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壹週刊 - 1294] 本刊化驗鉛超標 20倍 高仿韓國化妝品熱賣 M1,




兆萬中心

兆萬中心「紫弦」專售日、韓化妝品水貨,但其出售的 3CE及 too cool for school產品多為假貨。

壹週突擊

本刊化驗鉛超標 20倍 高仿韓國化妝品熱賣

韓劇、 K-pop襲港,學生及辦公室 OL對韓式「裸妝」、「咬唇妝」趨之若鶩,造就近年旺角及銅鑼灣一帶,水貨韓國化妝品店愈開愈多。不過本刊聯同知名韓國品牌「 too cool for school」及 3CE等代理放蛇巡查,發現所謂水貨其實是高仿真度的假貨,市民難以分辨。

本刊將部分老翻胭脂及唇膏送往化驗,發現含有歐盟禁用的重金屬鉛和砷,若以本港採用的大陸法規上限,其中一個胭脂樣本的鉛含量超標逾二十倍之多,有機會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

記者根據行內人提供的線報,到深圳東門直擊這老翻化妝品批發源頭,原來一支高仿韓國品牌唇膏只賣八元人民幣,在香港卻以八十八元出售,甚至連正貨無生產過的產品都有得賣。有韓國品牌代理大呻,早已向香港海關投訴假貨充斥市場,但一年多以來未見政府執法,以致老翻商人愈來愈放肆,海關則回覆正作出跟進。

記者巡視旺角及銅鑼灣的商場,以往主力售賣潮流精品的店鋪,均已改賣水貨化妝品,以旺角兆萬中心為例,逾一半店鋪專賣韓國化妝品,連格仔鋪亦轉攻此市場,一般貨品售價約是正貨的一半至七折。

旺角中心

旺角中心內的韓國化妝品水貨店「 Pink Planet」出售大量 3CE及 too cool for school的高仿化妝品,部分售價較正貨低一半。

本港採用大陸對化妝品的法規,含鉛上限是 40ppm,高仿產品含鉛量超標,皮膚科醫生指長期使用,有機會影響生育及心臟機能。

本刊委託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化驗

冒牌韓國化妝品,其中 3CE雙色胭脂含重金屬砷和鉛,含鉛量高達 825ppm,超標逾二十倍,相當驚嚇。

高仿 3CE唇膏都來自大陸,批發價每支只是八元人民幣,但在旺角水貨店以八十八元出售。

外觀九成九相似

韓國化妝品水貨店買手 Joyan指,韓國化妝品牌走紅,價錢較傳統歐美品牌便宜,故極受歡迎,但由於大部分品牌沒有授權香港代理,以致水貨及假貨同時充斥市面,消費者難分真假。(羅國輝攝)

本刊聯同其中一個韓國品牌「 too cool for school」的香港獨家代理落區巡查,其出產的牛奶唇彩今年初經大陸女星張馨予於個人微博推介後,旋即成為大陸及香港人氣搶手貨。記者於旺角兆萬中心以至西九龍中心的店鋪均發現此牛奶唇彩,售價由五十至九十元不等,專門店則以七十元出售。

據香港代理鄭小姐觀察,產品驟眼看與真貨沒有分別,包裝盒上的韓國文字、條碼及外觀質感,甚至連瓶底生產日期字樣亦抄得一模一樣,要扭開唇彩蓋才能找出破綻。「扭開唇彩可以見到假貨個唇掃係長過真貨,而且真貨唇掃有一邊係斜嘅貼番個嘴唇,假貨係就咁一條圓碌碌。」鄭小姐再以嗅覺判斷,真貨唇彩帶有香甜味,但假貨味道則明顯較刺鼻。

除了 too cool for school,另一高仿重災品牌則是 3 Concept Eyes( 3CE)。自韓國女星尹恩惠於劇集《想念你》內用上 3CE化妝品,其妝容及化妝品旋即成為香港及大陸少女爭相模仿的對象,水貨店亦幾乎間間有售。行內人透露,由於銷情太好,高仿貨品甚至已「演化」到第三代,而且愈仿愈真。

真假韓國化妝品對比

too cool for school牛奶唇彩

真假分別

1.真貨刷頭較短並有斜面;假貨較長並呈圓柱形

2.真貨蓋內有狗牙;假貨蓋內光滑(箭嘴示)

too cool for school睫毛液

真假分別

1.真貨刷毛有小倒鈎;假貨沒有

2.真貨包裝盒為六角長形;假貨是長方形

3CE唇膏

真假分別

1.真貨包裝盒較假貨大,真貨沒有英文字體組成的商標(圓圈示)

2.假貨自創唇膏色號 02貼紙,真貨則沒有(箭嘴示)

3CE胭脂

真假分別

1.真貨盒面為平面;假貨呈拱形,商標較大,易刮甩

2.真貨盒底條碼印有顏色名稱(箭嘴示);假貨只有條碼

高仿進化至第三代

消委會兩年前曾抽查市面出售的眼影,發現有兩個樣本含鉛,但亦只不過是超標九倍。

由於 3CE香港代理並無回覆,記者相約香港及澳門都有分店、並經常到韓國入貨的大型化妝品專門店 JoShin業務發展經理 Joyan一起到旺角放蛇,分別在旺角中心及兆萬中心發現大量冒牌 3CE唇膏,售價由三十多元至八十多元不等。其間店員落力推銷新款唇膏:「 3CE唇膏真係最多人買,有啲色好多女仔搵,我都係得番一兩支存貨,如果你要多啲就要訂先有。」

不過, Joyan仔細查看後,發現店內唇膏以至其他 3CE胭脂等全是假貨,但外觀與真貨相差無幾:「最明顯真係可以分到嘅,係假貨好多會貼咗自製嘅色號落件貨度,但 3CE除咗唇膏之外,胭脂眼影都係用個好靚嘅顏色名,好似 plum candy、 peachy beach,唔係 01、 02咁。」以同一顏色唇膏比較,真貨外觀雖然不及假貨鮮艷,但假貨塗上手時顏色較淡,質感猶如蠟筆。

Joyan解釋隨着韓流盛行,韓國化妝品價錢較歐美傳統品牌便宜,但很多品牌未有在香港授權代理,以致水貨及假貨同時熱賣:「本身(韓國)當地攞貨渠道多,就算去專門店買一定數量正貨已經肯定有折,入得貨多又折多啲,所以(賣水貨化妝品)係大有大做細有細做,大型水貨店有啲牌子甚至有機會做到專門店差唔多半價。」

不過,市民買到假貨不只金錢有損失,本月初記者將購得的高仿化妝品包括唇彩、胭脂及唇膏,交由「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作重金屬測試,經光譜分析儀檢驗後,證實冒牌 3CE唇膏及胭脂含有歐盟禁止於化妝品出現的鉛及砷,其中胭脂內的鉛含量更高達 825ppm,若以本港採用的大陸《化妝品衞生規範》( 2007年)標準,比規定上限 40ppm足足高出二十倍。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珮瑤指,長期使用含鉛的化妝品,有機會令鉛積聚體內,並影響生育、發育及心臟等機能,甚至引發癌症,其中又對孕婦及小孩影響最大。她表示,歐盟已全面禁止化妝品含鉛、砷等重金屬,加拿大則限制唇膏含鉛量至 10ppm,「可以話係無一個 safe level。」她認為製作化妝品的過程若出問題,產品有機會受鉛污染,建議消費者選用有口碑及信譽的品牌。

近半年韓國化妝品成為每間格仔鋪必賣的貨品,當中出售的假貨極多。(王偉洪攝)

兆萬中心過往主要售賣玩具模型,現時過半店鋪都轉賣韓國化妝品,記者在商場內發現至少三間店鋪有售賣高仿冒牌貨。(王偉洪攝)

韓星尹恩惠於韓劇《想念你》用上 3CE化妝品,韓、中、港三地少女爭相模仿,亦帶挈該品牌人氣急升。

投訴逾年海關懶理

老翻化妝品不但侵犯正貨權益,甚至危害市民健康,但 too cool for school香港代理公關部發言人鄭小姐踢爆,原來該品牌早於年多前已發現有假貨出現,甚至帶同自行購買嘅假貨向海關投訴,但至今未聞有檢控行動。「我哋一年幾前都拎咗支自己買的翻版睫毛液俾海關投訴,不過到而家過咗成年都無回覆,可能因為海關係堅持自己放蛇買得番先可以有下一步行動,咁都慢好多,我哋都好無奈。」

鄭小姐估計,由於海關未有行動,假貨愈來愈多,老翻商人亦愈來愈大膽,甚至自行以該品牌名稱生產連行貨均沒出產的化妝品。「雖然啲貨個樣可能真係一模一樣,但始終入面係乜成分都唔知。甚至有啲客係買到我哋無出過的 product,啲客唔知道仲以為我哋出咗新貨!」

水貨店買手 Joyan拆解,高仿韓國化妝品幾乎全由大陸生產,於深圳東門及廣州美博城等地批發出售,不少香港人到大陸入貨,然後運到香港當水貨出售。本刊月初到深圳東門,直擊冒牌韓國化妝品源頭,由羅湖口岸搭乘兩個地鐵站,十分鐘便到達老街站,附近即有數個化妝品批發市場,當中又以「九龍城廣場」最多冒牌韓國化妝品出售。

該商場內燈光昏暗,主要是化妝品店及美甲店,近商場門口的玻璃櫃便放滿了數十款不同顏色的 3CE胭脂及唇膏等冒牌貨,記者於香港水貨店購得的假貨,全部在這裡都可以買到,顏色更為齊全。不過,部分產品雖沿用了 3CE的三角形商標,細看之下商標卻寫上「 3GS」,疑是較低檔次冒牌貨。

too cool for school的假貨成行成市,曾有客人在其他店鋪買到懷疑假貨,向專門店查詢始知中招。(江永健攝)

too cool for school香港發言人鄭小姐稱,年多前已向海關投訴過市面有偽冒其公司產品的化妝品出售。惟至今逾一年仍無消息。(江永健攝)

盜用商標自創新貨

「九龍城廣場」內有多間專賣高仿韓國化妝品的店鋪,店主透露當中以 3CE多款假貨最受歡迎。

記者亦於另一間店找到多款 too cool for school的高仿化妝品,但離奇的是店方居然將品牌一款睫毛液的圖樣,移花接木至自家製作的唇膏包裝盒上,自行「創作」全新系列產品,此時店員 Linda即落力推銷:「單買一件三十蚊左右,如果你買多啲仲有得平,平一半都唔止,好多香港人上嚟買。」說罷遞上卡片,着記者於淘寶網搜尋該店的詳細目錄:「有好多款,呢度擺唔晒,要乜都有。」

記者及後向商場內多間店鋪查詢批發細節,二樓的「 RuRu化妝品商行」東主林小姐稱,平日有大批港人掃貨,再帶回香港轉售,當中以 3CE最受歡迎,更立即給予記者折扣,只須購買三十件化妝品,不論品牌款式,都能以低至八元人民幣的批發價入貨,「我哋可以幫你寄落香港又得,你自己拎返去又得,如果唔係好多,通常你哋啲香港客都係自己拎返去賣。」

東門掃貨運港轉售

三樓另一小店的負責人小燕更坦白:「睇吓你要堅(貨)定流,好多香港人專誠上嚟都指明係買流嘢。」記者追問假貨品質會否對身體有害,對方拍心口稱無問題,指 3CE及 too cool for school等高仿貨「已經做咗超過一年」。

對於有代理指政府未有執法,海關回覆正作出跟進及所需的執法行動,並與品牌持有人保持聯繫。海關指冒牌貨有機會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截至十一月,今年已破獲十四宗同類案件並檢控十八人。

深圳其中一間小店東主直言「好多香港人上嚟買流嘢」,並指 3CE假貨已面世一年,未聽聞使用後有任問題,着記者放心。

由羅湖關口乘搭地鐵到東門,附近便有數個韓國化妝品批發市場,其中又以「九龍城廣場」最多港人幫襯。

莎莎卓悅售影射產品

莎莎將影射產品放在知名品牌的雞蛋洗面泡旁邊出售,兩者外觀顏色及設計幾乎一樣,但細心查看會發現影射產品的品牌是「 Marion」,而非「 too cool for school」。

韓國化妝品當紅,以售賣水貨化妝品起家的莎莎及卓悅均有分一杯羮,而且價錢同樣平得嚇人。以 too cool for school專門店售一百四十元的雞蛋洗面泡「 Egg Mousse Soap」為例,莎莎只售五十五元,便宜超過一半。不過,記者曾巡視兩店內的韓國化妝品,並無發現假貨。有行內人拆解,這些龍頭水貨店其實以蝕本價售賣熱門水貨產品,但同時售賣外表九成相似的影射產品「蝕頭賺尾」。

記者發現多間莎莎均有特別的擺貨模式,以該雞蛋洗面泡為例,旁邊總有數支同樣顏色及大小,甚至同樣名為 Egg Mousse Soap的產品,仔細查看才會發現,生產商是韓國「 Marion」而非「 too cool for school」,卻以六十九元出售,較本尊更貴,消費者如不細心觀察,便會直覺以為較貴的才是正貨。

除了洗面泡,卓悅售賣的 Nature Republic蘆薈啫喱,旁邊總會有另一品牌、外觀卻非常相似的產品出售,而且往往都是影射產品比知名品牌貴。有行內人士提醒消費者購買前做足功課,選購時則認清品牌名稱及包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