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與解放軍踢波聯誼】容上市公司不北上核數 掌港交所十年李小加接軌中港 #李小加 #港交所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人人民不聊生,疫情除了影響民生健康,亦令金融機構運作受到衝擊。聯交所近月為在港上市的內地公司開綠燈,指核數師如受影響未能北上核數,可 ...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人人民不聊生,疫情除了影響民生健康,亦令金融機構運作受到衝擊。聯交所近月為在港上市的內地公司開綠燈,指核數師如受影響未能北上核數,可先公佈「未經審核」業績而毋須停牌,但就沒提及可直接延遲公佈業績。會計專業發展基金指感到失望,認為指引存不確定性,更會進一步加重會計從業員和核數師的負擔。另一方面,這措施亦隨時令投資者蒙受不必要損失。

港交所近年屢受批評,作為行政總裁的李小加責無旁貸;由夏佳理一手引薦的他在2010年接替統領港交所13年的周文耀,擔任行政總裁。上任10年的他動作多多,由推動滬港通、同股不同權,到去年欲收購倫交所;措施被指為中港金融接軌鋪路,最大得益者都是內地多於香港,野心昭然若揭。

李小加身為首位非港人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最為人熟識的是其北方普通話,上任5年後才首次在港交所發佈的賀年影片中,以廣東話簡單吐出了數句恭賀說話。事實上,今年59歲的李小加生於北京,聲稱父親只是勞動階層的他,卻有本事遠赴美國念書進修。李小加屬內地較開明的「海歸派」,去年就高調宣稱自己是一國兩制的信奉者;上月於網址寫道香港還未能通過一國兩制有效地解決社會蓄積已久的深層次政治經濟矛盾,指對內地而言,只有讓世界認可香港獨特的國際地位,香港才有可能繼續幫助中國成功。

予人感覺「講人話」的李小加熟經濟懂金融,討好了不少中間派人士;其港交所合約至2021年10月屆滿,外界一直有傳他有從政之心,是十年後的特首人選之一。身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他,曾以「秀才不知天高地厚」自居,稱在商不應言政,但同時卻以個人名義指出應把23條立法、普選一併同時處理,解決中港缺乏互信的問題,對政局甚有意見。

本刊發現,李小加跟解放軍關係友好。18年時,他就曾出席中信集團舉辦的「軍民攜手.砥礪前行」活動,跟隨中信集團紀委書記馮光等人走進昂船洲軍營,並以「神秘外援」身份出戰中信隊足球賽,與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及駐港部隊解放軍踢波吃飯,態度熟絡;加上他於任內極力改革多方金融措施以迎合內地市場,可見其「親中」取態不容忽視。

李小加1984年畢業於中國廈門大學,1988年獲得美國阿拉巴馬大學新聞系碩士學位,期後再於1991年取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他在1991年至1993年間,分別於紐約兩間律師事務所執業,據報他曾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美國律師的身份參與發行中國首次全球主權債的發行工作,另外也有參與中國最早一批國企跨境上市的交易。

1994年,李小加正式加入美林證券,用了5年時間升任至中國區總裁,主力負責企業併購,曾處理鳳凰衞視(2008)及中海油(883)上市等事宜。2003年轉投摩根大通,任中國區主席至2009年,期間曾參與聯通(762)併購網通。2015年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李小加在摩根大通時,疑涉透過「子女」及「客戶轉介計劃」,協助約8名中國官員的子女及好友進入該行工作,當中包括上交所總經理黃紅元家族的朋友。報道另引述消息指李小加曾直認其中一個位置純粹是為長久關係而設的聘請,而涉事的分別為歷時8周的實習生或一年期的職位。事件爆出後,李小加就發個人聲明,稱自己完全按照程序辦事,並指應徵者獲聘任與否不由他一人決定,該行的法律和合規部人員同樣有參與招聘。

港交所於去年,曾雄心壯志地向倫敦證券交易所提出收購,當時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倫敦證交所委任李小加「前老細」摩根大通為「辯護顧問(defence adviser)」,以協助抵禦港交所提出的收購建議。收購一事最終告吹,李小加空手而回,反之摩根大通的顧問費相信已袋袋平安。 李小加雖來香港多年,但家庭生活一直保持低調;有指他與妻子是一同赴美讀書,現育有3名兒子。他於2009年以公司名義,斥資4,000萬元買入陽明山莊一個特色戶單位自住,後在2011年以轉讓公司形式出售單位,作價不明;期後改以每月28.8萬元租住霍建寧旗下的赤柱舂磡角道66號大屋。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李小加現時報住赤柱大潭道龜背灣獨立屋,該屋於2011年時由BVI公司以1.35億元購入,已故歌星張國榮曾是前業主。單位曾在2016年李小加不在港時被爆竊,他指幸而家中的兩位傭工並無受傷,損失的現金也不多,惟可惜失去不少對自己和太太很有紀念價值的物品。 曾於摩根大通任中國區主席六年的李小加做事進取,繼2012年以「天價」逾百億元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後,有指他瘋狂捽數,令港交所翌年就出現高層紛紛跳船的情況。離職的極高層不下10人,當中包括集團財務總監、行政管理總監、上市科、風險管理科以及人力資源部等主管。其中前財務總監馬超年薪超過400萬,亦只做了半年就決定離開。

港交所收入渠道主要有收取企業掛牌上市的費用及徵收買賣股票交易費等,而李小加則被狠批為生意捨制度,不惜一切地「做大個餅」;包括早在2014年時已放聲倡改制,希望吸引阿里巴巴在港上市,惟事與願違,阿里巴巴棄港向美國紐約上市,當時李小加就指:「改革不會因阿里而開始,也不因阿里而結束。」改制籌謀良久,最終在前年成事,而小米則在一片爭議聲下成為首間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公司。 李小加當年以年薪720萬元接棒,比周文耀離職前年薪780萬低7%;但其上任首年的現金花紅及股份獎授福利數目不弱,2010年的全年總薪酬已達1,900萬元,比周文耀的1,700萬元為高。統計李小加上任至今,其於9年間總袋3.3億薪酬,當中有逾1.8億元為薪金、花紅及其他福利。

2018年港交所完成了各種改制,吸引了不少中資巨股來港上市,交投創出新高;李小加的花紅因而水漲船高,現金花紅按年增23%至1,850萬元。其現時年薪超過900萬,截至2018年獲發1.4億元股份獎授福利,股份由10年前的7.3萬股,增至現時100萬股,佔已發行股份百分比由0.01%上升至0.08%。

加入港交所10年,李小加在去年尾首次減持,以平均每股256元大手出售港交所(388)的65萬股,套現1.66億元,佔股份百分比降至現時的0.04%。他期後指是接受了「家中另一位主席」,則是太太建議才沽貨。

李小加以往金句多多,常把「與中國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掛在嘴邊,又曾以水管的「連接轉換器」以喻滬港通,意指香港要把中國及國際市場連接起來。過往有分析指,李小加之所以強調一國兩制的重要性,是因其深知香港是中資企業的「方舟」。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兩國關係轉趨緊張,香港正好能讓在美上市的中資得以回流,看來李小加真正重視的「兩制」是什麼,仍有待觀察。 撰文:黃綺敏

攝影:田俊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立即睇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專家教你自保攻略|口罩點揀|防疫點做

立即睇

-----------------------------

疫情追蹤,最新消息,Follow 壹週刊Telegram:

點擊追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