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政改引爆恐怖怒火  2015菠蘿黨起底 [壹週刊 - 1319] M1,



涉嫌測試引爆爆炸品的廿三歲疑犯,本週二被押解至西貢蠔涌亞視片廠重組案情。

封面故事

政改引爆恐怖怒火  2015菠蘿黨起底

六七暴動後,土製菠蘿的幽靈再度出現。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夕,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 O記)一連數日採取行動,在西貢蠔涌舊亞視片廠及全港多處拘捕六男四女,涉嫌製造炸彈,被捕者大部分是一個邊緣本土組織「全國獨立黨」成員,包括骨幹分子陳×成、鄭×成、彭×烈。全國獨立黨的 facebook專頁曾警告,「倘若 617通過政改表決,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會有傷亡。」

本刊追查後發現,去年佔領運動後期,部分激進示威者轉戰金鐘,組織並參與衝擊立法會大樓等「勇武」行動。學聯及學民思潮部署「升級行動」前,佔領區傳出有人自稱擁有軍火庫,可配合行動摧毀政府建築物。雖然警方及時破獲一個大角咀武器庫,但那是由「國師」陳雲徒弟擁有,全國獨立黨的軍火庫卻逃過法眼。

其實,陳×成早有製造及藏有爆炸品案底,本年初與鄭×成參與「光復元朗」反水貨行動,兩人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起訴,陳的旺角住所更被搜出氣槍及疑似警棍物體。這數人行動愈趨激烈乖張,曾佔領旺角的中意混血兒彭×烈與鄭在西貢測試引爆爆炸品;女被捕者許×琪則曾是已解散的勇武本土組織「學生前線」成員,去年十月中因衝擊中環龍和道被捕。

事件發生後,本土組織相繼與全國獨立黨割席,唾棄土製菠蘿。

本週二下午警方押解一名二十三歲製造炸彈案疑犯,到西貢亞視舊片廠重組案情,多名警員在場戒備,氣氛緊張。疑犯被黑布蒙頭,腰及雙手均被鐵鏈和手銬鎖上。他不斷回答警員問話,約四十分鐘的重組案件過程全部以攝錄機拍下。疑犯行至廠房大門口時,向警員講述如何借助地上一塊木頭爬入廠房。案情顯示共三名疑犯爬入廠房。疑犯及後被帶入廠房,其間上過天台。

警方本週一在亞視片廠檢獲懷疑 M16長槍、三個彈匣、電子遙控器、 V煞面具,及一瓶兩至三升深啡色液體及透明液體,並檢獲一張寫着「火藥庫」的地圖,警方傍晚遂到馬鞍山上村蒐證,在礦場再檢獲另一批爆炸品,懷疑有人曾於該處測試爆炸品。五男一女疑犯本週三提堂,被控以「串謀導致爆炸」,其餘一男三女獲准保釋候查。製造炸彈罪成最高可判處監禁二十年。

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兩日的關鍵時刻,警方高調破案,先單方面放風稱疑犯為「本土派人士」,其後召開記者會才改口稱「本地激進組織」成員,並把搜到的偽冒社民連單張、印上「蛇齋糉餅」、「雨傘本土」字眼標語貼紙等證物,在記者鏡頭前完全公開,引導公眾把案件跟本土派及泛民扯上關係。記者會後,警方再向傳媒放風稱,有被捕者自稱「全國獨立黨」成員。

全國獨立黨在 facebook發帖稱要以「隱形匿名」進行各種「革命」。警方指部分被捕人士藏有 V煞面具。

警方在製造爆炸品案拘捕行動中檢獲多支長槍,又放風指被捕人士來自「全國獨立黨」。不過該「黨」相當邊緣,主流本土派均指不熟悉被捕人士。

其餘被捕者

本土派不識被捕者

不過,本土派或活躍社運圈的人均對「全國獨立黨」聞所未聞,其 facebook專頁本年一月成立,至本週一只有二百多人讚好。警方消息稱,其中九名涉案者為全國獨立黨成員,當中數人是核心成員,包括陳×成、鄭×成、彭×烈。不過,被捕人士身份可疑,多個本土派成員稱不認識他們,私下亦瘋狂搜刮被捕者的資料,「本土派俾佢哋累死。我哋都想知佢哋係咩人,但問過好多有去本土活動嘅人,都話唔識佢哋。」

其實,這群激進人士並非從天而降,早於佔領後期,即十一月底旺角清場前後,一直有傳部分不欲被捕的「勇武」激進佔領者,已悄悄轉戰金鐘佔領區。時任佔領中環團隊糾察長郭紹傑對本刊指出,部分參與十一月十八日衝擊立法會的激進示威者素未謀面,撞爛立法會玻璃門,有人更搶去警盾及警棍,「嗰班戴晒口罩嘅都唔知係咩人,搶完警盾就咁放喺雨傘廣場大台後面一個空置咗兩星期嘅營,放咗成十日。有物資站義工同我講好驚,有好多人拎出嚟玩,影相留念。雙學升級之前嗰晚,義工驚有咩事,走嚟同我講,於是我搵警察執番走佢。」

彭×烈 男( 22歲)中意混血兒 曾在外國升學,近月回港

許×琪 女( 21歲)學生 曾在佔領期間衝擊龍和道被捕

陳×成 男( 33歲)無業 有製造及藏有爆炸品案底 三月元朗反水貨客示威中藏有辣油噴劑及刀具被捕 

鄭×成 男( 29歲)地盤工人 三月元朗反水貨客示威中藏有辣油噴劑及刀具被捕

激進派潛藏佔領區

激進人士沒有死心,十一月三十日傍晚,學聯及學民宣布佔領行動升級前,佔領區內傳出,有人在香港多區包括旺角,設有武器庫,可隨時「配合」升級行動,破壞政府建築物。當日在場的佔中義工邵家臻表示亦曾聽聞類似事件,「有啲又話可以去槍房、槍會攞槍,有啲又話做過前軍人,乜人都有,我都係一笑置之。升級嗰日都聽到,就會對自己多少少提醒,對啲成日話要勇武衝擊嘅人留意多啲。」

當時「大台」即學聯、學民思潮及佔中糾察,相當小心,一方面未清楚激進人士是何方神聖,深怕炸藥傷及無辜,另一方面擔心有人故弄玄虛,藉以令「大台」取消行動,或故意破壞佔領運動聲譽。警方當晚七時許發布消息,指下午突擊搜查大角咀一商住單位,檢獲三支改裝氣槍、兩把長步槍及一把曲尺,另有大量木盾牌等,當場拘捕四男一女,其中一人是城邦派「國師」陳雲的弟子鍾銘倫(昭明公主)。「嗰時以為就係得呢個倉,大家都冇再理會。」一名糾察說。

雙學及鐵馬組、物資組等,當日決定只包圍政府總部,炸藥最終也沒出場。升級行動宣告失敗,金鐘佔領區十一日後被警方和平清場,自此再無任何有關炸藥庫的消息傳出。

然而,激進分子沒有放過任何「揚威立萬」機會,並四散參與各區的本土活動,大部分人旗幟鮮明,惟較邊緣的「全國獨立黨」,今年一月於 facebook設立專頁,配上拿着鐮刀的自由神像圖片,及「世上最有感染力的是自由而不是共產主義」口號,開始發布有關政改及抗爭的帖子,但與主流本土派未有太多互動,帖子亦沒有廣泛流傳。

佔領運動後期,不少激進示威者認為要將行動升級,帶備木盾、頭盔,與警察正面交鋒。(黃雲慶攝)

本年三月一日本土派舉行光復元朗行動,當日陳×成及鄭×成因藏有鎅刀及辣椒噴劑而被捕。

隱形匿名進行革命

隨着政改表決的日子漸近,全國獨立黨四月中發帖稱,要以「隱形匿名」進行各種「革命」,「暗地里(裡)用一切手法拉倒」機場第三條跑道及政改議題,又指政府購買新武器對付示威者只會適得其反,揚言屆時「燒烤解決」。本月初,成員更發警告帖子,「倘若 617通過政改表決,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會有傷亡,立會將會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廢墟。」

事有湊巧,警方消息指保安部早在佔領期間已密切留意十多名參與雨傘運動的示威者,並發現涉及持有攻擊性武器罪行的人士,今年三月將情報轉交刑事情報科( CIB)。 CIB發現目標人物主要活躍於元朗,並以亞視舊片廠作為基地,分批運送危險品及槍械;週日傍晚,兩名男子在片廠天台做引爆測試,警方立即作出拘捕行動,並在全港各區包括羅湖口岸拘捕其他涉案人士。

原來全國獨立黨骨幹成員、三十三歲無業的陳×成,有製造及藏有爆炸品案底,他曾在旺角佔領區擔任義務急救員,佔領運動完結後加入由其他佔領醫療隊組成的「扶療俱樂部」醫療隊,擔任救援部非執行主席。

今年三月元朗的反水貨示威行動中,陳本答應到場提供急救服務,到了約定時間他未有現身並失去聯絡,原來他因攜帶辣油噴劑及刀具被捕,成為他被扶療撤職的導火線。陳一直與扶療數名成員意見不合「好易鬧交」,亦有較為溫和的扶療支持者認為陳比較激進,所以四月決定將他撤職。

「天花龍鳳嘅講法佢都會講得出嘅,都係講笑啫,但係新聞講嘅大壇嘢佢就無講過嘅。」扶療成員之間曾商討為政改表決期間的準備工作,但陳未提及過任何激烈行動,有成員亦指「無估過佢會咁」。

十一月十八日,一批素未謀面的勇武示威者無故打破立會玻璃窗,並與警方發生衝突,然後搶走警棍警盾放在佔領區帳篷內。

陳×成(右一)於佔領後曾參與「扶療俱樂部」醫療隊,落區服務長者及露宿者,但其後因在光復行動中藏有辣油噴劑被捕而被撤職。(鄒潔珊攝)

光復元朗二人被捕

另一被捕骨幹成員廿九歲地盤工人鄭×成,早已認識陳×成,在「光復元朗」行動中,二人同樣以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被捕,案件押後至十一月再審,其間不得踏足元朗區,但鄭仍違禁足令,週日在元朗駕駛電單車,運送化學品到西貢進行引爆測試。鄭被友人稱為「港版拉登」,熱愛打 war game,曾於 facebook以網名「侍王」上載手持 AK47長槍相片,及額頭「中彈」相片。他與其任職教學助理、同居於上水村屋的女友,在今次案件中一起被捕。

第三人則是與鄭×成在亞視片場一起進行引爆測試的廿二歲中意混血兒彭×烈,他在香港土生土長,與意大利籍商人父親、中國籍母親及十餘歲的胞弟,同住西貢對面海一屋苑單位,中學畢業後往英國留學,去年才回港。他亦有參與佔領行動,在旺角清場時稱被警員推跌,並在 facebook留言表示不認同純和平抗爭。

據了解,其中一名女被捕者許×琪是前「學生前線」成員,曾因佔領龍和道被捕。許近日曾在 facebook留言大罵本土派只懂批鬥自己人,稱應該「諗吓有咩實際行動係有用」,又指本土圈子「根本只係一個花生台」,沒有實際作用,鄭×成亦有回覆,顯然與主流本土派路線不同。

警方週一中午在羅湖口岸拘捕的陳姓五十八歲男子,是其中一名女被捕者的父親,涉協助由內地運送一批化學物品來港,消息指他聲稱不知道貨物是化學品。

泛民:警旨在抹黑

泛民立法會議員普遍認為,政改方案表決前,警方突然高調破案,是故意把炸彈案跟泛民及反對假普選運動扣連,圖抹黑反對派是暴力分子。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說,炸彈案的破案時間「匪夷所思地巧合」,擔心往後在示威場合,警方有藉口將使用不合比例武力鎮壓示威者合理化。

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表示,本週三至五的大型集會已制定應變方法及逃生路線,「暫時冇明顯聯繫事件同集會有關,亦冇收過警方通知話集會有危險。呢件事有好多疑點,包括記者會當日四個記者追問警方相關組織名字,發言人都唔願意透露,點解過咗兩個鐘,就有咁多好明顯係警方消息人士透露被捕人士係嚟自某一個組織?」他指出,集會的訴求是否決政改方案,「我哋會喺出面聲援,如果有乜嘢事令會議終止,只會令否決方案嘅時間拖得更長,變數更大。」

全國獨立黨非本土派?

•警方最初放風指被捕者是「本土派」成員,其後在記者會改口為「本地激進組織」。

•其後有消息指被捕者為「全國獨立黨」成員,不少本土派人士未曾聽聞有關組織,同時本土派亦不會主張「全國」獨立。

•「全國獨立黨」的 facebook專頁今年初才成立,只有 200多個讚好,知名度極低,其後更在本週一被刪除。

•警方檢獲的證物中,有貼紙寫上「蛇齋糉餅」而非常用的「蛇齋餅糉」;亦有貼紙寫有「雨傘本土」及「回歸 17年」的字眼,但本土派一向討厭使用「雨傘」及「回歸」等字眼。

•警方檢獲的貼紙其實由一班傘下大叔製作,早已通街派,跟全國獨立黨無關。

本土派獸散 黑幫盤踞立法會

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本週日起在立法會外舉行「滾動式」集會,市民稱不畏懼惡勢力,亦不擔心人身安全。(曾春南攝)

搗破炸彈工場,不等於免除衝突。「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本週三至五動員市民參加集會反對政改,監察泛民議員否決方案,但警方拒絕開放添美道車路,要求示威者留在立法會示威區,若人數過多,示威者須自行解散。不過,製造炸彈案件曝光後,本週一晚上立法會外的反政改集會只有一百七十人參加,氣勢稍弱。

高佬和四眼民帶隊

相反,曾動員鄉事派及黑勢力撐梁振英到天水圍進行地區諮詢的新界社團聯會議員梁志祥,已表明動員二千人到場撐政改。消息人士稱:「梁志祥同『高佬和』曾樹和、『四眼民』鄧瑞民咁熟,相信今次(動員)都唔會例外。」當日,曾樹和親自落場指揮一批戴口罩、紋身金毛到場挺梁,後來這批人士與反梁示威者引發激烈衝突。

五月中,梁志祥已經賣力地在天水圍運動場搞了一場「元朗區各界團體齊心撐政改大會」,透過多個團體號召了逾二千人舉紙牌。兩位江湖人物,包括循廈村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成為元朗區議會當然議員的鄧勵東(田雞東),及由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升呢」做議員的曾樹和,擔任了大會正、副召集人。政界人士憂慮,黑勢力介入政治進一步升溫。

八鄉鄉事委員會本週四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就職典禮,有獲邀人士表示:「平日呢啲活動都係喺新界搞,今次出到九龍,唔知係咪方便典禮完咗,就拉大隊去立法會撐場。」

一三年梁振英到天水圍出席地區論壇,身兼元朗區議員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帶隊」指罵反對派,當日更有黑社會在場內公然對示威者拳打腳踢。

江湖猛人四眼民(鄧瑞民)榮升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據悉他亦有動員手下到立會「撐政改」。

衝着本土派而來

以周融為首的「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亦聲稱,將有幾千人參與立法會外舉行的撐政改集會,參加者將穿著白色衣服,以示「黑白分明」。接近大聯盟的消息人士稱,之前收到的指示,週三主要是守護立法會大樓「免受本土派衝擊」,但未知道炸彈案曝光後,計劃是否有變。

黑勢力明目張膽殺入門常開,一向自稱「勇武」的本土派多路人馬,卻在炸彈工場案發後打退堂鼓。「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本週一晚在網上電台節目《熱血政治》強調,熱血公民與事件全無關係,組織無計劃在立法會審議政改方案期間採取任何行動,「我原本都有諗住出吓啲旗、出吓啲直幡,搵熱血公民成員著黃衫落去俾啲壓力,但我正式宣布我哋唔會有特別行動,因為嗰日都否決(政改)。」

城邦派「國師」陳雲拒絕回應傳媒查詢,其弟子「昭明公主」對本刊稱,城邦派對政改沒有任何部署,不會動員成員到場,「一來政改很大機會否決,二來政改對我們而言屬無關痛癢命題,期待衝突場面的話可能要問其他本土派、或留意一下建制派近日有沒招聘臨時演員了。」近日曾積極參與「反懷仔留港」行動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亦表明,組織沒計劃到場。

以黃洋達為首的勇武本土組織熱血公民,稱表決期間不會到立法會外示威。

城邦派「國師」陳雲一向熱衷在網上教人製造武器勇武抗爭,但今次卻沒對製炸彈事件作出任何評論。

正反陣營困獸鬥

立法會示威區勢成兵家必爭之地,立法會秘書處及警方嚴陣以待。身兼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週一宣布,屆時會採取多項加強管制人流及保安措施,包括每名議員只准最多五名職員在大樓辦公,立法會導賞團和餐廳暫停等,他表明有需要時,立法會將向警方求助。」但相隔一天他便改口稱,容許警方可入立法會候勤。

不過,立法會行管會成員陳家洛透露,秘書處安排兩大陣營示威者,困在只能容納二千六百人的立法會示威區內一同示威,兩方相隔只有一至兩米距離,氣氛勢必緊張,「有啲人可能就可以要求警方盡快增援。」

警方在立會示威區外的秘密通道布防,連日檢視通道內物資是否足夠。(王偉洪攝)

立法會在各出入口及玻璃牆外設置鋼台,以防示威者衝擊立會。(王偉洪攝)

立法會秘道布防

激進勇武抗爭未必人人適合,不少要求真普選的市民,週日參加遊行,以和平步伐繼續走民主路。(羅國輝攝)

立法會示威區旁邊、添馬公園橋底有一秘密通道,原來已供警方作布防。曾鈺成稱曾到該處視察,有關地方屬政府範圍,可循起卸區進入大樓。

但陳家洛質疑,通道可直通往立法會另一邊的貨物起卸區,警方要調動大量警力增援易如反掌:「秘書處冇講清楚起卸區係咪立法會範圍……警方可以話情況危急通知你一聲就派大批人入嚟。(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唔好叫做維安喇,不如叫陳維穩啦。」

記者週一傍晚在秘密通道大閘外窺視內裡情況,發現已有風扇、椅子等基本設施,更有軍裝警員巡視;在另一邊的貨物起卸區,則有在示威場合常見的督察,穿着便服視察環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