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金衞醫療(801)主席 玩謝李顯龍 [壹週刊 - 1309 - 財經] M1,



甘源

甘源從商多年,其經營臍帶血庫,在中國幾乎是獨市生意。近年金衞開始涉足台灣股市,更獲國民黨中委連勝文入股支持;上年金衞涉及 TDR(預託證券)「坑殺」台灣散戶,在網上鬧得熱哄哄。

財經短打

金衞醫療(801)主席 玩謝李顯龍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離世,沒有老父光環,其長子、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如何治國,將顯其功架,最近他便要煩一單牽涉香港上市公司的政治危機。

事源在新加坡當地一個社區,政府以招標方式建中式寺廟,形式如誠哥的慈山寺。豈料中標公司竟意圖加建多層骨灰龕場,與毗鄰民居非常貼近,即惹來當地居民激烈反對。該中標公司由金衞醫療( 801)主席甘源揸旗,金源亦會就當地相關項目融資。事件令李顯龍及所屬人民行動黨,被指後知後覺,新加坡人甚至在社交網站責罵,「要將行動黨送去骨灰龕安享晚年!」在保守的當地就如投下一個深水炸彈。

盛港西空地擬建骨灰龕場的位置,與民居距離極近,早前就有九十五名組屋準業主要求取消交易,但全部被當地建屋局駁回。

新加坡人免得惹禍,都極少批評政府,近日一名十七歲青年拍片指李光耀「假民主」,即被十五名警察上門拘捕,「呢度山坡發現老鼠,都會做三日頭條。啲新聞真係悶死人,所以骨灰龕事件喺呢度變得好震撼。」移居當地六年的港人黃太指。

事件發生在當地盛港西區,此區是新市鎮,猶如香港的青衣、東涌,起滿新式組屋。組屋即是香港人人稱羨的可出售公屋,面積大價錢平,新加坡有八成人口都是住在政府組屋。上年五月,新加坡政府在盛港西區多塊組屋中間的空地,以招標方式發展有宗教性質的中式寺廟,並以價高者得方式,公開招標,當時共收到三份標書。同年七月,政府公布最終由 Eternal Pure Land Pte Ltd以五百二十萬新加坡元(折合約二千九百八十萬港元)投得。

建廟為名 賺錢為實

最初當地居民及附近組屋業主,對興建寺廟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間由慈善團體經營的普通寺廟,並無商業成分。豈料 Eternal Pure Land中標後宣布,會在寺廟內興建骨灰龕場,立即引起居民強烈不滿。根據網上模擬圖片,該骨灰龕場樓高六層,與旁邊的組屋 Fernvale LEA非常貼近。該組屋於二○一二年出售,規劃大綱圖只有一行超細字,寫該空地可建骨灰龕場,但極易睇漏眼。而招標書亦無硬性規定入標者是慈善組織,形成灰色地帶。

其後當地傳媒再揭發,中標的 Eternal Pure Land,原來並不是非牟利團體,而是由一間在澳洲上市,從事殯儀服務的 Life Corporation Limited成立,與任何宗教都無關係。 Life Corporation還要在該地招標十六天後,才急急成立 Eternal Pure Land公司入標。該公司在一次與居民開的大會亦承認,他們不是非牟利團體,也沒有註冊為宗教團體。換言之,只是以建寺廟為名,以賺錢為實!

香港公司有關

新加坡政府規定,寺廟安置骨灰的地方不可超過總樓面面積的兩成,但吳明盛指,若引入高技術,該寺廟可放置多達九千個骨灰龕。圖為該骨灰龕場的模擬圖。

Life Corporation Limited的非執行主席甘源,亦是金衞醫療( 801)現任主席。甘源是內地人,八五年畢業於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系,曾在國企五礦集團工作,其後公司調他往日本。他成功說服日本醫院賣出已用過的舊機械,將它們賣給中國醫院,又向日本寺廟提供中國進口的大理石作墓碑,成功賺取第一桶金。

後來他成立金衞醫療,並於○一年在香港創業板上市,八年後轉為主板,公司主要從事醫療設備、保險管理服務,亦為中國最大的臍帶血庫營運商之一。今次亦是由金衞醫療的子公司與另一家公司,在中標後不久,分別發行三百萬坡元(折合約一千七百一十九萬港元)可換股債券,投資新加坡的殯儀服務。

李顯龍頭痕

李光耀早前舉行國葬,包括中、美等二十餘國領袖及多國政要均有出席,由身為長子的李顯龍(左)打點後事。

有當地組屋的準業主,怕影響樓價及風水,醞釀「撻訂」,但當地政府已說明,不會就這類事件對組屋買家作出賠償,若準業主因當地建骨灰龕而「撻訂」,除了須支付所有訂金外,還會採取技術性處罰(如一年不准再申請)。事件在 facebook上流傳,有當地居民留言指:「好多新加坡人,覺得我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過呢個係制度問題,鬼都唔係最可怕,最可怕係政府無聲無息咁欺壓人民!」

新加坡的盛港西區,貼近總理李顯龍的選區宏茂橋,上一屆國會選舉,李顯龍所屬的人民行動黨,支持率已呈下降趨勢,加上骨灰龕事件,不少新加坡選民已愈來愈不滿,表明下屆大選不會投票給行動黨。有新加坡人更在網上直言:「要將行動黨送去骨灰龕安享晚年!」而當地反對黨之一國家團結黨前秘書長吳明盛,回覆本刊指:「市民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新加坡人是很溫馴的,在新加坡,維權行動很難持續。」

政府降溫

眾所周知,新加坡的傳媒均為政府所控,有不少報導提及盛港西區早就有寺廟設骨灰龕場,是否商業化根本不重要,但社交網站的留言卻見大批新加坡人的真正聲音。

為了降溫,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許文遠近月放風,會暫時擱置該計劃,並解釋當局對 Eternal Pure Land沒有宗教背景毫不知情,更以「祝英台喬裝混入私塾」,來形容該公司瞞騙當局。但 Eternal Pure Land母公司其後發表聲明,說明公司在招標過程一直是透明及公開,而且已按程序提交了所需文件。

據了解,現時當地「寺廟」已停止施工,而政府亦暫時未有進一步行動,對於是否重新招標,還是需要賠償給 Eternal Pure Land,皆未有進一步消息。而 Eternal Pure Land亦有權採取法律行動,追討相關損失。李顯龍如何拆彈,將顯示其功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