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武漢肺炎】CNN:內地仍想隱瞞 但「北京別無選擇,疫情已擴散」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擴散全球,引起關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有報道分析對比是次肺炎與17年前沙士爆發時的情況,指出政府仍不容許民眾掌握全部真相,希望控制訊息 ...






武漢肺炎擴散全球,引起關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有報道分析對比是次肺炎與17年前沙士爆發時的情況,指出政府仍不容許民眾掌握全部真相,希望控制訊息傳播、控制群眾恐慌,多於控制病毒,此種思維17年來未有改變,因此是次處理疫情的手法,仍有隱瞞事實的情況。

記者霍林斯沃思(Julia Hollingsworth)訪問現時31歲的姓李的中國男子,他指出︰「我希望政府記得17年前的教訓,看來他們正認真對待是次疫症,但我不知道是否已反應得太慢。」他記得當年學校沒有停課,學校充滿一陣醋味,因為當時市民相信用醋消毒能夠預防沙士,而他自己則從沒擔心過會受感染。但現時,主要在澳門工作的他表示,不敢回家過節,可見心態上的轉變。

霍林斯沃思指出,中國政府是次應對疫情的做法,明顯與2003年不同,透明度有提升,應變得較快,亦令其他國家可使用快速測試,控制疫症傳播。不過17年來,中國仍有些做法是從沒改變過的,就是政府的不信任。受訪的李先生在17年前沒有懷疑過政府,但現時他認為政府不會信任人民、讓人民掌握所有真相,他表示︰「現時的思想是類似要控制恐慌,而非控制疫情。我只可以希望,他們可以反應得更好、反應得更快,而非令人民蒙在鼓裏。」

這種憂慮不只在國內存在,美國國務院官員周三表示,擔心中國政府欠缺透明度,「拒絕迅速回應,令全球各國無法對中國國內處理疫情的方法感到安全」。惟美國總統特朗普仍在Twitter發文表示感謝中國主席習近平,認為中國已透明地控制疫情。

另外,CNN 編輯加勒特(Laurie Garrett)亦撰文指出,中國政府收緊社交網站的言論控制,更拘捕發表「流言」的人士,阻截資訊傳遞,多於阻截病毒傳播,武漢涉事的海鮮市場被關閉後,有關疫症的資訊也未有大量更新。沙士抗疫英雄、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在1月20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透露有14名醫護感染新型肺炎,警告醫護工作的風險,以及疫情的嚴重性,初期他接受多個中國傳媒的訪問,但近日減少露面,有聲音質疑,他已被政府噤聲。惟中國在聯合國等及國際施壓下,才轉變手法,主動公佈資訊。

加勒特認為,是次的新型肺炎爆發與當年沙士,無論在病毒源頭、傳播上的有相似的地方,中國政府應該阻截人流,以免病毒傳播,另外,醫護人員亦要確保治療病患時勿在醫院爆發。她又估計中國是次應對疫情的經濟損失,遠比當年沙士多,但她認為「北京已別無他選,病毒已四周擴散」。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相信是新型肺炎源頭的武漢的海鮮市場已關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