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夫患癌廿載】仗義唔怕無命 翁靜晶:面對死亡好多年 __,癌,翁靜晶,

1990年劉家良證實患癌,2013年逝世,妻子翁靜晶足足用了23年作準備,迎接這一幕,後來她在定慧寺一役單人匹馬上陣,不擔心生命危險,因為她很熟悉死亡 ...




1990年劉家良證實患癌,2013年逝世,妻子翁靜晶足足用了23年作準備,迎接這一幕,後來她在定慧寺一役單人匹馬上陣,不擔心生命危險,因為她很熟悉死亡。



不怕死可以是負面地生無可戀,或者正面地死何足懼,好明顯翁靜晶是後者,她正面到了極致,認為丈夫患淋巴癌是老天爺恩賜,起碼不是互射十二碼突然死亡,還有時間相處,交待後事。



她也有機會照顧劉師傅,對雙方都是福氣,不像死於非命的人情深說話未曾講,她說:「有些人不幸,出街被巴士撞死,連回來跟你交待的時間都沒有,連跟你說再見的時間都沒有。」



她指那二十多年就是用來準備死亡,「而且經常有人說,他比你年長三十年,其實棺材不是用來載老人,棺材用來載死人,棺材中人可以很年輕。你問我怎看待死亡,我面對死亡這麼多年,你說我會有什麼看法?」



之前幾集報導,翁靜晶很懂得在低成本下過日子,譬如最艱難時十元買四條紅衫魚,放入雪櫃,次天才吃,她解釋:「如非節儉,怎樣負擔醫藥費?一個標靶治療二十多萬元,打完又打,譬如今年標靶打兩次或者三次,中間還要打三萬、五萬元的,還有冬蟲草,每年花費一、二百萬元,如不節儉,怎讓他治療?」



今次翁靜晶的系列訪問主題是女兒身男兒心,她性格上壓根兒是個男人,正當丈夫患病,她更要顯出男子氣慨,豪氣干雲,例如醫生說一支針盛惠二十萬元,劉家良立即望向身邊人,翁靜晶二話不說拍心口:「二十萬嘛,沒問題,錢備下了!」一旦猶豫嫌貴(雖然真的很貴),劉師傅便放棄治療。



正因為她節儉有餘錢,一旦危機出現才有資格說話,丈夫患病如是,定慧寺一役也如是,「有時金錢真的可以解決危機,幸好我慳儉,定慧寺事件才有錢拿出來,算是維持公義,如果我拿不出錢,就沒有公義。」



佛門一戰她以一敵眾,除了銀紙要充,膽子亦然,難得她不擔心生命受威脅,「人總要死,沒有人可以逃避,你不是這樣死就是那樣死,有何足懼?而且我面對死亡很多年,劉師傅在90年初已經證實患上末期癌症,那一分鐘開始我每天都面對死亡。」



當時翁靜晶追問病情,醫生說淋巴癌到了第四期,她不知就裡,迄自問道:「還有幾多期?」醫生說:「只有四期!」當時長女萬儀年僅兩歲,次女幸儀更只半歲,翁說:「這時候要面對的是,每一天他都有可能捱不住,他要死,這個時候你就要調節對死亡的看法。」

撰文:陳勝藍

攝錄:蔡福生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