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瀝青廠狂噴疑致癌煙,村民:害死我哋 [壹週刊 - 1452] __,癌,M1,

村民指嘉華瀝青廠(黃圈)每日不停排放大量白煙,吹向紅橋新村(白圈)及虎地坳村(藍圈)民居。其二十米的旁邊,就是未來重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選址(紅 ...






村民指嘉華瀝青廠(黃圈)每日不停排放大量白煙,吹向紅橋新村(白圈)及虎地坳村(藍圈)民居。其二十米的旁邊,就是未來重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選址(紅圈)。

壹號頭條

瀝青廠狂噴疑致癌煙,村民:害死我哋

百億富豪呂志和創辦的嘉華集團旗下公司,去年四月在上水文錦渡虎地坳開始營運瀝青廠。附近村民投訴廠房釋放大量疑致癌有害氣體,不少村民出現頭暈、嘔吐及喉痛喉乾等徵狀,多名村民更因此經常進出醫院,有人已搬走暫避。

村民指該處以往有如世外桃源,現時廠房每日傳來惡臭,「吸啖氣都想死。」他們擔心瀝青氣味儼如慢性毒藥,長期吸入,將來患肺癌都投訴無門,「佢哋可以推得一乾二淨。」

廠方反駁指,瀝青廠運作符合環保署所定的《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空氣評估報告顯示:「苯及甲醛更遠低於環保署規定上限。」

有醫生指甲醛不直接導致癌症,但長期吸入空氣污染物,會造成慢性肺阻,有機會發展成慢性氣管炎及肺炎。

涉事嘉華瀝青廠位於上水文錦渡路,離上水市中心約一點六公里,佔地九千多平方米,每日產量最高達三千八百多公噸。廠房鄰近紅橋新村及虎地坳村,距離最近的民居不足一百米,兩條村共有約一千八百名居民。





嘉華集團創辦人呂志和有石礦大王之稱,嘉華瀝青廠屬於他旗下公司。(資料圖片)



煙囪白煙多如霧

記者上週到現場視察,發現不少貨車出入瀝青廠,每當載有瀝青貨車經過,一股如「燒燶膠」味的惡臭便充斥四周。貨車駛過亦令塵土飛揚,空氣混濁。村民指高峰期每小時有二十多架次貨車進出,他們均要掩着口鼻或戴上口罩。

傍晚時分,記者到附近高處視察,發現廠房煙囪噴出大量白煙,被大風吹散後,像一層霧飄向深圳方向,惡臭味道十分濃烈,記者逗留約半小時都感到口乾。有村民指大風不時將煙吹入村,令他們非常難受。

在紅橋新村居住了六十年的昌哥,寓所距離廠房不足百米。他指家人一直鮮有病痛,惟瀝青廠運作以來,身體開始出現毛病,「頭二、三十年可以話係山明水秀,近一、兩年就唔得,因為多咗間瀝青廠,臭氣熏天,搞到頭暈、嘔吐、喉痛喉乾,又鼻敏感。」昌哥無奈道。





昌哥(右)與其父親(左)表示,瀝青廠由計劃到興建,他們從不知情。現時父子每日飽受瀝青臭味之苦,昌哥無奈說:「我哋只係想要清新空氣。」



九旬翁頻求醫 做冬入院

昌哥的九十二歲父親吳伯補充,本來身體健康,「最近頻頻睇醫生,醫生話吸得太多臭氣,日積月累就喉嚨痛,好似做冬嗰日突然頭暈,眼都睜唔開,又暈又嘔,最終要坐白車入醫院,老人家吸得多嗰啲味都唔舒服,好似火水爐味。」

由於瀝青廠二十四小時營運,昌哥指晚上廠房傳來機器運作聲,影響居民作息,瀝青味更愈夜愈臭,現時連睡夢中也覺得聞到瀝青味道。他認為,瀝青臭味肯定是影響健康的元兇,擔心日積月累吸入會致癌,「啲毒唔係立即見效,如果吸入太多瀝青(煙),十年八載後患肺癌都投訴無門。」

村民:吸啖氣真係好想死

虎地坳村居民吳太亦投訴:「以前每晚瞓得好好,世外桃源一樣。瀝青廠開咗之後,當風吹過嚟,好臭好難受,嚴重起嚟隔三、四秒就聞到。」她胞姊最近更咳個不停,「睇極醫生都唔好,夜晚又失眠。」

她形容村內環境「由天堂跌落地獄」,「真係十分難受,總之唔會健康,令人作嘔嘅臭,仲會令人情緒低落。」每當頂唔順,她就會到女兒位於新界區的住所暫避。

有村民上網找資料,發現瀝青廠有機會釋出致癌氣體,吳太亦擔憂稱:「好多村民都諗嗰啲係致癌物質,我唔係讀化學就唔知,但都係害死我哋……政府唔應該批(牌照)俾廠方,一係先安置我哋,再放呢啲毒物喺附近。」

虎地坳村居民阿明更激動稱:「啲氣味每日都有,不時刺激你,吸一啖氣真係好想死,想自殺。」又稱已戒煙數年,「以前食煙都冇依家情況咁壞,經常有痰喺喉嚨。」他曾向環保署投訴,卻獲冷淡回應,「佢哋嚟視察冇測量儀嗰啲,淨係聞吓就話影響不大。」當有人巡查時,臭味會離奇變少,故投訴後情況未見改善。





上週五,約二十多名受影響居民到政府總部外請願,並指責環保署監管不力。



董事是呂志和手下

查冊顯示,營運瀝青廠的嘉華瀝青有限公司於一九七八年成立,公司股份由 Taksin Profits Limited持有。 Taksin Profits是嘉華集團旗下上市公司銀河娛樂集團有限公司( 27)的附屬公司。

嘉華瀝青兩名董事為徐應強及曹欣榮,徐是銀河娛樂集團執董,曹則是嘉華集團主要成員公司嘉華建材(香港)有限公司財務總裁。嘉華集團創辦人呂志和,亦是嘉華建材創辦人。

呂志和有石礦大王之稱,早年通過併購著名混凝土及瀝青供應商等策略,不斷加大瀝青和混凝土等綜合建材業務發展,現為眾多政府及地產項目的主要瀝青及混凝土供應商。

有指嘉華集團為本港近幾十年城市建設,提供三分一以上建材。呂以石礦業起家後,將生意擴展至地產、酒店和賭業,現時身家逾八百七十億港元,於去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排名第六位。

廠房配合政府大型基建

嘉華瀝青於一三年申請興建瀝青廠。翻查城規會文件,首次闖關時,因二十米外就是未來重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選址,食環署認為,瀝青雖不屬病原體或禽畜藥物,但廠房或產生瀝青煙霧影響動物,即使短暫接觸都可能導致呼吸系統不適及皮膚損傷,擔心會有食物安全風險;漁護署和規劃署亦有保留,最終城規會否決申請。

事隔半年廠方再闖關,將項目改為五年臨時性質,廠房只會運作至一九年尾。廠方於申請過程中指,廠房可配合施政報告中,本港未來需要大量瀝青產品供應,以配合大型基建。

當時政府部門反對聲音消失,城規會最終認為臨時廠房不影響二○二一年落成的家禽市場,申請亦符合該處土地長遠規劃意向,亦與現有鄉村發展距離一百七十五米,故通過申請。但其後已有村民投訴,指附近有寮屋離廠房少於上述距離,批評瀝青廠環評報告懷疑造假。

事實上,瀝青廠並非《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下指定項目,興建前毋須進行法定環境影響評估,但須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向環保署申領指明工序牌照,符合排放要求便會獲發牌照。





嘉華建材副總經理黎嘉慧(左二)上週五在瀝青廠門外,向村民昌哥(右一)及協助村民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右二)解釋廠房運作過程,強調廠方完全符合環保署條例辦事。



加國住所三百米禁建廠港無規定

瀝青屬於基建重要材料,亦會用於修路等工程,目前本港大型瀝青廠均遠離新界東北,包括赤鱲角機場瀝青廠和青衣西草灣路瀝青廠。

其中機場瀝青廠距離最近易受空氣污染影響地方,至少三點一公里;西草灣路瀝青廠與最接近的住宅區,則相距達兩公里,中間由一座超過三百米高山嶺阻隔。查冊顯示,銀河娛樂集團有限公司的合營企業 AK Asphalt Limited,與 Asphalt Surfaces(國際)有限公司,一同經營上述兩間瀝青廠。

另外,世界各地對興建瀝青廠要求均有不同,加拿大當局規定瀝青廠方圓三百米內不能有住所,惟本港無類似規定。

PAHs證實會致癌

衞生署曾回覆村民指,根據評估報告,廠房排放「苯並(a)芘」( PAHs)及甲醛的水平,普遍低於國際指導值,不會對居民造成健康風險。食物安全中心曾指 PAHs會致癌,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九年把 PAHs列為令人類患癌物質,因不能釐定其安全參考值,市民應盡量減少攝入。

台灣衞生研究院資料亦顯示,焦煤廠及瀝青廠等工作場所,因需燃燒有機物質,會產生 PAHs,當被人體吸入後會黏附呼吸道系統中累積傷害;過往亦有個案顯示長期吸入或接觸 PAHs會患上癌症,海外多國已立例規管使用時的保護措施。

廠方自稱良心企業

上週五,一班村民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要求環保署及相關部門密封進出瀝青廠泥頭車的貨斗,並設立監測點,定期量度污染物成分及濃度。

同日下午,記者與村民在瀝青廠外,遇見代表廠方的嘉華建材副總經理黎嘉慧,她即場「拆彈」指世界各地有多年生產瀝青歷史,「如果真係影響附近居民健康或者致癌,我相信呢個行業已經唔會存在。」

她強調,廠方是良心企業並「攞正牌」,廠房運作完全符合《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廠方有完善措施杜絕瀝青煙氣外溢,重申空氣評估報告顯示,「 PM2.5完全符合環保署要求,苯及甲醛更遠低於環保署規定上限。」至於煙囪排放的白煙其實是水蒸氣,不會影響居民健康。





吳太在虎地坳村居住二十多年,瀝青臭味嚴重影響生活,她只希望瀝青廠盡快搬走,還她一口清新空氣。



醫生:空氣污染致村民徵狀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吳健聰解釋:「甲醛唔會直接形成癌症,主要造成氣管問題同呼吸困難,嚴重會導致哮喘。」他認為村民口乾及喉嚨痛,跟空氣污染有關,「因為吸入太多廢氣,污染物多會造成慢性肺阻,如果長期唔處理,有機會發展成慢性氣管病,包括慢性氣管炎同肺炎。」

他指健康人士如長期吸入空氣污染物,會對氣管造成慢性影響,有機會引致眼角膜炎、鼻炎、鼻塞、流鼻水,或令氣管積痰。若一至兩個月長時間吸入,「視乎本身有冇患氣管病,同埋係咪長者,如果有哮喘,就算聞一下都會覺得好辛苦……比較弱嘅,一星期個傷害已經好嚴重。」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燃燒瀝青時會產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硫及 PAHs等對身體有害氣體。瀝青多用於基建工程作防水用途,例如建築商場地牢、天台或馬路。他認為村民指控嚴重,政府應提供環評報告,又建議廠方在煙囪加裝過濾設備,「將啲煙液化。」

環保署接六十多宗投訴

翻查資料,環保署於瀝青廠首日運作時曾派員巡查,發現有廢氣從未經許可排放點排出,另有貨車傾卸沙石後沒經洗車設施,將泥塵帶到廠房外,違反《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指明工序牌照規定。

廠方最終罪成被罰款一萬五千元。根據條例,初犯最高可被判罰十萬元,再犯最高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署方回覆指廠方首日被檢控後,沒再違反環保條例,至今收到約六十三宗有關廠房產生氣味等投訴,署方有突擊巡查,並一直監督廠方履行牌照中列明的空氣污染物排放上限。根據去年四月及五月空氣監測報告,廠房空氣排放物均低於標準。

撰文:何 紫,李啟發

攝影:胡智堅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