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強推普通話畢業要求 揭浸大合辦大學 二線城市狂挖內地生 [壹週刊 - 1456] __,M1,

二百多名浸大師生及其他院校學生會代表上週遊行,批評校方無理打壓學生,要求撤回停學決定。新聞耳目強推普通話畢業要求 揭浸大合辦大學 二線城市狂挖內地生浸 ...






二百多名浸大師生及其他院校學生會代表上週遊行,批評校方無理打壓學生,要求撤回停學決定。

新聞耳目

強推普通話畢業要求 揭浸大合辦大學 二線城市狂挖內地生

浸會大學學生不滿校內強制推行普通話科畢業要求,但無法提供豁免試評核準則,早前佔領語文中心要求校方回應,但因學生會會長爆粗,視線一下子由討論普通話豁免試,轉移至學生操守,其後校方更繞過程序,勒令兩名參與佔領行動的學生停學。

校方強硬處理普通話科爭議,暴露高等學府近年走向大陸化,由廣收內地生,到開拓合作項目「一路向北」,對內一味打壓本地學生訴求,終演變成一場大專近年最猛烈的校政風暴。

有浸大教員爆料,指早前浸大舉行普通話課程諮詢會上,大批內地生事先佔據會場:「有事佢哋幫大學對付本地學生。」浸大特設「內地發展辦公室」,與內地又合辦大學;而大學本身依靠捐款發展,當中難免涉及與內地有生意聯繫公司,取態自然政治化。





錢大康在語文中心事件中以嚴厲手段對付學生,正反意見不一。(網上圖片)

浸會大學學生會發起「佔領語文中心」後,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浸大山神」專頁創辦人,修讀中醫學及生物學系的陳樂行,被校方勒令即時停學,學生會上週五在校內遊行聲援兩人,最諷刺是鄭若驊不斷講大話卻「無穿無爛」。浸大校長錢大康在遊行當晚發聲明回應指:「參加遊行的學生,都是出於對同學的關懷和愛護,作為校長,一切決定,亦是基於對同學的關懷和愛護,大家目的一致。」

大陸合辦大學

浸大北望神州積極發展,除了強調普通話畢業要求,浸大早在二○○四年,與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成立「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 UIC),為首間中港「合辦大學」,浸大前校長吳清輝出任該校校長,吳本人親中立場鮮明,他過去曾任港區人大代表、臨時立法會議員等公職。除此以外,浸大亦於一二年在深圳南山區成立「深圳研究院」、一三年更在江蘇省常熟市創辦「常熟研究院」,與大陸連繫交流有增無減。

與此同時,浸大內地生人數比例冠絕多間院校。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數字,在二○一六至一七學年間,有九百一十名大陸學生在浸大就讀獲公帑資助課程,佔該校非本地生九成三,佔全校學生百分之十二點九,比率只僅次於科技大學(百分之十七點五)及中文大學(百分之十五點二)。

根據校方統計數字,同一期間有二千八百四十五名學生就讀碩士及博士課程,當中三百四十一人修讀獲資助課程,餘下二千五百多人屬自資生,估計同樣以內地學生居多。

根據校方資料,內地生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費為十二萬元港幣;碩士及博士課程學費則由八萬八千元至五十九萬元港幣不等。保守估計內地生每年可為浸大帶來逾二億元收入,佔全年十一億學費收入一成八。

而浸會大學「內地發展辦公室」的資料顯示,校方自一七年十一月在多個省市舉辦過碩士及博士課程招生會,除北京、上海、重慶外,連珠海、南京、杭州、石家莊等二線城市都是招生目標,但從未見校方在海外舉行招生會的資訊,印證校方着眼於中國內地多過海外其他地方招收新生。





浸大頻頻到內地招生,去年底研究生課程招生廣告更備有官方微信帳號連結,迎合潮流。

(浸會大學網站圖片)





劉子頎遭校方暫時停學等待紀律委員會聆訊,其間他不能出席課堂。

扼殺廣東話

校方強推普通話畢業要求,浸大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陳士齊批評,這是校政大陸化的表現:「我覺得浸大高層等同以為攞咗尚方寶劍。」他指去年學生發起公投要求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卻引發錢大康乘機收緊語文政策,「結果一年後成功取消大部分廣東話通識科,包括我即將退休前任教的廣東話通識科。」斥對方手段狡猾,「點解學生本土情緒咁高漲,就係因為你 threaten(威脅)廣東話生存空間。」

陳士齊又透露在早前校方舉行普通話課程諮詢會上,竟有大批內地生事先佔據會場,反映過多內地生對院校發展有壞影響:「會成為香港各間大學大陸化尖子、尖兵、打手,有事佢就幫你出頭對付本地學生。」

無獨有偶,回望普通話科爭議爆發前,浸大近年捲入的社會事件大多涉及「中國因素」:二○一二年初傳理學院時任院長趙心樹,被指施壓要求提早發表有利當時被指獲中央欽點唐英年的特首選舉民調結果;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編制的《中國模式》,成為同年暑期引爆反國教運動的導火線;到同年底該研究所的《香港藍皮書》部分內容失實,浸大調查後免除研究所所長薛鳳旋職務。連串風波一再加深外界對浸大走向「大陸化」的觀感。

陳士齊進一步憂慮若教職員被停學的兩人列席課堂、課外補習等,都可能犯規受罰,最終連累其他學生。陳透露由於劉子頎有修讀他任教的科目,校方決定令他感為難:「咁嘅情況我要考慮請劉子頎同學避席。」浸大校方回覆本刊查詢只重申,對兩人停學決定是「基於兩人的粗劣行為,與政治或其他外間壓力完全無關。」





普通話科被列為浸大學生畢業要求,學生批評豁免試評分欠標準。





陳士齊批評浸大在普通話事件中走向「大陸化」,斥校方打壓廣東話授課科目。

校長獨斷

錢大康一五年接替陳新滋出任浸大校長前為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他雖沒有兼任人大政協等公職,但被形容作風強硬。今次校方對兩名學生勒令停學,實屬非常嚴重處分。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直言「呢個真係開浸大先河」,擔心下一步兩人將要退學,認為校方須小心處理,「唔好俾人覺得浸大是獨裁、一言堂。」

到日前陳樂行指受到恐嚇,錢大康回應事件時前言不對後語,被質疑講大話,黃偉國認為校方在處理涉及「中國」的校政危機時,傾向採取退縮態度「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陳士齊更批評學校高層處理危機手法拙劣,「佢哋一有事高層就互相抱抱、圍威喂,從來唔會攞任何高層出來問責。」

翻查資料,錢大康過去在港大任職期間亦曾捲入過校政醜聞,一四年十二月底,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被投訴一篇論文涉嫌造假,告密者包括楊丹當時其中一名下屬王凱峰,他指自己向錢大康告發事件時,對方回應說︰「(身份)預咗俾人知」,又指告密會使王凱峰在學術界「無立足之地」,言論有恐嚇之嫌。及後王凱峰及其他告密者分別遭解僱。事件一六年曝光後,已就任浸大校長的錢大康以「不評論其他院校事務」為由,拒絕回應指控。

陳樂行上週五遊行結束後主動爆料,指遭身份不明人士跟蹤,擔憂人身安全。訪問期間,記者目擊有手持「主媒體」咪高峰牌女子趁有內地研究生向陳樂行請纓補習普通話時,要求他即場說普通話證明水平,其間該女子說話態度頗具挑釁性,她被陳樂行即時回絕要求後就收拾器材離去。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對記者指出,由於部分學系與內地聯繫較多,學生政治參與或會影響將來實習機會,大學本身也依靠捐款發展,當中也難免涉及與內地有生意聯繫公司。故當學生捲入政治事件時,他說:「(校方)可能因為錢銀考慮,姿態上採取較強硬的態度。」浸大日益加強與內地接軌,另一邊廂卻打壓學生,堂堂大學淪為國際笑柄。





上週五,由學生組成的遊行隊伍抵達校長室所在的逸夫行政樓,保安員排成人牆阻止隊伍再前進,雙方一度有對峙之勢。





學生會在「佔領語文中心」期間,劉子頎衝口而出的一個粗言,被無限放大,扭曲爭議焦點。(港語學 facebook影片截圖)

撰文:忻肇康

攝影:王 晴,海江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