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娛樂已死?|「宅經濟」大贏家,Netflix成為劣評「新大台」? #TVB #大台

香港的「大台」TVB依賴慣性收視,節目質素每況愈下,一直遭觀眾指摘不思進取;作為串流平台「大台」的Netflix,也開始步入作品質素參差的困局。網民點 ...






香港的「大台」TVB依賴慣性收視,節目質素每況愈下,一直遭觀眾指摘不思進取;作為串流平台「大台」的Netflix,也開始步入作品質素參差的困局。網民點評Netflix「是是旦旦」的出品,例子多不勝數。成本高達兩億美元、雲集多位荷里活超級巨星的《紅色通緝令》,劇本堆砌,劣評如潮,正是Netflix眾多「叫座而不叫好」的影視作品。電影網羅「神奇女俠」姬嘉鐸(Gal Gadot)、「死侍」賴恩雷諾士(Ryan Reynolds)、「The Rock」狄維莊遜(Dwayne Johnson),加上大型動作場面,夢幻組合及周遊列國的設定更好比昔日港產賀歲片,惟燒錢燒出爛片。

《紅色通緝令》甫上架即火速登上點擊排行榜冠軍,並創下Netflix首周上架的點擊紀錄。(電影劇照)


被喻為韓版《慾罷不能》的真人騷情侶配對節目《單身即地獄》成近日的話題作,多名參加者更被揭黑歷史。(劇照)


宋智雅成為真人騷《單身即地獄》的人氣王,憑節目急速圈粉。(Netflix截圖)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追查藍可兒離奇命案,製作團隊訪問了案件相關的調查人員、酒店員工及住客;惟不少網民認為該紀錄片消費觀眾對命案的好奇心,製作卻欠嚴謹。(網上圖片)


《養虎為患》道出老虎園主人Joe Exotic的傳奇大半生,帶出為養虎而不惜一切的瘋狂心態;有評論認為紀錄片過於獵奇,只為滿足「食花生」的觀眾。(劇照)


當然,「大台」亦偶有佳作。《羅馬》在奧斯卡頒獎禮摘下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殊榮。全球聲勢一時無兩的大熱劇集《魷魚遊戲》成功「入屋」,社交媒體Facebook、TikTok、Twitter湧現大量有關《魷魚遊戲》的帖文、短片及迷因(Meme),更創下28天共16.5億觀看時數的驚人紀錄,成為Netflix史上的收視冠軍。不過,網民擔憂Netflix充斥大量純粹為炒熱流量的作品,「很黃、很暴力」的吸客方式會變本加厲。最近上架的《單身即地獄》,邀請一眾俊男美女到荒島尋覓對象,更擺明車馬賣弄色情。

Netflix善用「大數據」及「演算法」,按用戶喜好密密推送影片,可說是運用科技來操縱人心的巨獸。「大台」總有成功之道,但成功之後如何憑藉優秀作品留住不甘「食花生」、當「sofa potato」的觀眾?Netflix曾經是業界的先驅創新者,將來會否跌入「大台」物極必反的宿命?觀眾拭目以待。

詳細內容請閱讀第301期《香港01》電子周報(2022年1月24日)《



窮人的命也是命 別讓社會不公剝奪健康公平

1992年,鄧小平為暫停的改革按下了快進鍵

勞福局改組要添上理念靈魂

住屋邏輯不改 問題不解

拜登首年:有扶大廈於將傾之志 無挽狂瀾於既倒之力

看朝核變化 勾勒新全球多極核戰略秩序

多面馬斯克:從瘋癲企業家到世界首富

疫情兩年未解謎題 是時候重視新冠後遺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