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回歸大騷直播,魔咒揮不去! [壹週刊 - 1427] __,M1,

關公不是災難回歸大騷直播,魔咒揮不去!「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文藝晚會」假會展舉行,一如過往,無綫與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 ...


關公不是災難

回歸大騷直播,魔咒揮不去!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文藝晚會」假會展舉行,一如過往,無綫與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出席,是全場的焦點,整個晚會原本順利完成,豈料在壓軸環節,習主席應邀上台,逐一與演出藝人握手後,壓軸全體大合唱《歌唱祖國》,全場觀眾站立鼓掌和唱,接近尾聲之際,出街畫面突然閃現一個大特寫鏡頭,一個戴眼鏡,珠圓玉潤,雙手張開的中年女士,鏡頭比習主席還要大,簡直莫名其妙,有人還說,這「大媽」鏡頭先後出現三次,幸好接近完場,總算舒了一口氣……

有好事之徒說,出鏡大媽穿黃色服飾,是黃傘支持者,有人更說,穿黃衫的大媽,幸好不是法輪功,否則電視台水洗不清,後果堪虞,這是與內地製作單位的大忌,何況還是中央台,肯定追究到底,甚至人頭落地。因為當晚中央 4台及翡翠台直播,至少廣東省市和港澳觀眾均看到這個奇怪的特寫鏡頭。

節目剛完場,即時新聞馬上搶登成為當晚惹人注目的新聞,商台「光明頂」陶傑和鮑偉聰,劈頭就此回歸大騷直播突發事件,開腔議論一番。無綫深夜回應傳媒查詢表示,該張相片先前在黎明演出「獅子山下這是我家」環節中,大熒幕播出的一百張開心笑臉相片其中一張,其後在節目中因電腦故障再度彈出。

回歸大騷直播的魔咒,發生在五年前,同樣的地點在會展中心,回歸十五周年文藝晚會,又是在壓軸環節,當時在場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應節目主持汪阿姐邀請上台,與全場大合唱壓軸歌曲《歌唱祖國》,汪阿姐情緒高漲,全情投入,持咪遞靠胡錦濤主席,歌曲只唱了一段,正當胡主席與台上台下引腔高唱,激昂歌頌祖國之際,突然音樂及鏡頭即時切割,頓令全場嘩然,這是難得一見的國家領導人大開金口,為什麼不待國家主席唱畢全首歌曲,顯然是對國家領導人不尊重,這個尷尬鏡頭,筆者亦在現場大惑不解,記憶猶新,事後也受到不少人的批評,原來無綫節目和廣告播放出街,早已電腦化處理,現場節目出街也有時間規限,除非由直播監製提早向節目控制中心提出,否則電腦控制準時切割。吸取上次的直播教訓,以為今次回歸大騷直播,大可順利過渡,真始料不及,又出現電腦故障事件,真是「臨天光瀨尿」,只嘆一句,無奈?

事實上,回歸文藝晚會,由無綫和中央台聯合製作,無綫負責聯絡香港歌星、藝人、團體演出,中央台則安排內地演出的藝術表演工作者,廣東話主持由港方派出,普通話由中央台負責,所有演出項目編排流程內容細節,均經有關部門審查,就是節目主持的對白,廣東話及普通話協調,均清晰分配,不容有半點混淆,上次胡錦濤主席,今趟習近平主席壓軸上台與演出嘉賓逐一握手致意,以及習近平伉儷坐在中央貴賓席大特寫鏡頭,均指定由中央電視台攝影團隊拍攝,不容無綫攝影師沾手,到底這是國家領導人,各族人民的第一號總舵手。

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習近平主席伉儷旋風式來港視察,第一夫人彭麗媛,雍容親善,衣著得體,表現出優雅高貴氣派,當晚出席會展文藝晚會,穿着大紅中式上衣,配襯桃紅篷傘裙,十分奪目,雖然在壓軸環節並無與習近平上台表演她的拿手歌藝,彭麗媛在台下與全場觀眾站立拍手合唱《歌唱祖國》,盡顯親民一面。

今年的回歸大騷,一如過往,找來不少巨星助陣,節目設計環節力求加入不少本土元素,表達各界成就同心迎回歸,可算星光熠熠,薈萃一堂,然而收視還不過二十點,平均只得十九點七,反而翌晚回歸煙花匯演,平均也稍高有二十點九,其實類似的文藝晚會,縱使卡士強勁,在觀眾心目中,早已知道內容離不開傳統的編排,收視預計也不會有突破,能與中央台合作,擦亮招牌最要緊。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