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3周截獲5萬詐騙來電 警指集團不只一個已有頭緒





其他影片:>>






電話騙案激增,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羅夢熊早上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上月已接獲逾800宗舉報,涉款1.2億元,本月數字有下降趨勢,至今錄得85宗,7成受害人屬20到50歲,當中30多名受害人稱有金錢損失,涉及5,000多萬元,其中最大金額為2,000萬元,是有紀錄以來最大損失金額。警方相信,騙徒集團不只一個,雖不敢說已鎖定目標,但「有些頭緒及調查方向」。

他又指,警方分析現有的千多宗個案,不涉及以「木馬程式」事先取得受害人資料。他說,透過通訊局與電訊供應商接觸,將看似本港但實際由外地打出的電話號碼加上「+」識別,其中一間電訊商更協助,將警方提供的騙案電話號碼阻截打出,過去兩、三周已截獲5萬多個電話。

羅夢熊表示,涉及電話騙案的內地戶口約400個,相信是盜取他人身份證開戶,當中三分二在北京。但他指金錢經大陸戶口後,再以「金字塔」方式快速將錢轉移到其他戶口清洗黑錢,有跡象顯示款項最終被匯到外地,認為「唔單單係內地騙徒會涉案」,可能有同黨在外地。

他指出,由於涉及跨境活動,「(騙徒)喺境外打電話,受害人入錢係入境外戶口」,需要與周邊執法單位溝通,要求協助調查,而較早時已到北京公安部商討加強合作。

他指騙徒集團產業化,分工仔細,有專人負責打電話、網絡線路、收取騙款及洗黑錢,而警方會追查錢的流向,但相信查出戶口時錢已經被調走,「我捉到個賊唔困難,但要起返啲錢呢,可能到時已經係為時已晚喇」,呼籲市民不要上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