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偷渡來港 先學廚後炒樓發迹





其他影片:>>






【本報訊】現為上市公司東方明珠石油主席的黃坤經歷文革後偷渡來港,由學廚做到行政總廚,1996年連環收購創世紀、天比高兩大豪宅創下豪宅交易的世界紀錄,因97亞洲金融風暴令他敗退,2006年黃坤復出股壇再展拳腳,到2013年被廉署起訴,審訊期間到台灣公幹,以至現在「被失蹤」,一生多次大起大落。

黃坤於1948年在廣東寶安縣出生,兄弟3人長於貧苦家庭,父親是漁貿市場一個普通員工。他18歲時偷渡來港,當過製衣廠工人,其後到酒店做廚師學徒,先後跳槽至希爾頓酒店、舊雅如餐廳、馮秉芬集團聽濤會,由華人廚師長當至行政總廚,及後黃坤涉足物業投資賺取豐厚利潤,故有「大廚坤」稱號。

黃坤在1985年以15萬元創立明珠興業專注投資地產。1996年,他在一個月之內,分別以3.7億元及5.4億元購入兩大頂級豪宅天比高及創世紀而哄動一時,但遇上97亞洲金融風暴,樓市狂瀉,大廚坤被錢債官司纏身,天比高淪為銀主盤。由於天比高上一手主人、八佰伴主席和田一夫亦是破產收場,坊間有說法指,無大班級命格的業主壓不住天比高,而黃坤亦在2001年賣出大部份明珠興業股份。

東方明珠股價昨跌16%

2006年黃坤在另一樓市大炒家羅家寶支持下復出,並入主東方明珠前身、經營皮革工業的大華國際,更將公司轉型為石油及天然氣開發及營運商。不過黃坤及後被質疑在收購美國天然氣油田時涉嫌詐騙及洗黑錢,2013年被廉政公署,遭起訴後獲准保釋外出,結果他以醫病為由今年4月離港赴台。

最新一宗交易,是他向聯交所申報,於5月時曾在場外減持1億股東方明珠股份,以每股0.15元計算,涉資1,500萬元,持股量由26.8%減少至23.71%。受到黃坤「被失蹤」消息影響,東方明珠股價昨跌16%,收報0.214元,黃坤所持股份市值跌至1.6億元。

■記者石永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