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湯家驊向黨員發信宣布退出公民黨 - 政治時事,公民黨,湯家驊,



湯家驊向黨內發信,宣布退出公民黨。(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公民黨創黨成員、於立法會出任議員長達11年的大律師湯家驊,今早向黨內發信,確認退出一手創辦的公民黨;湯家驊今日下午3時將召開記者會,公布退黨詳情。

湯家驊在信中提到,退黨原因是公民黨所走的路線,與當日創黨的理念日漸偏離,形容離開是極為痛苦的決定,恕他未能與黨再走在一起。他又指,當日創黨期望吸納更多政治傾向較為中立的港人,壯大民主運動,亦希望公民黨成為與中央建立關係較為正面的首個民主黨派,惟經過近5年的努力,卻發現該目標太遙遠和不切實際,亦變成只是他個人的政治理念。

「湯家驊致公民黨公開信全文」

致 各公民黨兄弟姊妹書:

九年半前,我花了一年時間說服了前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余若薇、梁家傑和吳靄儀共組公民黨。黨的名稱、第一句口號:「為公為民,香港精神!」也是由我提出的。當日組黨的理念和目標,是要爭取政治較為中立的港人成為民主支持者,以執政黨的思維議政,最終成為真正的執政黨。當日之高瞻豪情,奈何今天不再!

自零九年底,我開始察覺公民黨所走的路線,與當日創黨的理念日漸偏離。我一直期待透過我的不斷努力,可以啟發黨的視野,由單是面向民主派最堅實的支持者,轉而致力於吸納更多政治傾向較為中立的港人,以壯大民主運動。在政治立場上,我更希望公民黨能成為與中央建立關係較為正面的首個民主黨派。這不是說要向中央委曲求全,而是以堅定立場在一國兩制下,爭取民主執政空間。當然,這目標在今天來說,可能有人會認為是太遙遠或不切實際了;但這正是以執政黨的思維議政之第一步,亦是爭取政治較為中立者支持的第一步。可惜經過近五年的不斷努力,太遙遠和不切實際的,竟然只是我個人的政治理念!

今天,現實證明了黨與我創黨之理念已偏離太遠了。我不是輕言放棄的人,但每件事始終有完結的一天。從政十一年,我撫心自問,已盡了最大的努力、渡盡了最難堪的時刻。每一次當我欲急流勇退時,也想到這決定會否致令民主運動、公民黨的政治前景帶來負面影響而因此擱置這退念。但時至此刻,這決定可能是對民主運動、對黨的發展影響最少的一天。這是一個極為痛苦的決定,但恕我未能與黨再走在一起了。

月有陰晴圓缺,世事無永如人意;希望您們尊重及了解我今天決定引退的心情和原因!

湯家驊

書於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二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