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隱形眼鏡丟馬桶溶不掉! 造成10噸海洋垃圾 最後「回到人類肚子裡」 政治時事,

隱形眼鏡方便、美觀,用手指輕輕拈起,幾乎感覺不到重量。但使用者要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你考慮過那些廢棄的隱形眼鏡是如何處理的嗎?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 ...


隱形眼鏡方便、美觀,用手指輕輕拈起,幾乎感覺不到重量。但使用者要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你考慮過那些廢棄的隱形眼鏡是如何處理的嗎?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讓人們看到了隱形眼鏡驚人的破壞力。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統計顯示,美國的隱形眼鏡使用者大約有4,500萬。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博士生Charlie Rolsky表示,他們針對美國市場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大約15%至20%的隱形眼鏡使用者直接將它們沖到洗手盆或馬桶。這樣的處理方法,會對環境造成什麼影響呢?



隱形眼鏡非常小、非常輕,但那麼多人直接用水將它們沖走,後果還是很嚴重的。研究團隊猜想,每年約有18億至33.6億個一次性隱形眼鏡流入美國污水系統,產生的塑膠廢料多達20到23公噸。

污水處理廠設有過濾裝置,能隔去污水中體積較大的物件。但隱形眼鏡非常小,而且質地柔軟,大部分都可以穿過過濾器。研究團隊抽查了污水樣本,發現裡面含有不少隱形眼鏡的碎片。也就是說,污水處理系統無法篩走鏡片,反而導致它們變成了更細小的碎塊。



▼​污水中有很多微生物,塑膠聚合物接觸到這些微生物後,分子結構會出現變化,強度減少。Varun Kelkar表示:「當分子結構失去一定強度時,在物理上它會解體,塑膠片變得更小,最終成為微塑膠(microplastic)。」



這些隱形眼鏡碎片能否自然進行生物分解呢?研究團隊找來5種製造隱形眼鏡的塑膠聚合物,跟污水處理廠常見的幾種微生物放在一起,結果鏡片仍然保持原狀。

僅在美國,每年就有6到10公噸鏡片通過污水處理系統。這些隱形眼鏡碎片大部分會進入生態系統。它們的密度比海水重,會逐漸沉到海底,萬一被海洋生物吞食,後果不堪設想,甚至還會再次回到人類的食物供應鏈。



▼​研究團隊希望隱形眼鏡的使用者和製造商提高警惕。如果在包裝上印有正確處理隱形眼鏡的方式,將它們當作固體廢物處理,情況會有好很多。如果製造商進一步研究,並想出長久的解決方法,比如用微調的塑膠聚合物來生產隱形眼鏡,減少污染,那就更好了。







小小的隱形眼鏡竟然有這麼大的危害。廢棄的隱形眼鏡不要亂丟,為了自然環境,也要小心處理啊。

boMb01撰寫報導,資料來源:New York Times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