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非常人●非常事】向華勝獲超紅女星投懷送抱-(白露眉) #向華勝

一代影壇梟雄向華勝,令周星馳於8、90年代火速成為票房靈藥,更是助周潤發和劉德華事業更上一層樓的幕後推手。他父親向前是社團新義安創辦人,家中13兄弟, ...






一代影壇梟雄向華勝,令周星馳於8、90年代火速成為票房靈藥,更是助周潤發和劉德華事業更上一層樓的幕後推手。他父親向前是社團新義安創辦人,家中13兄弟,華勝排行最小,與七哥向華波和十哥向華強都活躍娛樂圈。他於1983年與十哥向華強成立永盛電影公司,首部作品《大小不良》面世,當年票房過千萬,迅速打響名堂,其後開拍的《精裝追女仔》、《最佳損友》、《賭神》、《賭俠》、《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國產凌凌漆》、《至尊計狀元才》、《逃學威龍》等叫好叫座電影的創作靈魂就是他。

我於1988年認識他,他有種不怒而威的氣勢,星仔、發哥和劉華見到他時都是畢恭畢敬,其實他說話是很幽默抵死,曾經有位導演想推薦某女星演出一部片,向生當時沒說好或不好,只說:「將個屁股擺喺面度,佢都係一塊屁股,唔可以當係塊面喎!」後來這位導演就沒有用那位女星。

90年代他剛與太太離婚,然後與張敏發展戀愛,有晚他約了我去尖沙嘴某酒店唱K,當他唱張國榮的《儂本多情》時,竟然眼有淚光,唱完這首歌他跟我說:「今晚我好唔開心,今日同老婆傾好晒離婚啲事!明知性格好唔夾,離婚係遲早事,但真係到呢日,個心又會好唔舒服。」曾經聽向華強太太陳嵐講過:「我呢個叔仔(華勝)天不怕、地不怕,唯一敵唔過身邊啲女人,寵壞晒,耳仔太軟!」

這位8、90年代港產商業片奇才,奠定香港電影黃金時代影壇大佬的地位。當時好多女星想向他投懷送抱,希望爭取到演出機會,有些就是欣賞其才華,與他玩一夜情。90年代有位超紅女星,根本不需要自動獻身換取任何東西,所以當見到她與華勝秘密在一起,我是嚇了一跳,因當時女方還有另一半,我曾經問向生:「你有冇咁厲害,佢都同你搭得上?」他竟然露出一種很得意的笑容:「唔話你知!」

那些年香港影壇真是血雨腥風,不少黑幫大哥都插手影壇投資電影,有啲更以各種手段脅迫明星拍片,而向華強與向華勝兩兄弟倒算是守行規去經營,記得當年周潤發成為賣座保證後,向華勝從另一間公司買下發哥一張只收了30萬片酬的合約回來,然後邀發哥拍攝《賭神》,為了令發哥舒服演出,向生根據當時發哥片酬市價1000萬,打了一個8折,給了800萬片酬。後來拍續集出現超支超時,他又多付了近1000萬超時費給發哥,依足合約處理,但向生曾對我表示很不滿影片超時超支。

有日《賭神》導演王晶在街跌倒,受了輕傷,我打電話問向生:「王晶跌親,同你有冇關?」他哈哈大笑說:「嘩!你咁講嘢,法理上好容易構成誹謗!天理上就會俾上天懲罰㗎!我諗佢都係受上天懲罰先會仆街,我而家喺髮型屋洗緊頭,今晚食飯見面先講」當時他和十哥向華強都是住在覺士道,我經常會到他家聊天,在他介紹下認識了其兄向華強和向華波,他們3兄弟當中,以他腦筋轉數最快,創造力最強。而華強人品最好、斯文有禮,華波就有點神化,情緒起落好大。

雖然華勝不拘小節,對電影製作成本多出一千幾百萬,不會很在意,但不要當他是白痴去宰割。當年拍《唐伯虎點秋香》一場燒雞翼場面,單是買雞翼就申報十幾萬元,然後有部戲在大陸出外景,共150位員工,製片卻報數每日租住300間房,華勝終於忍無可忍,有晚在他家,他叫了一位製作人員到來,對方甫進門,華勝就把手中的粟米擲到對方身上說:「你哋要呃我錢都做靚盤數畀我睇呀!150人每日點解住緊300間房呀!另外嗰150間畀鬼住呀!成日博我唔睇單,買雞翼都成10萬,搵貨櫃嚟裝呀!再有下次,唔係搵粟米擲你,到時我買一個貨櫃請你食呀!」這位製作人沒機會坐下,就灰頭灰臉離開了。其實向生是一個很念舊的人,公司的員工縱使犯錯,一般都是口頭罵完就了事,才導致有些人越來越過份。

他最大缺點是賭性太強,見他買一隻馬可以成千萬上落,賭一場波閒閒地都幾百萬,有晚他好開心打來:「去食消夜,我剛鋤大D贏錢,只差2蚊就贏成千萬!」我說:「嘩!賭咁大做乜,你估你成世都贏,唔會輸嘅咩!」結果後來他是輸掉不少錢!

向生因為很聰明,自信心爆棚,所以性格好固執,很難改變他的想法,記得他的腿部出了問題,一直勸他盡快去動手術,他說自己用氣功可治理好,最後拖了太久,情況惡化後才去動手術,結果出現後遺症,走路會一柺一柺!2014年他發現自己患食道癌,他告訴我要去北京找神醫治療,我勸他:「食道癌香港有機會醫得好,留喺香港醫去乜鬼大陸搵神醫,唔好再拖」結果他當然不聽勸,去大陸試了大堆神神怪怪,拖延了治療時間,結果病情就一發不可收拾,在他臨終前一、兩日,張敏聯絡我,想去醫院見他一面,但他不想舊愛看到自己在病榻面容消瘦憔悴一面,所以回絕了,不久,一代影壇梟雄年僅64歲就此落幕,不禁令人欷歔!

白露眉

本欄逢周日刊出

----------

作者介紹:白露眉,縱橫娛樂圈35年的資深記者,看盡圈中人情冷暖;這年頭,地球病了,娛樂圈轉慢了,白露眉是時候出手了,每周日在《蘋果》分享【非常人•非常事】,跟「蘋民」圍爐取暖。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