好幫我,介紹我畀導演識,引薦我拍電視劇,我當佢哥哥一樣,好提攜我。」他指有段時間做私房菜,前輩勸他再拍電影:「嗰段時間好少嘢做,我去咗做私房菜,佢叫我:『阿文,廚房呢啲嘢唔係你做嘅,出返嚟拍戲,唔好搞搞震。』」令他繼續發展演藝事業。

至於首次憑《叔‧叔》入圍「最佳男配角」的盧鎮業(小野),本身是導演出身,後來才當演員,他曾質疑自己是否適合當演員,「今次獲提名,我可以同人講,我係一個演員。」當日得知有份入圍,他曾有點游魂︰「事前冇預料到,當時只識得講多謝,未好好消化,過咗半個月,自己才感到如夢初醒,幾開心好期待。」談到信心小野坦言︰「對我嚟講,入圍已經好滿足,能夠參與一部老年同志嘅電影,好滿足過程。我有睇《麥路人》,前輩萬梓良和張達明嘅演出好好,好觸動到我。」

此外,同樣憑《叔‧叔》一片入圍「最佳女配角」的區嘉雯,獲悉自己有份入圍,如去年有份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一樣,心情是「難以置信」。本身是資深舞台劇演員的她,曾三度獲得香港舞台劇「最佳女主角」獎,本身是劇后的她今次只是入圍女配角,她笑言並不介意︰「有人問過我,呢個戲你唔係主角,介唔介意?我話梗係唔介意,你哋唔搵我就介意,最好係有戲做嘅角色,而且電影係我第一次做,已經好開心。況且舞台劇我都唔係成日做女主角,我只係鍾意演戲。」戲中區嘉雯與太保演老夫老妻,二人的交流較平淡自然,問她如何演繹?她說︰「雖然我而家係單身,但我都曾經結過婚,都知道老夫老妻嘅感覺係點。我會諗返我嘅父母,媽媽喺我好細個時已經唔喺度,但我記返起父母相處嘅感覺,佢哋好淡,我覺得就係同太保哥呢類家庭。」

而憑《花椒之味》有份爭「最佳女配角」的台灣演員賴雅妍,對於今次入圍她表示初時冷靜得有點異常,她說︰「當看到完整入圍名單後,心情便很激動,因為《花》片入圍獎項不少,導演同Sammi以及幕後工作人員都一起入圍好開心,更覺得被肯定了。」問她可有信心拿獎?她笑謂︰「真的沒甚麼信心,但這次入圍我已視為一次重要的里程碑和肯定。」至於《花》片有11項提名,她最希望11項都可以拿,因為台前幕後很用心去完成,她還說︰「若能聽見Sammi和麥曦茵導演的名字被喊出來,我一定會感動大哭。」由於疫情取消了實體頒獎禮,她坦言有點可惜,「真的很想念姐妹們和工作人員,本來能讓大家再次聚首,但今年真的無法成行了。」

最佳男配角入圍名單︰

姜皓文《犯罪現場》

盧鎮業《叔‧叔》

張達明《麥路人》

萬梓良《麥路人》

張琪《新喜劇之王》

最佳女配角入圍名單︰

區嘉雯《叔‧叔》

賴雅妍《花椒之味》

鮑起靜《金都》

劉雅瑟《麥路人》

蔡卓妍《聖荷西謀殺案》

採訪:王連連、羅婉玲

攝影:葉君海、陳慧安

攝錄:廖達燊、馮嘉銘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攝影︰葉君海、陳慧安


姜皓文感激前輩萬梓良的提攜,今次與對方一齊入圍,榮幸多個壓力。


姜皓文能否再下一城奪「最佳男配角」?(劇照)


小野曾質疑自己能否勝任做演員,今次入圍後,他才放膽告訴大家︰「我是演員。」


雖然今年沒有實體頒獎禮,小野坦言2020年疫情下的金像獎,更令人銘記於心。


區嘉雯坦言喜歡演戲,但為了生計曾在學校當老師。


區嘉雯曾奪三屆劇后,首次拍電影不介意演配角,最緊要角色有戲演。


賴雅妍首次獲提名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劇照)


賴雅妍希望將來常來香港,參與不同的作品。(劇照)


鮑起靜在《金都》演朱栢康的媽媽。(劇照)


劉雅瑟在《麥路人》演苦命媽媽。(劇照)


蔡卓妍憑《聖荷西謀殺案》入圍女配角。(劇照)


萬梓良在《麥路人》演一名喪妻的老年人。(劇照)


張達明在《麥路人》中演一名「麥難民」。 (劇照)


大陸演員張琪憑《新喜劇之王》入圍男配角。(劇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