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十多年來帶愛子到街上學走路 瘦爸爸耐心揹着癱兒走下去





其他影片:>>






【不一樣的父親節】

【本報訊】在兒子家珏身旁,蔡爸顯得個子細小,但10多年來的每天,他都會抱起比自己高大得多的兒子,到街上練習走路。15年前一場車禍,逼家珏重過嬰兒般的生活,由父母餵食、洗澡、扶抱,也未能以言語傳意。為照顧兒子,蔡爸提早退休,學習按摩技巧,又自製物理治療儀器,只盼兒子終有天能再次站穩。

記者:朱雋穎

蔡家像個小型的物理治療室,輔助起床的「馬騮架」、穩住身軀的木製企架、以滑輪加水管組合成的伸展儀器……全都由蔡爸自製。他趁陪伴兒子家珏在醫院接受物理治療時,靜靜觀察,以身體作比例尺,到五金舖買材料,回家就動手做。物理治療師也說他自製的儀器功能「有九成咁好」。

另外蔡爸也擅長按摩,那是在大陸跟中醫偷師的。家珏住院時,每逢周末蔡爸媽就為他申請回家度假,帶他北上針灸、按摩。數年間,花光300萬元積蓄,從此由蔡爸親手按摩,「俗啲講,如果有人話食屎得,我都食」。

一切始於2000年,當年27歲的鐵騎士蔡家珏與小型貨車迎面相撞。原本在內地任廚師的蔡爸,想盡辦法提早結束合約,回港分擔妻子照顧愛兒的重擔。家珏因意外令腦部受損,智力不受影響,卻失去全身自主能力及說話能力,須長期住院。2003年沙士後,醫院嚴格執行探訪時段,無法全天候相伴,他們開始考慮接家珏回家,蔡爸也製作物理治療用品、修理輪椅。

■家珏年輕時曾瞞着父母買下烈火戰車。受訪者提供圖片

物理治療師讚有耐性

那打素醫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陸鳳妍說,蔡爸是最令她窩心的病人家屬,待家珏也是耐性十足。不過,蔡爸笑言也曾責備家珏,「有段時間佢成條軟皮蛇咁,我就鬧『你再係咁我就丟你去堆填區!』」現年42歲的家珏由全身不能自主協調,到現時能微笑、轉頭、舉起左手、活動手指,經歷了10多年。

訪問當天,66歲的蔡爸示範扶抱家珏站立與步行,一雙強勁臂彎穩住兒子身軀,從後左一腳、右一腳地踢家珏小腿,口中輕說:「唔使驚、唔使驚,放心、放心。」花盡九牛二虎之力,落得滿頭大汗,才走得十多二十步。累了,就背起比自己高大得多的兒子,坐回輪椅,坦言體力已不如從前好。他說,有醫生指最理想狀態下,家珏可如機械人般逐步走,「就以呢個目標走落去」。

蘋果20年 企硬我敢言

http://20.appledaily.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