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豬一樣的隊友 周浩鼎上位之謎 [壹週刊 - 1420] __,M1,

周浩鼎近年成為民建聯力捧新一代,去年被「保送」入立法會後,卻因一場「鼎英」風波,民建聯和周浩鼎同樣備受考驗。(《蘋果日報》圖片)壹週人物豬一樣的隊友  ...


周浩鼎近年成為民建聯力捧新一代,去年被「保送」入立法會後,卻因一場「鼎英」風波,民建聯和周浩鼎同樣備受考驗。(《蘋果日報》圖片)

壹週人物

豬一樣的隊友 周浩鼎上位之謎

立法會調查梁振英 UGL事件,結果演變成為「鼎英風波」; 689與周浩鼎串謀修改委員會文件,事件至今仍在發酵。

689連日來不斷轉移視線,對立法會議員梁繼昌窮追猛打;另一邊廂,在十萬個不願意下,周浩鼎由最初只承認「政治敏感度」不足,不肯辭職,到後來突然跪低,辭掉委員會副主席職務。

被揶揄是「豬一樣的隊友」的周浩鼎,雖然是律師,但據了解,其愛擦鞋搏上位的個性,在黨內人緣麻麻;惟近年民建聯欲洗脫過去「老餅」形象,加上他「冧得掂」叔父輩,所以才被力捧上位。

有黨中人更「剝花生等睇戲」,直指他「掛住上位,衝昏頭腦」。

這一役,隨時令他的政治生涯提早畫上句號。

上週五,周浩鼎在黨友陳克勤陪同下,宣布即時辭去委員會職務,他一臉無辜地表示自己在事件中無隱瞞、無違規、無違法。據了解,他如此委屈,皆因這是民建聯召開緊急會議後下旨,他無從反抗。

據悉,不少民記中人一直要求他辭職。「裡面嘅人一方面埋怨 CY,亦講過叫周浩鼎辭職。呢單嘢唔只搞衰佢自己,仲押上黨嘅名聲。」不過,其實今次周浩鼎出事,不少黨中人卻暗暗偷笑,剝花生等睇戲。

周浩鼎目前是這間律師行的執業律師,惟該律師行去年曾被工業傷亡權益會點名,指牽涉入兜搭生意及瓜分申索者工傷賠償。(翁少陽攝)

「鼎英」事件鬧大後,周浩鼎急急道歉,但最初他只承認政治敏感度不足,未有即時辭職,後來卻被黨下旨要「人頭落地」,辭職收場。(《蘋果日報》圖片)

得黨內叔父輩寵愛

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榮譽會長黃定光(前)與周浩鼎(揮手者)關係良好,以師徒相稱,一四年,二人更被本刊拍到齊齊在中出會所文華軒聚會,表現風騷。

原來,周浩鼎在黨內人緣一直麻麻,多年來為了上位,口甜舌滑的他不時向黨內高層擦鞋,深得叔父輩愛錫。早年有傳他是創黨主席曾鈺成「馬房」,亦受現任主席李慧琼器重。

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榮譽會長黃定光更是他的師父,當年更有傳黃曾點名周浩鼎接棒。「今次呢單嘢我唔評論,但我仍然支持周浩鼎。呢個後生仔工作比較勤力、亦有佢專業知識,喺民建聯青年人裡面,係比較出類拔萃。」黃定光對本刊說。

去年退出民建聯的黃容根亦說:「咁多後生仔,我係鍾意周浩鼎。至少佢對我哋尊重,唔會上咗位就唔識人。」根叔說。

雖然有黨內「大佬」撐腰,但民記的新一代卻對他相當眼紅。「佢未紅之前,幾乎個個禮拜都會同班青年民建聯黨友,一齊去《城市論壇》搏上鏡,但幾乎次次都係佢搶咪發言,有佢講無人講,其他人好似佢嘅布景板咁。」政界中人對本刊說。

其中最受注目,是一四年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出席《城市論壇》時,黎提出中央因為恐懼六二二公投結果,所以派黑客攻擊投票系統。結果當日以青年民建聯主席身份出席論壇的周浩鼎,指黎智英「屈得就屈」。雙方一輪舌戰,黎當時更直斥周「好無恥」,將歪理說成真理。

周浩鼎在同輩中表現較為突出,亦搶去民建聯不少同輩的光芒,其中有指現任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最氣上心頭。劉本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文學碩士,一一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中,曾以近四千八百票高票成功連任,成為該屆區議會選舉中得票最高「票王」。一五年,他更與民建聯元老呂學能女兒呂迪明結婚,去年自動當選立法會選舉,替任不再連任的葉國謙。

劉國勳在黨內一片光明,惟周浩鼎夾着律師專業資格出現後,搶走不少風頭。但劉接受本刊查詢時,否認有關說法。「我無呢種感覺,我唔想有太多評論,總之我同佢關係 OK。」至於是否輸給周浩鼎「專業」?劉國勳卻語帶雙關說:「傳統上你覺得係(律師)專業人士,咁喺地區工作做得好叻,都可以係專業。」

贏在律師專業

搏上位的周浩鼎(白衣),早年是《城市論壇》常客。一四年與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出席《論壇》時,二人舌戰一輪,周更被黎直斥「好無恥」,把歪理說成真理。(《蘋果日報》圖片)

周浩鼎之所以成為民建聯重點栽培對象,源於民建聯近年要「洗底」。民建聯近年渴望洗脫「老餅」形象,更希望能夠與公民黨看齊,於是致力發掘擁有律師資格的第二梯隊。「佢哋(民記)而家但凡見到人哋係律師,就以為佢哋好醒,點知搵返嚟嗰啲……真係同公民黨無得比。」

「民記嗰時講明,立法會選舉無論如何都要出晒幾位律師。」結果周浩鼎夥拍大師姐李慧琼循超級區議會競選,以三十萬票當選。

七九年出世的周浩鼎,小時候曾隨家人在加拿大居住,其後回港就讀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中學畢業後到英國留學,○一年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系畢業,該校屬著名的名牌學府。

畢業後,他在本港一間日本鏡片生產公司工作,到○七年攻讀香港大學法學專業證書課程( PCLL),兩年後成為執業律師。早年,他曾在超級梁粉鄭家純旗下的新世界集團當法律顧問,現時則在岑律師事務所( Day& Chan, Solicitors)執業。

本刊發現,這間律師樓曾在去年被工業傷亡權益會點名,牽涉入索償陷阱的求助案件,更被指透過「義工」兜搭生意,以及瓜分工傷受害人賠償。

紅色背景

一三年底,周浩鼎與任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妻子蘇婉恩 Alice結婚。周在一二年領洗成為天主教徒,雖有宗教信仰,但翻查記錄,周妻在婚後不出半年誕下麟兒,疑奉子成婚。

由當律師到從政,周浩鼎早年接受訪問時,曾自稱「沒讀過愛國學校,亦沒有紅色背景」,他自言在中學畢業後在英國留學期間,人在異鄉對中國產生「愛國愛港情」,回港後看準民建聯「栽培後生仔、有機會參政」,結果他主動投身做義工,踏上政途。

「唔算樣衰,又 talk得兩嘴」,結果他開始為黨活動做司儀,漸漸為黨內人認識;由投入青年民建聯工作開始,在不出兩年便成為青年民建聯副主席,○九年更成為主席,一做六年,直至一五年才卸任;其間他更兼任新成立的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主席,一直受重點栽培。

一直自稱並非在「左派」家庭長大的周浩鼎,他的父親卻與內地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周父周君璟曾擁有五間公司,惟近年先後結業,其中在今年結業的新幹線集團(控股)與新幹線(德國製鋼)公司,股東更包括多名左派元老級人馬,包括晉江市政協委員兼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主席吳天賜,以及廣東省江門政協常委、香港開平同鄉會永遠名譽會長譚錦濠。

自宣布辭去委員會副主席職位後,周浩鼎刻意保持低調,更近乎潛水,黨內外早已一地花生,更揶揄他是豬一樣的隊友。「佢一直都搏上位㗎喇,今次難得 CY主動搵佢密斟,以為受到重用,點知搞成咁,搏出位之禍。」消息人士說。被這名「豬隊友」連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週一亦開腔指,雖然未討論會否派人去委員會替補周浩鼎的職位,但會積極考慮。

鼎,原來你老母係落選港姐

根據周浩鼎的出生證明,他的母親名叫李秀瑩 Doris Lee,翻查資料, 1973年第一屆香港小姐競選中,有一位同名同姓(連英文名字都一樣)的參選人。

翻查資料片段,李秀瑩當年 22歲,編號係 27號,當時司儀介紹她出場時,指她的嗜好是閱讀和演話劇,並且正在為自己的美容事業努力。當年她穿着件貼身旗袍出場,體重只有 107磅,非常纖瘦,而且眼大大卜卜脆,跟阿鼎對大眼確有幾分相似。有政治圈中人表示,早有聽聞阿鼎的母親曾參選港姐,「不過佢無乜同人提起過,可能唔想提起啩。」

第一屆的港姐,冠軍是孫泳恩,而趙雅芝則梗頸四,面對如此強敵,鼎媽當然未能贏取任何名次。

周浩鼎的母親李秀瑩,原來曾參選七三年首屆香港小姐選舉,與孫泳恩、趙雅芝同屆,惟未有獲名次。(電視截圖)

近年有指民建聯、建制派重點羅致擁有律師資格的專才,周浩鼎(中)及被指是西環契仔的何君堯(左二)、容海恩(右一)都是被力捧之人。(《蘋果日報》圖片)

撰文:陳明慧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