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美國擬推萬億美元刺激計劃 財長:不救市失業率恐見20%

【本報訊】環球冧市如步入黑洞,美滙指數升越100,抽走新興市場及環球債市資金,亦觸發環球滙價大冧。《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有全球最大型基金經理向 ...






【本報訊】環球冧市如步入黑洞,美滙指數升越100,抽走新興市場及環球債市資金,亦觸發環球滙價大冧。《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有全球最大型基金經理向英倫銀行新任行長貝利提出要求,希望金融市場停市兩周,讓市場有時間冷靜應對武漢肺炎疫情。

記者:伍詠雯 李芷珊 孫樂祈

報道稱,英倫銀行行長貝利周一與領航、貝萊德、摩通和紐約梅隆等多間投行的管理層進行電話會議,席間數名大型基金管理層向貝利提出停市要求,建議英國金融市場停市兩周的可行性。市傳有大型基金未能應對龐大的贖回要求,故希望停市。

儘管有基金經理大膽提出,但今次有份參與討論停市的基金巨頭,均認為關閉金融市場不會有助紓緩疫情危機。

英國肺炎疫情嚴峻,有大型基金向英倫銀行提出停市兩周的要求。美聯社


美不排除縮短交易時間

美國財長姆欽前日亦於白宮記者會稱,美國計劃讓金融市場如常交易,但不排除考慮縮短交易時間。紐交所於2001年9月「9.11」恐襲後,曾歷史性停市四日,道指當年9月17日恢復交易,市場仍深陷恐慌,曾急跌722點或7.52%,失守9000點水平。

德美利證券香港行政總裁梁偉基指,美股目前已累跌逾三成,若日後跌幅更大兼疫情控制無進展下,不排除有停市可能,「停市未必是壞事,可以等投資者冷靜少少再部署」。他指現時美國出盡減息、量寬、派錢等招數,都未必對股市有幫助,因為是次涉及信心而非資金流動性問題,「關鍵是肺炎新增個案的增速可控,及疫苗能否有突破性發展」。

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則認為,停市會發放一個極差訊號,做法未必可行。她又指一旦實行停市措施,現時仍自由流通的港股面臨拋售套現的機會大增,「如果本身港股跌一成,隨時變跌兩成」。

對外資基金經理探討停市可能,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回應指,「作為市場營運者必須克服一切困難、維護市場正常運轉,因為金融市場是很多上市公司硂市場參與者和投資者獲取流動性的重要渠道」,意味香港不會停市。港交所又表示已建立一套全面的「業務連續性管理」(BCM)方案,保障服務連續性和穩定性。

道指周三早段再暴瀉,截至本港昨晚約11時,道指報20039點,跌1198點;標普500報2400點,跌129點;納指跌431點,報7042點。英、法、德及意大利股市跌幅為1.19%至4.6%。



油價跌至18年新低

全球瘋搶美元以作為公司營運儲備,推動美滙指數衝破100大關。美滙指數昨觸及100.738,為2017年3月以來最高。英鎊兌美元跌至1.1759,英鎊兌港元報9.1325,創35年低位。

國際油價周三勁瀉,紐約期油曾跌12.43%至每桶23.6美元,為2002年後最低,重回「沙士」爆發前水平;倫敦布蘭特期油每桶則報26.65美元。

摩根士丹利預期,全球經濟衰退已是基本情景,料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至0.9%,為金融海嘯後最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