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京禁美媒港採訪 公開處決一國兩制

【本報訊】香港被大陸扯入中美角力交火戰圈。中國外交部為反制美方,昨凌晨針對美國傳媒駐華分社記者開刀,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美 ...






【本報訊】香港被大陸扯入中美角力交火戰圈。中國外交部為反制美方,昨凌晨針對美國傳媒駐華分社記者開刀,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美籍記者10天內交還記者證,並禁止在中國採訪,更罕有地將禁令包括香港及澳門,等同干預香港出入境管制權。民主派轟外交部公然違反《基本法》,等同公開處決一國兩制;香港記者協會及外國記者會昨要求港府澄清。有份起草《基本法》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警告,中方旨在殺雞儆猴,「外媒都搞,如果冇事,會更明目張膽」。港府昨晚才回應事件,但避談如何執行禁令。

記者:陳珏明

中國外交部昨凌晨宣佈,要求五間美國媒體駐華分社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人員及資產,包括美國之音、《時代》雜誌、《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並要求三份報章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須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習近平




李柱銘:冇反彈下次重棍啲

以往中共也有驅趕外國記者先例,但禁令包括香港絕無僅有,因《基本法》第154條列明:「對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的人入境、逗留和離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實行出入境管制。」有關條文被視為一國兩制、中港區間體現,《基本法》也有條文明確保障言論、新聞自由,禁令明顯違反《基本法》。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禁止記者在港澳工作屬北京對外交事務的職權範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指,今次措施是中央依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享有外交事權。

港府到昨晚才回應事件,指香港享有新聞自由,一直對在港從事採訪工作的外媒提供便利,政策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就每宗入境個案,入境處會因應情況按香港法律及入境政策處理,始終未講明如何執行禁令,亦無解釋何以記者工作變成外交事務。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認為,港府按《基本法》擁有出入境管制權,外國記者工作簽證由港府簽發,採訪權利受保障,北京代港府禁止三間外媒駐中國記者在港採訪,明顯僭越權限。毛孟靜批評中央完全不避嫌下令,如同公開宣佈一國兩制已死。民主黨涂謹申指,北京做法將香港攬炒,勢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又質疑外交部是否有權禁止外媒赴港工作。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直言,「(中國)外交部𠵱家係咁惡」,批評北京「搵五間最有影響力,如意算盤係殺雞儆猴,冇反彈之後咪更明目張膽囉,發現冇事下次就會再重棍啲」。他呼籲港人要團結,別因事件只涉及外媒,就以為跟自己無關。

彭定康發聯署信 促英方反對

事件引起西方國家關注。前港督彭定康、前外相聶偉敬聯同一班國會議員向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聯署信,表示深切關注事件,批評事件不但是在全球對抗武漢肺炎、要確保疫情高度透明期間,公然對新聞自由作出攻擊,同時北京做法嚴重違反《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敦促英方以最清晰有力態度提出反對。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推特回應,批評北京驅逐記者並禁止他們在港工作,進一步侵蝕香港的自治。倫敦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指,《基本法》第27條保障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第33條保障選擇職業的自由,主席Benedict Rogers批評中方嚴重違反《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記協對事件表示震驚及極度遺憾,要求港府澄清相關機構派駐香港的外國記者會否被禁在港採訪,以及被逐的駐華記者日後是否獲准來港工作。香港外國記者會要求港府在不受北京政府干預下,確保外國新聞工作者日後可繼續獲發工作簽證,並指香港制度有法例確保新聞自由,如制度有變,代表一國兩制被嚴重侵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