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81 優質生活] 特技化妝 喪屍出爐 M1,




要製作面具,就要用油泥製作面模,亦是全個過程中最花時間的工序。

玩物壯志

特技化妝 喪屍出爐

萬聖節,是扮鬼扮馬出動狂歡的大日子,其中喪屍、殭屍、吸血鬼等造型,可以話是必見裝扮,不過單靠假血加服裝,嚇不倒人之餘,隨時仲俾人指住笑!

近年不少人為求逼真,都開始學特技化妝,爛肉、爆眼,嚇倒人,自己又有滿足感。好難學?搵個專家教教你。

杜海濤(阿茄) 31歲

從事化妝及特技化妝超過十年,曾參與《鎗王之王 2》電影的特技化妝工作,亦是海洋公園「十月全城哈囉喂」亞洲區資深特技化妝師。

每次出外工作,阿茄都要拖着這個高近一米的三層化妝箱,「尤其是電影化妝,好多時連椅都無,唯有自己帶埋去。」

用一般化妝品還是特技化妝專用的顏料上色,視乎所想要的效果而定,「如果要好血腥,一般化妝品好難做到效果,不過要求自然,就要用普通化妝品幫手。」

誤撞入行

要做這個爛面人面具,阿茄表示最少要用一個月時間,不過由於面具要夠薄先像真,所以最多只能用一、兩次。

入行做化妝師,好多人都因為貪靚,問到阿茄為何會入行,原來全因誤打誤撞,「記得當年中學畢業,考不到預科,於是參加展翅計劃,選科的時候剛好我朋友說想讀美容,我就跟住讀。」當年讀美容,主力學化妝,之後學校就推薦他們到一間美容化妝公司實習,自此入行。至於講到特技化妝,其實一直都有學,「學得化妝,一定要學埋特技化妝,不過當年香港特技化妝仲未成熟,好多時只用不同顏色去扮鬼扮馬,扮老人家都仲可以,想完全改頭換面根本無可能,而當年在香港的專業特技化妝師,五隻手指都數得完。」

哈囉喂開始

講到真正開始對特技化妝產生興趣,應該是由海洋公園舉辦的「十月全城哈囉喂」開始,「當年海洋公園在荷李活搵個特技化妝師回來教本地化妝師,剛好以前舊公司有份參與,令我有機會學,試過之後,先發現特技化妝變化可以多到超出想像,好好玩,亦因此開始沉迷。不過,最初香港都無特技化妝專用工具同材料,好多時要去外國訂。」一玩玩了超過十年,更自組工作室接 job、教授特技化妝技巧,相比十年前,現時特技化妝師已經有百幾個,而特技化妝專用的用具亦多好多,更有不少人會特意去學習特技化妝技巧當成興趣。

加工變臉

問到普通化妝同特技化妝的分別,阿茄打趣地說:「普通化妝要化靚人,特技化妝要化醜人。」其實普通化妝同特技化妝最大分別,是如何運用不同物料及工具將普通化妝做不到的事變成事實,「就好似想達到燒傷的效果,一般化妝最多加色加假血,好難做得似。而特技化妝就可以利用矽膠或化妝專用的 3D啫喱,先製作出燒傷的傷口外形,再加不同顏料同化妝技巧加工,成品有九成似。」如果夠時間為模特兒製作石膏面模,甚至可以用雕刻技巧改頭換面,再以矽膠製作面模,想變成 X-Men的狼人、扮成劉華都絕無問題。

點買工具

要玩特技化妝,首先要買工具,去邊買?其實不少網站都有,打個電話就買到。

瑪高特技化妝工作室

除了提供特技化妝課程之外,亦有網上商店出售特技化妝專用物品,例如假眼、假鼻、假血等,方便即時變妝。

網址:http://marcotomato.wix.com/fxstudio

夏蓮娜化妝美容學院

特別設有特技化妝產品專頁,透明乳膠、血漿、頭套等都有,貨品數量夠多,足不出戶即可買齊。

網址:http://store.hbc.com.hk

改頭換面

特技化妝可以令人改頭換面,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製作面具。而製作面具一般需時一個月,點解?以下將製作 X-Men內狼人面具過程公開,你就明白箇中因由。

Step 1

要製作面具,首先要用矽膠及石膏為模特兒倒面模,需時接近半個小時。

Step 2

完成後可以利用面模再製作兩個模特兒的石膏像,之後用油泥塗在其中一個模特兒的石膏像上。由於油泥遇熱或白電油都會變軟,就可以慢慢用雕刻工具雕出狼人外貌。

Step 3

雕好狼人的油泥像之後,可放入特製的石膏模具內,再利用矽膠製作狼人面模。

Step 4

之後,再將另一個全新的模特兒石膏像放到狼人面模上,令之後製成的面具能配合模特兒面形,再注入矽膠,就可以製作狼人面具的雛形。

Step 5

最後為狼人面具進行上色及加工,提高像真度,大功告成。

宣傳更常用

提到特技化妝專用的面具,以為電影先會用到?作為香港專業特技化妝師,阿茄指本地電影反而好少用,「因為要製作一個效果好的特技化妝面具,需時要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而費用至少要幾萬元一個。加上香港電影好多都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拍攝,所以未必有時間可以為演員製作面模,最多都是叫我到現場即時用簡單特技化妝技巧,拍一兩個鏡頭過場。另外,拍一套電影隨時要幾個面具先夠用,好多電影製作未必願意花錢。肯使錢的,反而是宣傳、廣告方面,由於只會用一日半日,通常做一個面具就夠。」

在眾多特技化妝技巧中,阿茄指出扮喪屍最易,「因為世界上根本無人見過喪屍,夠恐怖夠核突就得。」

除了一般的化妝技巧,有時還要用到噴槍,睇落同製作真人模型一樣。

不要嚇人

做面模要半個鐘,至於做口模就只需十五分鐘搞掂,問題是你接不接受到將矽膠放入口。

為顧客製作的面具多不勝數,但最難忘的,反而不是製作面具,而是要將顧客變成平凡人。「記得幾年前有個客走上門,原因是他最近要去見工,但手臂上有一個好大面積的燒傷痕跡,怕嚇倒對方不獲錄用。試過搵一般的化妝師幫手,但面積太大及傷痕太明顯,根本無法遮蓋,於是搵特技化妝幫手。由於對方 budget有限,不能使用太多工具幫手,但最後都成功幫他遮到八成傷口。」雖然最後不知對方是否獲錄用,不過阿茄發現特技化妝一樣可以幫到人。

即教燒傷

就快萬聖節,想用特技化妝裝扮應節,但又不知從何入手?阿茄即場示範用簡單工具化燒傷效果,前後十五分鐘完成,而且玩完後用濕紙巾一抹即可,簡單易學。

Step 1

先用風筒或熱風槍將特技化妝專用的 3D啫喱($196)加熱約十分鐘,令 3D啫喱由硬變軟。

Step 2

將加熱後的 3D啫喱塗上身體所需位置,分量及形狀要不規則,盡量增加表面坑紋,並要利用工具掃平邊位,約 5分鐘後 3D啫喱便會回復硬度。

Step 3

利用稀釋的顏料以點滲方式逐點逐點點到 3D啫喱上,可用不同的紅色扮新舊血凝固狀態,想增加瘀傷效果則可用黑色,最後便可加上假血。

完成

最強特技化妝

荷李活電影可以說是特技化妝的搖籃,例如《猛鬼街》系列、《驅魔人》等,不少人都留下深刻印象。但問到阿茄覺得哪部電影的特技化妝印象最深刻,答案竟然是以科幻小說改編的《雲圖》,「因為特技化妝扮喪屍、怪物,根本沒有固定外形,只要夠恐怖就得;但《雲圖》入面要用特技化妝將一個角色變成六個不同時空的人,每個都要扮得似真人,要做得好絕不容易。」

電影《雲圖》男主角 Tom Hanks要扮演多達六個角色,由後生到老人家都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