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20151116消委會:消委會:食肆山楂茶超甜 中式飲品3成超標 :),



食安中心測試指,部分食肆出售的中式飲品含糖量高。(何頴賢攝/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不少飲品含糖量高,市民需小心選擇。(消委會)

next 1/1 pre

消委會與食安中心測試101款來自中式食肆、火鍋店及茶餐廳等非預先包裝飲品的糖含量,發現有3成樣本屬高糖分飲品。當中有29款飲品的糖含量高於7.5克/100毫升,屬高糖分飲品,其中一款在尖沙咀「泰豊廔酒家」出售的凍山楂茶,糖含量更達19克/100毫升,屬今次調查之冠,只要飲多過1杯(250毫升)便超出世衞建議每日的糖分吸取上限。「泰豊廔酒家」回應消委會時表示,已即時將其山楂茶的糖含量減三分之二。

其次是屯門「榮式燒雞扒」出售的熱柚子蜜及旺角「百利火鍋海鮮酒家」的凍酸梅湯,兩者的糖含量都達16克/100毫升;另外,尖沙咀「翠華餐廳」、「民華茶餐廳」、「華星冰室」、「幸福茶餐廳」及「喜喜燒臘粉麵茶餐廳」出售的柚子蜜,糖含量亦有10克/100毫升或以上,亦屬高危飲品。

其中「翠華餐廳」表示,其桔仔蜜使用9克糖,已向各分店重申相關的標準及嚴謹監督,同時會綜合各界意見定期審視各菜式的配方,有需要時作出調整及優化。

消委會表示,市民除需留意飲品的糖含量外,飲用分量同樣重要,今次調查的樣本不少都是來自火鍋店的飲品,包括一般被認為消滯解渴的酸梅湯及竹蔗水等。如東涌的「聯邦皇宮」出售的1.6公升的竹蔗水,每杯(250毫升)的糖含量為23克,如只飲1杯不會超標,但2杯就會差不多達上限。

另外,不少火鍋店供應無限添飲服務,消費者如無節制,糖攝取量定必超出上限。由於吃火鍋時會使用大量調味配料,進食味濃的食物會令飲用分量較平常多,消費者更應留意所選的飲品及分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