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PTU經典〡杜琪峯念舊】中國冰室結業 杜Sir回舊地: 舊景舊制服香港人集體回憶 __,杜琪峯,

2019年12月30日,中國冰室走到終章,完美謝幕。漫長的五十五載,曾多部港產片的拍攝地,包括《PTU》、《江湖告急》、《新不了情》等等。肩摩轂擊的廣 ...






2019年12月30日,中國冰室走到終章,完美謝幕。

漫長的五十五載,曾多部港產片的拍攝地,包括《PTU》、《江湖告急》、《新不了情》等等。

肩摩轂擊的廣東道作為掩飾,繞過人群,發現它瑟縮在連串的排檔後。深入站內,紙皮石、吊扇、閣樓,如同六十年代的建築標誌。開鋪至結業,店鋪的裝橫沒有什麼改動。

電影導演杜琪峯,重臨中國冰室,緬懷昔日拍攝《PTU》的經典場面。問及,選擇作拍攝場地的原因,杜sir說:「主力是尋找舊,我所講的「舊」是傳統,舊有分好多種。《PTU》需要一間相對傳統(餐廳)……年輕時好多餐廳見有紙皮石,配合年代記憶還有氣氛,有一種過去的感覺。」

《PTU》的經典情節是一班警察進入冰室宵夜。杜Sir表示靈感源自於小時候,看見的警察通常匿藏在茶餐廳,瑟縮一角休息。潛移默化,在拍攝時便選擇在一個比較鬼祟的位置。而戲裡需要一個隱藏的信息,閣樓的隱蔽,配合周邊紙皮石的襯托,環境上打造一個壓迫的空間。

「在一個這樣舊的場景配合舊(警察)制服,一個好香港傳統的事,我們的集體回憶。」杜sir說。 結業當天,顧客群擁,不乏多年支持的老街坊。C姐是其中一位,她說:「以後沒有地方『飲茶』。」所謂「飲茶」,指飲奶茶、咖啡。一杯茶,加一件蛋撻。簡簡單單的食物,配合樓上雅座的舒適。節奏放緩,享受一刻草根的優雅。

說到,飲茶。杜sir表示以前入冰室,一般是奶茶咖啡。「最多是柯華田,朱古力對於我小時候來說已很新鮮。吃的東西都是菠蘿包、多士,不像現在的多樣化……那種純正的做法,令東西頗有特色。」

現時,「冰室」一詞被廣泛使用,實質上與茶餐廳難以界定其分別。杜sir繼說:「現在叫冰室是沒意義的,只是用名字來包裝說是傳統。但一進去未必是傳統,因為已經做不了以前冰室應有的內涵。」 城市發展,倒了陣影。說到保育,杜sir指政府是有責任。「利用舊加上新,成另一個概念,我個人是不認同。即使一道牆,不要加新,以為添加是美感。實質上對保育是沒有。為保而保」

「每樣事都有靈魂,自然走出來……我保留的能力只能記載在電影裹。」杜sir續說。作為電影業的領軍份子,杜sir認為對未來的文化追溯是有責任。電影是有一種強大的潛在力,不少人到香港追尋杜sir曾經拍攝的場景。以往在畫面看到,有些會形成一種情意結,有幸親身體驗,不同人對過去的事作探索,取回有些痕跡,將不同文化作傳遞。 「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時代變遷,總有些會留下。留下的,該如何去保存?若然,無法避免陳舊。

「在時代中特別的事物,我們應好好珍惜。」 採訪:余琬瑩

攝影:傅俊偉、梁正平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全城抗暴 區區論壇同你深度剖析

立即睇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