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武漢肺炎】美國人抗疫意識低 若社區大爆發 將影響特朗普連任|李禾德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特朗普

【武漢肺炎】美國人抗疫意識低若社區大爆發將影響特朗普連任|李禾德5小時前中國的「一路一帶」,將武漢肺炎帶到意大利北部,意國人還未嚐到經濟甜頭,卻經歷「 ...




  • 【武漢肺炎】美國人抗疫意識低 若社區大爆發 將影響特朗普連任|李禾德
  • 5小時前




中國的「一路一帶」,將武漢肺炎帶到意大利北部,意國人還未嚐到經濟甜頭,卻經歷「封國」之苦。未來是否能控制疫情,還在觀望階段。

對於武漢肺炎的來勢洶洶,防疫意識全球之冠,莫過於香港人及台灣人。兩地人同樣經歷過沙士的恐懼,台灣政府被外界讚防疫措施做得好,至今確診不足50宗。至於香港,以七百萬多人居住於這小島上的密度而言,政府不封關,大陸人往來不絕,確診至今只有百多宗,比例來說算是少,是香港人用了各種各樣自救方式,將疫情減低。只有不知恥的林鄭才自吹自擂説自己做得好。

當中國疫情不斷擴大武漢封城之際,美國人只是隔岸觀火,並未意識到一旦疫情爆發恐怖之處,以及市民日常應對的方法。

舉例說,筆者居住的馬利蘭州,上週淪陷確診了3宗武漢肺炎,至今有5宗,是海外傳入,病人分別曾到埃及、泰國、土耳其等地。除了直接有緊密接觸者自我隔離外,州內居民逛街的逛街,宗教聚會如常,即使華人教會一樣,聖餐聚餐一如既往,並未因南韓教會事件引以為誡。在首都華府的列根國際機場,戴口罩的人極少數,有的都是華人。

若鎮內有人發燒咳嗽生病,想到藥房先買口罩避免病毒傳播,根本沒有可能,鎮內所有藥房由個多月前至今已沒有口罩出售,早已被海外人搶購一空,診所內也未必有口罩提供。州政府涚,有病徴才需要戴口罩,但現時很多隱形傳播者根本沒有病徴。

看看紐約地鐵工人特別因應疫情清潔地鐵內設施,個個都無戴口罩,防疫意識薄弱。加州克拉拉縣公共衛生部主任科特德(Sara Cody)在記者會的舉動更成為國際笑柄,一邊提醒市民不要用手觸摸口及鼻,一邊卻舔手指公撥弄公文。醫療專家況且如此,便知道美國平民百姓如何看待疫情。

國會更完全沒有對武漢肺炎的緊急應對方案,國會員工完全未收到通知應對方案。筆者所了解,各部門近兩日才開會討論武漢肺炎影響下的家中工作方案。

怪不得至今至少4名共和黨議員,因曾與確診者在一個會議接觸宣佈自我隔離。其中兩名議員在宣佈隔離前,原來曾與總統特朗普有接觸,一人與特朗普握手,另一名議員蓋茲(Matt Gaetz)週一更與特朗普一起乘坐空軍一號。相信國會及官員要隔離的人數,會大幅增加。

特朗普一直想低調處理武漢肺炎疫情,這㸃他與習近平有相似之處,罵傳媒誇大其詞,製造假新聞。不過,在中國,這些記者早已被消失;在美國,傳媒仍然可以繼續批評總統抗疫不力。

美國眾多醫療專家近日不約而同的説,美國的疫情才剛開始,估計未來兩個月會是高鋒。

美國疫情才剛開始,碰上了俄羅斯與沙地阿拉伯石油戰,全球股市狂瀉,這是特朗普最不想見到的。他要競逐連任,最強的武器便是美國強勁的經濟。越接近選舉日的11月,若美國經濟不景,將大大影響特朗普連任機會。

武漢肺炎對老年人有很大殺傷力,美國社區若出現大規模爆發,最受影響的必然是這些人,忠心的共和黨人都是上了年紀的一群,這是特朗普的票倉,不容有失。若經濟不景加上抗疫不力,會隨時應了特朗普自己的口頭襌:「You are fired!」

李禾德

資深政治記者,曾任職亞洲電視、香港電台、壹週刊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現長居美國首府華盛頓附近的海邊小鎮,過著簡樸的鄉村生活。對新聞工作仍有團火的她,眼見中美貿易戰開炮,鋒煙四起,稿癮發作下再重拾筆杆,與壹週刊讀者隔岸相聚。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立即睇

-----------------------------

【壹週刊直播平台 ChannelNEXT】

專家教你自保攻略|口罩點揀|防疫點做

立即睇

-----------------------------

疫情追蹤,最新消息,Follow 壹週刊Telegram:

點擊追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