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壹週灼見】大時代已到(關焯照) __,大時代,

【壹週灼見】大時代已到(關焯照)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年化增長高達3.5%,較預期3.3%高。然而,GDP始終是反映現況,未有太大前瞻性 ...


  • 【壹週灼見】大時代已到(關焯照)


  • 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年化增長高達3.5%,較預期3.3%高。然而,GDP始終是反映現況,未有太大前瞻性,所以難以用作預測未來幾季的經濟表現,因此,要評估美國的經濟展望,分析員通常採用具有前瞻性的指標作為指路明燈,例如信心指標、息差、股市表現等等。一旦以上指標突然轉弱,這情況通常預示經濟開始放緩,將難以維持一向的經濟增長水平了。

    過去幾年,美國經濟增長動力主要是來自強勁的內部需求,從美國私人消費開支佔其GDP接近七成來看,只要美國巿民維持消費,其經濟增長是難以在短期內出現減速。但最新公佈的密歇根大學消費情緒指數卻由10月的100.1點下降至今個月的98.6點,較預期的99點低,顯示近期美國股市大幅波動和通脹率開始升溫,已為消費者情緒帶來負面影響。其實,從今年8月和9月的按年零售增長分別是0.2%和-0.1%來判斷,不少分析員已感受到美國消費表現已開始轉弱的趨勢,假若今年10月份零售增長仍然疲弱,這便可以差不多確認美國的經濟動力已正在下降了。

    近期美國10年期債息與2年期債息又再次收窄,大家一定要特別留意這個現象。當孶息曲線持續平坦,再配合美股急跌,是會令不少人擔憂美國經濟逐漸出現問題,特別是美股的顯著回吐是由科技股板塊急跌所帶動。如果從估值來衡量美股,筆者可以用「位高勢危」四個字來形容。此外,美股牛市已運行了接近10年,已成為一個資產泡沫,即使美股在未來1至2季內出現冧市也不是一個意外 。另外,在聯儲局縮表的影響下,市場流動性不斷減少,美股急調也是理所當然,不過,股市急挫所產生的「負財富效應」肯定會窒礙內部消費和經濟表現,這亦是筆者開始對美國經濟有相當保留的原因。

    中美兩大經濟體系的貿易戰對環球經濟帶來大量不明朗因素,從三位美國經濟學者, Scott Baker、 Nick Bloom 和 Steven Davis,公佈今年9月「全球經濟政策不明朗因素指數」(Global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Index)的結果,已升至高於2008至09年金融海嘯和2011至12年歐債危機的水平,反映環球經濟的能見度正在急劇惡化。此外,由於中美貿戰不會在短期內解決,兩國的經濟和政治關係也隨著時間過去將會繼續變差,對企業和投資者來說,這已變成一個窒礙投資的主要因素。在這情況下,我們已不應該對未來幾季的環球經濟表現有任何憧憬了。

    內地經濟正在放緩,雖然中央政府已推出擴張性財政政策來刺激消費,希望以增加內需來,減低中美貿易戰對內地經濟所帶來的衝擊;然而,從近幾個月內地零售按年增長持續低於10%來看,內地市民的消費意欲明顯不如以前。此外,人民幣貶值幅度較預期為大也不利資產市場表現 。假若A股繼續尋底,對內地的經濟增長將會產生頗大的抑壓作用,最終令內地經濟難以跳出持續放緩的陷阱。

    香港的經濟情況是相當不妙,特別是高風險投資市場例如股市已無運行,因此,香港的短期經濟展望也較過去幾季為差。此外,人民幣貶值也削弱訪港內地旅客的消費意欲,最終只會拖累本地零售表現。即使最近高鐵和港珠澳大橋正式運作,但究竟竟這兩個大型基建能否為本地旅遊業注入新動力,仍然是未知之數。總之,大家暫時不需要對高鐵和港珠澳大橋有太大期望了。

    外圍經濟持續轉弱,加上內地經濟放緩,2019年的香港經濟有很大機會出現大幅放緩。其實,這只是一個較為樂觀的預測,多項不利因素正在發酵,例如中美貿易戰不斷增加環球地源政治風險,已可以令香港受到嚴重影響。現時香港的情況與2008年第一季相似,等待大時代來臨,但卻無力阻止。一旦中美貿易戰繼續轉壞,香港經濟在明年出現衰退可以說是不能避免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