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81 財經] 中巴三姊弟 力守$70億金礦 M1,




七十九歲的顏傑強,帶記者參觀柴灣車廠,站在舊巴士前拍照時,三十秒已不耐煩,嫌熱走人,對中巴昔日的光輝,已無眷戀。

大錢題

中巴三姊弟 力守$70億金礦

香港股壇有一隻被遺忘的奇股,名為中華汽車( 26)。聽來陌生,因為以往香港人習慣叫它做「中巴」,是不少港島人的集體回憶。自九八年失去中巴專營權後,公司亦逐漸被股民淡忘。但最近,再有「眼利」的投資基金,相中中巴潛藏的龐大資產,為「掘金」而扭盡六壬,令這間老牌公司再浮上面。

由中巴後人、顏氏三姊弟打骰的中華汽車(下稱中巴),市值逾二十九億,但公司單是現金儲備已近二十六億,淨資產超過七十億,是名符其實的「金礦」。多年來,不少金融大鱷都對中巴虎視眈眈。○二年,禹銘( 666,現稱新工投資)提出以每股一仙收購,狙擊中巴,轟動一時。事隔十二年,今日再有基金來勢洶洶,原來幕後老闆正是惠理集團( 806)創辦人葉維義。小股東可否藉此搭程順風車?本刊找到公司第二大股東、現任副監理的中巴大少顏傑強,公開反擊基金的連串利誘、離間動作,大揭中巴不為人知的秘密,以及三姊弟之間「心和面不和」的微妙關係。

七十億「金」巴士

略知中巴故事的金融界人,都知顏氏三姊弟「難搞」,多年來,不乏淘金高手埋身,均碰壁而回。由父親欽點繼任主席的大家姐顏潔齡,是律師,性格強悍,排名第三的二少顏亨利(又名顏傑文)是醫生,內向低調。排行第二、平易近人的大少顏傑強,便成為公司的代言人。中秋前,記者準備了英國茶葉及酥餅,附上卡片,送給顏傑強,邀約訪問。禮物輾轉錯送到顏亨利手上,被原封退回。心灰之際,收到剛從瑞士回港的顏傑強來電,大呼寃枉:「禮物係我細佬退還。我係爵士,從來唔會退返俾人咁無禮貌!」

恩人敲門 大少緊張

以英國貴族自居的顏傑強,擁有子爵爵位,嫌中巴柴灣總部「隔涉、污糟」,九十年代起,便長租銅鑼灣怡東酒店的行政套房,作為私人「辦公室」。來電翌日,便約記者到酒店見面。身穿西裝的顏傑強,精神奕奕,第一時間遞上「回禮」:「我係子爵,梗係要回禮, Cova朱古力來㗎。」紙袋還細心地寫上記者的名字和簽名「 From Lord Ngan」。

甫坐下,顏傑強即忍不住探口風:「嗰間基金同你哋講咗咩呀?」然後再自爆:「佢哋搵過我,我冇見佢哋,但送番兩條呔俾佢㗎,好靚㗎,係 Hermes。」顏傑強表示,禹銘狙擊事件後,一直都有基金、馬主及英國的朋友,跟他商討洽購中巴股份,前後約七、八次,「我都冇興趣,十英鎊(一股)唔賣,二十鎊唔賣,二十鎊即係二百四十蚊,依家中巴市價係六、七十蚊,即係我完全冇興趣賣!」他決斷地說。

不過,顏傑強明顯對今次來敲門的基金 Argyle Street Management Limited( ASML),分外緊張,更主動提起基金幕後老闆之一葉維義。原來,雙方家族早有淵源。八一年,富商羅鷹石兒子羅旭瑞旗下的百利保,以每股三十五元收購中巴股份,與顏氏大打收購戰,最終因收購股份不足而失敗。顏傑強提到此事時仍心有餘悸:「我哋使咗幾億, almost傾家蕩產,連媽咪自己嗰幾千萬都拎出嚟。當時葉維義父親葉謀遵出手相助,對我哋有恩。」雖然如此,但兩家人甚少來往,「我喺馬場見過葉謀遵,有打招呼。」顏傑強指 ASML是對沖基金,不會「買起」中巴,「佢哋只係想投資,見我哋 undervalued,想買啲貨。」

一九七二年,顏傑強(左四)與九巴代表出席慶祝海底隧道通車儀式。

○二年,禹銘提出每股一仙收購中巴,(右起)顏潔齡、顏亨利、顏傑強召開記者會,宣布派發每股十八元的高息,成功擊退禹銘。

每股值一百六十元

是次向顏家敲門的 ASML,○二年成立,辦公室位於中環,主要投資於亞洲市場。活躍於金融界的葉維義,曾出任行會成員,現為惠理集團第二大股東兼名譽主席。據知情人士透露, ASML「吼住」中巴多時,曾接觸三姊弟,尤其是顏傑強,「主席顏潔齡唔騷人,二少亦冇回音,基金最後一招,係說服顏傑強,由佢聯同二少,拉家姐落台,公司先有轉機。」

確實,顏傑強一收到基金的「橄欖枝」,待細佬顏亨利從英國「抖暑」回港,即上門報信。「傑文計過,話每股值一百六十蚊(現時中巴股價六十三元),仲話中巴有足夠力量應付任何挑戰。」顏傑強招積地指,基金「唔會做到乜嘢」,因為細佬亦不會賣股,「佢一年收到千幾萬股息,用咗一百萬,仲有九百幾萬唔知點用。」他打趣道:「早兩日探佢,見佢咁寒酸,買咗兩件 Cashmere俾佢,一萬蚊件㗎。」

顏傑強指中巴其他股東,大多持股超過十年,甚至三、四十年,志在每年收幾萬元股息,到股東會吃個茶點,野心不大,不易接受新的人事變動,「如果係 Hutchison(和黃)或李澤楷,一出手有五十億就得,但人哋計過條數唔值呢個價。」上週四,顏傑強突然來電,指親自帶同文件來將軍澳工業邨(本刊寫字樓)找記者。原來是一份手寫聲明,第一句就表明:「目前任何對中巴收購或購買股權事情,注定會失敗。」

惠理集團創辦人葉維義(右)有份投資的基金,睇中資產豐厚的中巴,曾多次接觸顏氏姊弟。葉的妻子是活躍於社交圈的名媛葉梁美蘭。

位於柴灣道的車廠,驟看如同一座鬼城,中巴多年來仍以車廠頂層作辦公室。去年,該地皮獲城規批准重建,預期可建成七百八十個住宅單位。

顏傑強親自送遞手寫聲明到壹傳媒總部,重申拒絕賣股,並指家姐的管理符合父親「勤儉為主,積少成多」的作風。

大家姐「一言堂」

記者曾多次到中巴柴灣破舊的總部外,等候中巴真正的話事人顏潔齡,甚至跟顏傑強進入中巴寫字樓,均未見家姐蹤影,「我都唔知。我返八放十二,家姐就返下午五點,十點走,所以冇機會見。」問到為何父親當年欽點家姐揸弗,他指自己不喜歡做地產:「 So boring! I am an engineer!如果起間廠整巴士,我會好有興趣。」

中巴當年雖失去巴士專營權,但保留不少車廠地皮,便轉型成發展商。○六年落成的北角港運城,由中巴與太古合作建成,如今仍有多部中巴舊車免費接載市民來往港運城及北角政府大樓。最新項目,是與太古發展黃竹坑地皮。有指太古的合作條件很「辣」,顏傑強承認:「其他大公司唔鍾意同中巴做生意,咁潔齡係律師,傑文係教授,我係 Engineer,冇人識地產,唯有同人合作。(其他公司怕咗家姐?)呢啲唔講咁多啦,總之得太古勉為其難同我哋做。我哋出地,發展上佢哋出一百元,仲要我哋俾四十蚊,(太古)賺到盡。」

顏傑強指公司由「顏律師」及「顏醫生」打理,自己僅參與開會,他笑指:「佢(潔齡)同老公同傑文吵,我就做和事老。我同佢哋好唔同,我好圓滑,呢啲係喺英國學返嚟,英國佬好風趣㗎嘛。」被問到顏潔齡出名獨裁,他攤開手道:「咁佢保守嘛,唔通你一槍打死佢?兵戎相見?社會上好多呢啲你告我我告你,為咩啫。」公司八十周年時,顏傑強曾提出每股派發十元特別息被拒,最近細佬再提增加派息,亦不得要領。他無奈道:「可能家姐係律師,諗住唔使錢,錢就唔會冇晒。不過佢個心都係想中巴好,只係唔識點做。」

富貴三姊弟

九月中馬季開鑼當日,顏傑強(箭咀)旗下馬匹「御皇鷹」首次勝出,與太太(右一)齊齊拉頭馬。(關永浩攝)

堅尼地道的大宅,自顏成坤去世後,便已荒廢,長期深鎖。圖為顏傑強早年在大宅留影。

英國貴族 出手闊綽

顏氏三姊弟雖一同打理公司,但私下甚少見面,「大家教育、生活習慣完全不同,不過有挑戰,就會坐埋一條船。」顏傑強解釋:「佢哋飲酒、食點心,我從來唔飲酒,淨係食一片火腿、一片蛋。」家姐細佬生活節儉,出入坐日本車。顏傑強愛坐積架,又是馬主。平日出手亦闊綽,出入酒店,職員每為他拉一次車門,便有一百元貼士。問到生性節儉的父親是否怕他「大使」,才將公司交予家姐,顏即緊張道:「我從來冇使公司錢,好早已經自己請司機。嘩,佢哋啲司機揸完巴士再來揸我架車,咪整污糟我架積架!」

顏傑強另有自己的舞台。多年來,他投資英國近十七間公司,包括 Shell、馬莎等,現時仍為一間貨運物流公司的主要股東。「英國嗰邊覺得我貢獻良多,授個 Baron(男爵)俾我!係由 Prince Philip(菲臘親王)授予。」後來,更再進一級,成為「子爵」。近年,他忙於歐洲外交項目,如○九年出任斯洛文尼亞非長駐大使,一三年又調任為盧森堡非長駐大使,亦獲頒授不同勳章。顏傑強以此為榮:「我喺出面做咁多嘢,邊得閒搞中巴。」

顏傑強在香港時,都會返回中巴的辦公室,中午才離開。上週四下午,中巴辦公室大廳,僅見到兩、三名員工出入,十分冷清。

身為英國貴族,顏傑強出入亦以英國名車積架代步,吃飯則往酒店咖啡廳,最愛飲奶茶。

顏氏王國或傳外姓人

中巴始創人顏成坤,生前以勤儉聞名,週六、日仍不間斷上班,○一年去世後,公司由女兒顏潔齡接班。(何少忠攝)

姊弟關係雖非親厚,但顏傑強在聲明中指,父親經營中巴的理念是「勤儉為主,積少成多」,顏潔齡繼承家業後,公司能累積近三十億現金,他亦引以為榮。事實上,白手興家的顏成坤出名慳家。一九二四年,他與妻子弟弟黃耀南成立中華汽車,初時只在尖沙咀及紅磡一帶服務。十年後,取得港島區巴士專營權,並於一九六二年上市,七十年代是全盛時期。顏成坤日日無休工作,夜來喜歡在公司數銀仔,一件內衣都要穿至破爛才添置。

老闆不捨花錢,八十年代開始,中巴服務經常被投訴,如車廂污糟、有曱甴,以及司機不穿制服、無故飛站等,同時司機亦鬧出多次罷工。九八年,終於失去巴士專營權。提起此事,顏傑強爆出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當年政府同中巴傾專營權時,曾經話,只要唔俾顏潔齡做主席,就同你哋續約。」他指此事只得當年參與談判的官員,包括許仕仁、陳方安生、曾蔭權等知道,「最後佢(顏潔齡)嘈到通晒天,就冇咗件事。」

顏成坤於○一年病逝,顏氏姊弟出管中巴至今,仍未有新一代繼承人。第三代中,只得顏亨利育有一女,亦為醫生,長居英國。「我知人係會死,十年前已經講過話要搵外姓人入來,但佢(顏潔齡)唔肯,我都唔知佢想點,可能覺得自己可以 stay longer。」至於自己的財產,他則表現豁達:「我死先嘅,咪俾啲股份細佬,俾啲我個 wife,俾啲東華三院。我都冇第三代!」

神秘大戶現身

陳君實持有中巴一成二股份,每年收取一千三百萬股息,不打算賣股。

中巴的主要股東名單上,除了顏氏三姊弟,還有一個外姓人陳君實。他和太太黃慧貞共同持有中巴一成二股份,市值約三億五千萬,持股量比主席顏潔齡還要多。上週四,記者找到住在天后的陳君實,一頭白髮的他,精神不俗,更邀記者入屋詳談。陳君實祖籍福建惠安,四九年來港打拼,後創立實用貨倉,白手興家。他強調與顏氏並不認識,只是早年見到顏成坤十分勤力,對中巴有信心,因此在三、四十年前開始,陸續買入中巴股份。「當年我住北角新邨,見到顏成坤每日揸住架 3333車牌嘅綠色積架,來視察車廠,即係依家成坤廣場嗰度。佢會同員工傾偈,連星期六、日都返工,我覺得呢個人好勤力、可靠。」陳君實回憶道。

已退休的陳君實,從沒有參與中巴事務,股東會則由女兒代為參加。過往中巴被狙擊,他都置身事外,「冇人接觸過我。」對於最近再有基金對中巴有興趣,他笑指自己「被夾喺中間」,但不打算出售股份,「我鍾意穩定嘅股票,中巴好啱我。我每年收息,穩穩定定已經好滿意,唔想有大變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