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創富攻略:退休無憂︰八十後港男靠投資每月袋10萬 __,

今年33歲的80後林耀斌(Pan),只做過一年全職工作,其餘時間是在旅遊、運動及歎世界。他能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全因投資有道,多年來買賣期權、持有壟斷 ...




今年33歲的80後林耀斌(Pan),只做過一年全職工作,其餘時間是在旅遊、運動及歎世界。他能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全因投資有道,多年來買賣期權、持有壟斷性業務公司的股票、高息股及多個國家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回望過去,年紀輕輕的他已經歷過人生起落,包括一度輸身家、女友分手的悲慘經歷。

Pan現時每月投資收益逾10萬元,投資分布多個國家的REITs,如早年持有新加坡房託基金豐樹商業信託(新加坡股:N2IU),目前已沽出。現持有業務主要為商場及甲級寫字樓的澳洲及新加坡上市的REITs;另又有主攻老人院及醫院業務的英國房託基金。

他曾持有電能實業(00006),因公司是英國最大的配電商之一,業務包括三個地區網絡,配電服務範圍覆蓋倫敦、英格蘭東南部及東部。不過,因覺得公司估值不夠吸引,故於上月沽出。

●資產分三層 攻守兼備

他系統性地將自己的資產分為三層,底層是一些固定資產,即是REITs及股息收入。中層是期權投資,當每次賺取期權金後,就會投資於個人認為值得吸納的壟斷性股票,令底層資產更豐富,並打造穩定回報。至於頂層以短炒為主,亦主要是投資期權。

他努力投資,緣於要脫離打工仔生涯,讓自己可以有更多時間到各地旅遊。2008年大學畢業後任職財經記者,他笑指當年可以參加不同上市公司的業績發布會,有助增長見識。但由於熱愛旅遊,而公司年假不多,令他更積極研究其他生財之計。工作約一年後辭職,同時回想大學時期曾學習過的期權知識,因此將7萬元積蓄一炮過用來炒賣期權。其後更出發至澳洲從事工作假期,在農場工作。

當年,他不斷於同一時間投資兩張期權,分別是沽出認購期權(Short Call)及沽出認沽期權(Short Put),由於眼光準繩,兩年內資本暴增至300萬元,但及後一筆輸錢經歷,卻令他由天堂跌入地獄!

事緣於2011年8月,美國政府因債務危機,而遭受到評級機構標普下調主權信用評級,由AAA下調至AA+,是美國歷史上首次喪失AAA評級。消息公布後,恒指曾單日瀉逾1,600點,短短三天累挫2,554點,跌幅近12%。

●身家曾300萬縮至十萬

他對這次慘痛的經歷記憶猶新,「好記得戶口當時有300萬元,每日唔見咗100萬元,到第四日戶口變負100萬元。」當時他沒有出售手上的期權,幸好數日後,恒生指數回升,最後他賺回10數萬元平倉。

當年他只是25歲,身家由300萬元跌至逾10萬元,當時的女友因厭倦他炒賣度日而跟他分手,其心情跌入谷底!其後他到寺廟打坐、到連鎖快餐店炸薯條,回憶道:「我覺得這是懲罰自己,在炸薯條的同時,我一路反思自己的錯處,並思考制定合適的期權策略。」

工作一個月後,他由痛苦之中走出來,辭職後毅然前往越南過旅居生活。在越南生活一段時間後,又到菲律賓、北京、泰國等地居住,同時一邊炒期權,當時月賺僅過萬元。他自信道:「數年後,終於領略到炒期權的真理,就是在不同時期要有不同的期權策略。」

至2015年「港股大時代」,恒指年內高低波幅達8,220點,他抓緊這個機會炒賣期權,最終真正贏了數百萬元。賺到錢後他不再瞓身於期權投資,並將賺到的部分資金買入具壟斷性業務公司的股份,如早前買入中電控股(00002)及領展房產基金(00823)等。

●澳洲銀行股息率達8厘

經過一番研究,他發現香港壟斷性股票只有幾隻,但股息率較低,因此開始研究海外股票。「曾經在澳洲工作,得知當地只有四間銀行,兩間壟斷性超市。」他開始研究,發現澳洲人及新西蘭人主要向這四間銀行借貸,從而推測四間銀行佔兩個國家借貸市場較高的份額,是故買入相關股票,當中一些股票的股息率更高達8厘,自此積極研究澳洲股市。

他補充,「通常金融市場每10年會發生一次股災,如果僅投資在澳洲及香港市場還是有點擔心。」他就研究與香港一樣行使英聯邦法律的新加坡,發現當地REITs表現理想,因此買入不少新加坡房託基金。

近期研究英國REITs時又發現,當地有較大型發展商,租客主要是醫院及老人院,收入穩定,即使加租亦不擔心客戶搬離,於是入市,其投資足迹亦愈來愈國際化。

------

【揀股票睇盈利息率負債】

Pan在選股時有三個條件,第一,公司業務盈利要持續增長,最好為過去二十年未有虧損的壟斷性企業;第二,企業過去十年所派發的每股股息皆有上升趨勢,買入時股息率宜高於五厘;第三,應選擇負債比率偏低的企業等。

不過,他表示即使公司業務理想、收入穩定,但如高價買入,則仍會是「喜劇變悲劇」。故此,今年他將所有港股沽出,並買入澳洲、新加坡及英國三地上市的REITs。

●「市況平穩才是最好賺」

為了加大以槓桿增值的效果,他以孖展全數借貸,並且選擇還息不還本的安排。而他所選的股票股息率都高於百分之五,扣除借貸利息後,便可以賺取息差,且仍未計及股價增值部分。

由於他所選的股票業務穩定,即使近年中美貿易戰困擾全球,股價依然沒有下挫。他更表示:「有些人會認為波動市好玩,但對我而言市況平穩才是最好賺。」

●持續進修增金融知識

Pan自2015年「港股大時代」後已沒有經常落盤,比不少香港人提早達到財務自由的他,笑指雖然不用全職工作,但未來會繼續努力,增進個人的金融知識,以穩定所持有的資產。

平日熱愛玩貓貓、做運動的他,為了賺更多錢,平均每月會閱讀六份年報,其餘時間亦會閱讀其他財務報表、通告等,以及不斷上網尋找一些值得買入的股票。

●冀買全幢物業 上居下舖

除了研究價值型投資外,他為未來衝出香港做好準備,近年會安排每年大約一個月時間在泰國清邁學泰文等。他笑指,個人夢想買一幢物業,下層為咖啡店,樓上兩層則用作自住用途,所以當前要努力做好投資,為他日的dream house做好策劃。

------

立即參加「賞您睇」:http://bit.ly/2JWKULh

Click下面粒掣,儲on.cc coins!機票、家電、超市禮券、過萬份獎品等緊你。

東網Money18「貼市貼士」功能,助你掌握投資先機

http://bit.ly/2sLtGDm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