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虛火實火咪搞錯 飲錯涼茶隨時越飲越虛





其他影片:>>






經常口乾、容易心煩同失眠,究竟是虛火定實火作怪?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表示,港人普遍夜瞓、壓力大,加上長期逗留在冷氣房,較常受虛火困擾,導致出現上述口燥咽乾、睡覺有夜汗等症狀,宜吃雪梨、甘蔗、無花果等降虛火食材。她又提醒虛火人士最忌錯飲降火涼茶,隨時越飲越虛,市民切勿搞錯虛火實火。

記者:梁麗兒

彭明慧表示,在中醫角度,人體由陰陽平衡維持,陽代表能量和溫暖、陰代表休息和涼快。一旦陰陽失衡,若陽多便形成實火,陰少便形成虛火。

虛火指陰氣下降、陰氣不足意思,但陽氣屬正常水平。夜瞓、壓力大、運動少、長期逗留在冷氣地方等都市人常見問題,均是虛火「元兇」。久病或手術病人都可能有虛火。睡覺有夜汗為虛火最明顯症狀,其他包括心煩失眠、口燥咽乾、舌紅苔少、五心煩熱(即雙手手心、雙腳腳心及胸口)。

有虛火人士要滋陰補虛,服用養陰清熱食材如梨、甘蔗、無花果、玉竹、水魚或花旗參等食材。虛火初期如有眼澀、夜汗症狀,不妨飲一杯焗花旗參水降虛火。

究竟實火是甚麼?彭解釋,實火即陽氣高於陰氣,陽氣太多,令身體如同火爐一樣。面色紅潤、口渴口苦、小便黃及赤熱、大便秘結等都是有實火症狀。天氣炎熱、經常戶外工作、體力勞動大、經常吃辛辣燥熱食物如薯片、炸雞及麻辣火鍋,都可形成實火。

實火人士要服用清熱、解毒及降火的藥物或食材瀉火,如綠豆、馬蹄、西瓜或飲涼茶等。實火初期包括大便乾、容易及有眼垢,可飲用銀菊露、馬蹄蓮藕粥瀉實火。

彭再提醒市民不要搞錯虛火實火,因為實火人士誤用適合虛火的滋陰補虛藥,會火邪內困,將實火越困越盛。虛火人士誤用適合實火的清熱降火藥材,常見為錯飲廿四味等涼茶,會令陽氣減弱,造成陰陽兩虛,體質反更弱,以致無精神、疲倦等症狀。

廿四味配方來自民間,沒有古籍劃一記載,故沒有特定配方。不同店舖熬製的廿四味,藥材可能因應天氣和地域等情況而增減,並非每家店舖都用廿四種藥材煎煮,各有秘方,有些店會加至近三十味,有些只有十多味,沒有劃一標準。而且店舖一般不會在店面張貼成分,消費者無從得知。有中醫師提醒,廿四味藥性較重,是「極涼」的涼茶,不是人人適宜飲用,故要慎飲,「後生仔一星期飲兩次都會變腎虛」。

【實火症狀】

‧容易煩燥

‧面色火紅、多眼垢

‧小便濃黃、氣味重

‧口乾口苦

‧鼻及額頭多見爆瘡

‧舌質紅、苔黃厚

【虛火症狀】

‧兩面顴位潮紅

‧五心煩熱(即雙手心、雙腳心及胸口感到煩熱)

‧夜睡出汗

‧心煩失眠

‧口燥咽乾

‧舌紅苔少或光紅無苔

資料來源:註冊中醫師彭明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