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國際●那些人】多年前已敲響中國警鐘 首席智囊推動特朗普打貿易戰抗共 __,特朗普,

納瓦羅(右一)推動特朗普打響中美貿易戰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中宣佈與中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同意降低部份關稅,以換取中國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這個結果相信不會令特朗普貿易談判首席智囊納瓦羅 ...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中宣佈與中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同意降低部份關稅,以換取中國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這個結果相信不會令特朗普貿易談判首席智囊納瓦羅(Peter Navarro)滿意,納瓦羅一直鼓吹中國對美國製造業帶來負面影響,過去3年他一直鼓動特朗普推動保護主義,終於「激發」對方與中國打響貿易戰。



《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宣佈達成協議前兩周,在白宮召集他的高級貿易顧問商議是否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時,鷹派的納瓦羅繼續力主要向華加強施壓,認為如果達成協議取消向華入口貨品徵收關稅,會令美國顯得軟弱。報道引述當時在場的一位官員稱,現年70歲的納瓦羅抨擊支持取消關稅人士是「全球主義者」。但特朗普今次卻不再聽從納瓦羅的意見,由於明年舉行大選,特朗普決定放寬關稅以換取中國購買更多農產品,為自己的選舉造勢。



納瓦羅是一位幾乎沒有政府和商業經驗的學者,但過去3年利用特朗普對全球化的蔑視,助長對方「中國從我們眼皮下明目張膽偷東西」的想法,一直煽動特朗普推動保護主義,鼓勵總統與中國打貿易戰,他對中國野心及對美國威脅的警告,促使特朗普不顧其他顧問反對,決定開徵關稅,成功影響了美國對華貿易政策。



上世紀70年代,納瓦羅在泰國修建魚塘,遊歷亞洲多個國家,觀察到中國對鄰國經濟的負面影響。自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他越來越不滿中國對美國產生的影響。他開始發表一系列反華作品,包括《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及《致命中國》等。



2011年特朗普曾稱《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是他最喜歡論及中國的書籍之一,納瓦羅的論點引起特朗普的注意,因為他對中國為美國製造業帶來的影響,與納瓦羅的想法可謂很接近。2016年納瓦羅加入特朗普的競選團隊,迅即贏得特朗普的信任。



但特朗普上台初期,納瓦羅的影響力仍然有限,他曾建議開徵關稅以保護國內產業,但遭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和白宮前幕僚秘書波特(Robert Porter)反對。直至去年特朗普決定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納瓦羅的願望變成現實。



但最終特朗普未能「貫徹始終」作出讓步,納瓦羅致力推動的重大結構性改革幾乎都被摒棄一旁,特朗普只強調改革將會在未來談判中解決。但納瓦羅仍在支持暗地遏制中國經濟實力的項目,包括在港口加強檢查中國貨品打擊冒牌貨,及反對對中國企業以比美國低很多價格運送國際包裹的全球郵政條約。



中國專家對納瓦羅大多持謹慎態度,今年10月消息指他在自己的數本非學術著作中進行創作加工,引用了一個虛構的消息來源︰瓦拉(Ron Vara),不但令不少學者嗤之以鼻,甚至他自己的同事也都為他的對華強硬態度感到惱火,有時甚至試圖阻止他接觸特朗普。



不過,納瓦羅的思想毋疑已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即使是那些在經濟政策和中國問題上與他意見相左的人,也越來越認同是他引發政治辯論。美國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經濟學家摩爾(Stephen Moore)說︰「儘管共和黨自由貿易派對他作出各種批評,但他仍是多年前首先敲響中國警鐘的人之一。現在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認為,中國的貿易政策確實是掠奪性的,並且對美國經濟有害。」



美國《紐約時報》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