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傘運4周年】 學民學聯相輔相成 自決力圖改寫歷史 |14年封面故事 __,學聯,

【傘運4周年】學民學聯相輔相成自決力圖改寫歷史|14年封面故事雨傘革命遍地開花,更由港島伸延至九龍,轉捩點是2014年9月26日晚,學生重奪公民廣場一 ...


  • 【傘運4周年】 學民學聯相輔相成 自決力圖改寫歷史 |14年封面故事


  • 雨傘革命遍地開花,更由港島伸延至九龍,轉捩點是2014年9月26日晚,學生重奪公民廣場一役。自罷課以來,學民、學聯、學者合作無間,相輔相成,每日累積澎湃的公民抗命情緒,爆發一波又一波的佔領行動,學生被捕後再由律師支援團相助,終合力改寫香港歷史。

    整場學運要由學聯發起的大專生罷課以及學民發起的中學生罷課說起。學聯是今次罷課的主體,每次在鏡頭前回應傳媒問題、帶領遊行、突擊禮賓府正門等前線行動,均由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岑敖暉包辦。

    「老鬼」背後支援

    每次行動前,除學聯一眾常委負責決策外,原來亦有一班學聯「老鬼」及社運人士在背後提供意見。○九年學聯代表會主席黃永志,畢業後以「左翼 21」成員身份熱衷參與社運,在罷課期間,他不時抽空與學聯中人討論運動的發展。

    「有時學聯或其他組織搞社運,我都會落嚟幫吓手,俾吓意見。學聯有個傳統,係要公民抗命,作為老鬼,角色唔係決策,而係分享、傳承經驗。」現為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助理的黃永志,上週四便帶學生到長毛的辦公室拿取物資,準備晚上的遊行。

    現屆學聯骨幹成員上任只有半年,對上一次大型公民抗命運動,就是三個月前的七一留守遮打道行動,甫上任不久便要背負這個歷史使命,幸亦有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社運人士協助,提供行動策略和意見,「班底基本上係我、周諾恒、何潔泓等,嗰時我哋密集式做形勢分析,成個氣氛都好緊張。不過經過嗰次之後,現屆喺今次罷課嘅執行能力高咗好多,例如點樣處理糾察、場務、遊行嘅細節、宣傳等,大家亦小心好多。」

    分工精細各司其職

    周、岑二人安心走在前線抗爭,背後團隊則各司其職。例如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及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便負責對外發放訊息,卻甚少「搶鏡」,「盡量企喺後面,唔會俾人拉,正、副秘書長俾人拉咗,我哋做後援發放資訊。」梁說。

    每次行動,糾察亦發揮場地管理作用。罷課第四日,「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率領廿多人到添馬公園踩場,學聯的糾察隊收到消息後,手拉手圍着這批不速之客,以防他們與群眾發生衝突,機動性十分強。物資組方面,由於每天都有熱心市民送上大量的飲料和食物,物資組成員則變成運貨工人,日日忙於搬貨,「有位熱心市民送咗六千支水嚟,真係搬得好辛苦!」學生義工說。

    後期製作組則每天錄影學者或嘉賓在公民課堂的演講,剪輯精華片段,更有一隊「文字組」,廿四小時馬不停蹄把義教及演講變成文字抄本,在社交網站發放,對學生來說亦是另類上堂。

    學民學聯相輔相成

    學民中人則表示,罷課期間一直有與學聯成員商討,亦有討論過升級行動,惟試過未行動前遭傳媒事先張揚,故相關人士對行動詳情連日來均三緘其口,以防「漏料」。

    直至上週三,學民表示行動目標並非公民廣場,更希望先延長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擬於週六發起升級行動。但到了週五晚,學民與學聯再次開會商議後,終發起重奪公民廣場行動。據了解,學民內部早已有共識,只會由已成年的核心成員參與抗命,並刻意不讓黎汶洛等數名發言人上前線,以免出現決策真空的情況。

    老師守護學生抗爭

    罷課運動得以結合義教,最終演變成公民教室,背後還多得一百零八位老師願意走出來,但陪伴學生在前線參與行動的,卻只有寥寥數位,其中又以嶺南大學副教授陳允中走得最前。上週五晚,學民及學聯決定重奪公民廣場後,陳允中便突然收到學生電話指有要事商討,希望老師支持及支援,最後陳雖未能跟學生衝入廣場,但仍於政總外留守,「學生抗爭幾耐,我就撐幾耐。」陳允中說。

    陳於罷課最後一天站台,開場就表明:「我是新移民,是來港十年的馬來西亞人。」但多年來的本土行動都見其身影,包括天星碼頭、菜園村和反東北規劃等,亦由於他是少有行動經驗豐富的學者,今次罷課卻有很多社運「新丁」,作為「老鬼」的陳允中於關鍵時刻居中協調。

    例如當多名學聯成員被困在公民廣場內,警員突然於早上以盾牌撞擊站在前列的學生,更發射胡椒噴霧,學生慌忙後退,有的更倒在地上,陳允中便立即動員學生拉起鐵馬,守衞門外的戰線,制止雙方衝突,而同樣一直守護學生的浸會大學副教授陳家洛,則立即疏散學生到安全位置。

    不同意決策但全力撐

    不過陳允中坦言,偶爾亦不同意學生的部署或看法,「原本我唔贊成咁快罷課,覺得罷課係一個升級,有市民支持再罷工。」但當了解他們的想法過後,卻被「說服」,「老鬼會覺得談判行先,但佢哋覺得社會未有聚焦,又未知幾時佔中,大家好灰好無方向感,好快罷課,有行動行先,變咗有機會累積慢慢傾,係個新方式,我就被佢哋說服咗。」

    陳強調罷課及學運都是學生自主決定,從沒有任何政黨或老師左右,但承認有時總會想保護學生,「香港學生好乖,會好緊張老師啲意見,所以都要小心表達意見。」

    其中罷課第四天,學聯發起於晚會後遊行至禮賓府,要求梁振英出來與學生對話,共四千多名市民參與。學聯原本只計劃於禮賓府前放紙飛機以表達訴求,惟市民情緒十分高漲,突然改變主意留守。但陳允中擔心學生體力不支,亦認為行動只會無功而還,私下跟幾名學聯幹事分析情況,希望他們收回決定,惟學聯卻一意孤行,最終亦無法跟 689對話。但令陳感動的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於翌日晚會開場就承認失誤,「佢哋比好多上一代人更願意承擔,好感動,相信呢代人有呢一代人的直覺。」

    扣黃之鋒政治迫害

    重奪公民廣場一役,警察粗暴拘捕七十四名集會人士,直接觸發其後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大部分被捕者與當日有份參與七•二佔領者一樣,收到警方發出的警告信便即時獲釋。不過,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學聯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岑敖暉,卻遭扣留逾一日始獲釋,警方更罕有地搜查年僅十七歲,從無任何刑事記錄的黃之鋒的寓所,黃之鋒父母事後發表公開信,直指警方持續羈留是政治迫害。

    協助黃之鋒等人的法律支援團成員、大律師楊岳橋亦透露,律師要求見被捕人士遇阻滯:「當晚佢被帶到香港仔警署嘅時候,喺出面停車場、喺架車度等咗成個鐘頭,當時同一時間已經有律師喺警署,要求見黃之鋒,但係不得要領,呢點我哋係非常不滿。」

    事實上,黃之鋒當晚被捕後曾一度去向不明,首批出動的支援團成員、大律師戴偉奧( Oliver H. Davies),一知悉黃之鋒被捕,已即時向最接近政總的中區警署查詢,但警方卻拖延發布消息,另有支援團成員爆料,有律師向案件主管查詢,竟遭警方「 cut線」。

    律師到政總質問警察

    為盡快接觸之鋒,戴偉奧未及等警方通知,當晚親自到政總向在場警員查問,多番轉折始知他已被帶往香港仔警署,隨即連同兩名助手趕往協助,曾為變性人 W爭取婚權的人權律師韋智達( Michael Vidler)亦徹夜留在警署,負責支援及聯絡。至凌晨四時許,戴偉奧於警署門外接受本刊訪問時,直言難以找到被捕者:「警方沒有中央記錄被捕人士資料,以致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才能找到被捕人士,真的很難找。」及後他離開警署前,更特意買食物予被捕學生充飢:「我敬重這班年輕人,他們非常勇敢。」

    至週六清晨,第二批法律支援團到達香港仔警署接更,證實之鋒被控三罪,包括涉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在公眾地方擾亂公共秩序及非法集結,早前傳出的「襲警罪」則已撤銷,不過,警方竟罕有地取得搜查令,押同黃之鋒回家搜查,其房間更遭警方仔細搜查兩小時。

    其後警方更拒絕之鋒保釋,扣留逾一日後,支援團律師遂於週日向高院申請人身保護令,有律師直指警方做法奇怪:「歷史上係從未見過因為非法集會而要搜屋!」另一方面,周永康及岑敖暉同樣被警方搜查寓所,但在黃之鋒獲釋後,終獲警方主動釋放。

    全球華人聲援香港

    香港人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遭武力鎮壓,引發全球華人關注。今年初爆發太陽花學運的台灣,學生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於香港警方發射催淚彈當晚,到香港駐台經貿文化辦事處通宵靜坐,聲援香港學生和平抗爭,明言「台灣香港合伙抗命」。

    不少外國華人在 facebook成立「全球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專頁,其中紐約、倫敦、多倫多,甚至澳洲、法國、德國、日本、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民眾響應,紛紛舉行集會聲援港人爭取民主的行動,部分集會約有數百人參與。

    撰文:陳健佳、陳凱敏、袁慧妍、林璐菁、馮普賢、李詠珊、陳君沛、莫志樑、葉天佑

    相關文章:

    【傘運4周年】戰友入獄 眾志烈女黃莉莉:我嘅最壞打算係坐監

    http://bit.ly/2DB0f1u

    【傘運4周年】最年輕常委接之鋒、羅冠聰捧 鄭家朗在鐵窗外走一條新路

    http://bit.ly/2R3MjzJ

    【傘運4周年】3分鐘解構雨傘運動緣起發展

    http://bit.ly/2xT3ZFw

    【傘運4周年】黃子悅參與社運 母親擔心:「唔想做天安門母親」

    http://bit.ly/2xSUzK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